竞技风暴
一个细节暴露周建安野心 既然选择亮剑何惧豪气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51 东方体育日报

  21比25、20比25、21比25,仅1个小时又7分钟,中国男排便结束了本届男排世锦赛的首战。按照国际排联的评论,“波兰人在世界排名第14的中国队面前显示出太多的速度、力量和经验。”

  然而,首度亮相国际大赛赛场的周家军并没有受到情绪影响,如果说周建安的“基本满意过程”只是表面上的客套话,那么全队上下的“想法”却是无
法遮掩的,“我们还是要争取小组出线。”中国男排的口气还是一样自信。

  由于本组的传统劲旅阿根廷首轮爆冷2比3负于波多黎各,现在世界排名第八的波兰队俨然就是本组实力最强的队伍。“我们的目标就是打入四强。”波兰队随队记者透露。

  然而豪气万丈的波兰队并没能在场面上占到多少便宜,三局比赛中国男排都一路紧咬到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首次指挥世界大赛的周建安总是能够镇定地端坐主教练席,只有几个手势、几个眼神与队员交流。

  “其实我们的队员有些紧张,好在他们表现得很稳定。”波兰队的阿根廷籍主帅罗扎诺赛后承认,他们在网上的绝对实力总能在每局最后时刻爆发,迅速甩开分差。

  而对于中国男排每每在上了20分就顶不住,周建安坦然承认是实力不济。“我们的差距就在拦网。”周建安总结道。组队之初,他提出改造队伍的两个重点就是进攻和拦网,“今天进攻打出了我们的风格,但拦网还是和对手差距很大。”他并不愿意具体点评手下弟子,但说这话时一直面带微笑,输球的结果,对他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

  延续上任以来的一贯谨慎,周建安不愿放出任何高调言论,但他的举动不经意间泄露了秘密——据了解,中国男排在投入自己比赛的同时,也在密切注意D组小组赛的战况,

中国队所在A组的球队出线后,第二阶段小组赛正是和D组队伍交手。

  和主帅一样,周家军弟子对这场失败并不以为意,“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找回状态。”本场有上佳表现的沈琼虽不见喜色,但说起来底气十足。和他同样自信的,是初次入选中国男排正式阵容就首发出场的四川小将姜福东,比起其他队员,这个新人的豪言更不加掩饰,“我可以让中国男排打出全新的风格!”这个身高1.97米的主二传赛后透露,其实自己早在一个月前的集训时就知道能够在世锦赛首发出场,“我一个月前就知道了,周导对我很信任,也给了我很多指点。我准备得非常充分,充满信心。”这个出生在青岛的绝对新人表示。

  由于之前被热炒的“用人惟亲”,周建安刻意避免谈及这位自己在四川队时带出的嫡传弟子,但姜福东自己不讳言自己对坐稳主力位置的信心,“以前中国男排那种打法的出路很小,而我会结合以前打法,坚持变化,相信我的调配会给中国男排带来全新的风格!”

  这番表态,未免狂妄。然而沉寂了太久的中国男排,就是需要这股近乎到狂妄的豪气——就算开局不利,依然坚持亮剑。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