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剑指多哈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30 重庆晨报

  

剑指多哈亚运

  刘翔领衔中国群星■中国体育代表团昨日成立■刘翔、郭晶晶领衔647位运动员

  ■出征37个大项、362个小项比赛■未参加过国际大赛的选手占64%

  本报综合消息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昨日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告成立。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47人,包括刘翔、郭晶晶和丁俊晖等优秀运动员,而王励勤、张怡宁等世界冠军则选择了休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将首次以团长身份率团参加亚运会。

  第15届亚运会将于下月1日至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共设39个大项、424个小项,预计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将派团参加,参赛运动员和官员总计约12000人。

  这是自1974年中国首次参加德黑兰亚运会以来第九次派团参加亚运会,此前中国已连续在6届亚运会上蝉联金牌榜首位。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力争第七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但是没有具体的夺金指标。

  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除空手道和卡巴迪之外的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本届亚运会将是中国奥委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参加的夏季项目国际综合性大赛。

  重庆元素两将有望夺金

  跟以往的亚运会相比,本次出征多哈的亚运会名单中多了一丝重庆的味道———“眼镜侠”胡凯、土生土长的羽毛球名将张亚雯、为重庆在十运会上夺牌的“摔跤黑马”徐向占以及

拳击手李斌将代表中国队出征,而且他们很可能在各自项目中拿到较好名次。

  实际上,在几个月前公布的亚运入围名单中,重庆曾有8位选手入围,分别是胡凯(男子100米)、王雯珊(女子短跑)、陈丽莎(女子短跑)、杨亚伟(男子竞走)、王颖(女子跳远)、刘瑛慧(女子链球)、石金高(男子拳击)、李斌(男子拳击)。跟以往只有二三人入选的情况相比,这也创下了重庆体育历史之最。尽管如今正式名单减少到了4人,但是胡凯出战的男子100米和200米、张亚雯的女团和混双、徐向占的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以及李斌的91公斤级拳击等项目,重庆选手都具备了夺金实力,尤其是胡凯和张亚雯,可能将带着金牌凯旋。

  缺席名将

  在为北京奥运会练兵的大背景下,一批名将纷纷落选:罗雪娟、田亮、姚明、邢慧娜、李小鹏……虽然每个人的落选原因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缺阵同样让人惋惜。其中既有“为后辈让路”的张怡宁和王励勤;也有“被放弃”的陈江华和田亮。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为他们惋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将目光转移到年轻小将身上来。

  为后辈让路型

  罗雪娟(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两届世锦赛50米和100米蛙泳冠军)

  张怡宁(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冠军)

  陈宏(2001年世锦赛羽毛球男单铜牌得主)

  主动缺席型姚明(中国NBA第一人)状态不佳型

  贾占波(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x40冠军)

  邢慧娜(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

  因伤缺阵型

  李小鹏(悉尼奥运会男子双杠冠军)

  刘春红(雅典奥运会女子63公斤级冠军)赵蕊蕊(中国

女排主力)

  中国队ABC

  已确定的647位参赛运动员,涵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来自解放军、前卫体协、火车头体协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的运动员,这是近几届奥运会、亚运会中,我代表团运动员代表单位最为广泛的一次。

  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3岁,年龄最大的是保龄球队贾陵,43岁;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的白安琪、王群、唐奕三名女队员,她们都是13岁,并且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代表团少数民族运动员为19人,分别来自蒙古族、达翰尔族、回族、哈萨克族、锡伯族、侗族、藏族、瑶族8个少数民族。

  夺金形势中国独孤求败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赢得150枚金牌,连续第六次位列金牌榜首位。相信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寂寞高手”的局面应当不会有任何改变。垄断项目一骑绝尘夺冠保险系数:★★★★★

  7大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将成为中国队夺金的主力。

  射击队上届亚运会拿下42块金牌中的27块,现在这支射击队大多历过世界大赛磨砺,金牌、奖牌榜第一应该是底线。由奥运会冠军郭晶晶领衔的“跳水梦之队”更是世界级水平,目标是包揽全部10块金牌。体操队前不久在世锦赛上取得8金的优异成绩,尤其在女子团体上实现突破,获得冠军。这次出征多哈,自然是力争第一。

  对于上届比赛遭遇“滑铁卢”的乒乓球队而言,多哈是重振雄风的最佳机会。潜优势项目希望大夺冠保险系数:★★★★

  尽管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上跟世界水平还有相当差距,但在整体实力并不出众的亚洲,中国队还是可以笑傲群雄。田径项目,刘翔毫无疑问将称雄110米栏,而女子马拉松、竞走以及400米栏等也值得期待。

  游泳项目中国队以新人为主,存在不确定因素,优势并不明显。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在釜山共有21金进账,称霸亚洲,本次我们的对手仍将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黑马项目各有打算夺冠保险系数:★★★

  击剑、自行车、跆拳道三个项目上,中国队可谓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击剑队的亚洲老大地位近年受到韩国队的严重威胁,釜山亚运会韩国更是以6:5抢走金牌头名。在多哈,中国队将跟韩国为亚洲盟主宝座展开争夺。中国尽管一直领跑亚洲自行车,但韩国进步显著。而对跆拳道队来说,在亚洲比赛比征战奥运会更难,因为对手进步更大。三大球命运不同预计夺冠指数:★★

  颇受欢迎的三大球在亚运会上也并非坦途。

中国女排和女篮都有夺冠实力,女足在亚锦赛击败劲敌朝鲜队并拿到冠军,给亚运会征程带来光明。男篮誓要一雪釜山最后一刻被韩国队反超丢金的耻辱。男足目标定位四强,不过新教练杜伊科维奇月初才正式带队,短短一个月便实现“奔四”目标有点困难。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由本报综合一切为了北京奥运

  于中国军团来说,多哈是一次中考,是对中国体育的一次检验,更是一次实战练兵,其终极目标是2008北京奥运会。参赛项目更有针对性

  曼谷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年轻新手占80%;釜山亚运会,参加过前一届亚运会以及1996年奥运会的就有246人,占当时运动员总人数的41.3%。而这一届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队员的比重超过了50%,队员平均年龄23.3岁,所以综合来看,是一次不能放弃的“中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总人数增加,但运动员数量减少而参赛项目增多,一方面是因为多哈这个练兵场需要更多的科研人员加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奥运战略。参赛项目更有针对性,也符合段世杰部分项目为08练兵,大批新人为锻炼提高的目的。不舍“招牌”上双保险

  优势项目上,尽管有许多名将落选,但也并没有给年轻人太多的机会:为了确保亚运会羽毛球7枚金牌的争夺中,中国队在每个项目上均有夺冠实力,导致了杨维/张洁雯最后时刻入选;乒乓球张/王的出局,也不代表着他们无缘08奥运;体操除了伤兵,几乎搬了世锦赛全班人马。至于田径、射击,囊括了所有有夺牌实力的选手。潜力项目以老带新

  另外像网球、游泳、国象、女曲、射箭等即便在亚洲有夺金实力,但和世界水平仍有距离的项目,中国代表团这次排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游泳队39名有一半是正在上升的年轻选手;台球有丁俊晖和潘晓婷压阵……

  以上一切因素都表明:保留成绩的同时,锻炼新人、冲击北京奥运才是最终目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