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12秒88非刘翔极限 一难关攻克可有更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8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亚运会代表团昨天成立,各媒体在介绍这份名单时,刘翔显然成了“带头大哥”。对他来说,去多哈完成拿金牌是个非常轻松的任务,在几乎毫无竞争压力的情况,他的教练孙海平却在出征前说起了这位领军人物的不足。孙海平表示:如果在起跑和途中跑稳定性上再提高一些,那刘翔12秒88的成绩一定不是极限,他依然有足够的提升空间。

  在昨天公布的这份田径运动员出战名单中,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没有出
现在其中,取而代之的是年轻选手薛飞和西秋红。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选手薛飞,她在前不久北京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5000米冠军。

  除了邢慧娜没有参赛,她的师姐孙英杰仍处于禁赛期,

十运会女子马拉松亚军周春秀成了女子马拉松的领军人物。

  不仅在田径队,在整个中国代表团中,刘翔也是最受关注的人物。在多哈之旅缺乏悬念的情况下,孙海平只能拿自己爱徒的不足做文章,他表示,刘翔如果想继续有所突破,必须在两个方面有所改进:一是增强爆发力,在起跑和三栏之间将速度达到最高,并尽可能地保持最高速度跨越栏架;二是要很好解决整个110米栏跨越和跑动中的整体稳定性。

  孙海平介绍说,英国的阿兰·

杰克逊就是一个爆发力非常强的运动员,在大部分的国际大赛中,他基本上在一栏和二栏之间就可以让自己的速度达到最高(约0.97秒),并保持该速度跨越接下来的几个栏架,因此成绩相当的稳定和出色。而刘翔则是从起跑到三栏始终很难达到一个高速度,往往只是从跨越三栏后才开始真正发得上力,因此如果起跑出发没有解决好,前程速度又跟不上,刘翔的成绩就要打上不少的折扣。

  而在洛桑破纪录的那次比赛中,刘翔少有地在二栏和三栏之间就达到了0.96秒的速度,最后意外地破了纪录。这充分说明,如果能解决好刘翔在前段跑的速度和稳定性问题,将可以令其在成绩上实现更大的突破。

  另外,在谈及整体节奏的稳定性时,孙海平也是一语中的,“虽然拿了奥运冠军后,刘翔在各大国际大赛中的名次上也比较稳定,但是他在110米栏的整个跑动和跨越过程中的节奏并不稳定,而这种不稳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起跑和前段跑没能调整好而引起的,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还是要抓好起跑。”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