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中国代表团前瞻:力争亚运七冠 遥望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马向菲 高鹏 王镜宇)亚洲群雄12月1日开始逐鹿多哈第15届亚运会,上届釜山亚运会霸主中国体育代表团继续扮演“寂寞高手”的局面应当不会有任何改变。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赢得150枚金牌、84枚银牌和74枚铜牌,连续第六次位列金牌榜首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又夺得32枚金牌,风头仅次于摘下35金的美
国代表团。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步步临近,中国军团的多哈之旅成为奥运会大考之前的一次“中考”,这场西亚“淘金大战”也带上了练兵的味道。因此,中国将力争连续第七次登上亚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但是没有具体的夺金指标。

  中国派出647名运动员,其中奥运会冠军刘翔和郭晶晶都是耀眼的明星,运动员们将参加本届亚运会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大项27个、奥运小项232个。

  优势项目备受关注

  《2008年奥运会争光行动计划》确定了我国的7个优势项目,即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

  常常在国际综合大赛上担负为中国队打响头炮的射击队在上届亚运会上一举拿下42块金牌中的27块,被誉为“梦之队”;虽然中国射击队此次派出的40名选手中有22人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大多数都已经历过世界大赛磨砺,甚至包括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金牌、奖牌榜第一应该是底线。

  另外一支“梦之队”可谓独步世界。中国跳水队14人由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领衔,目标显然是包揽全部10块金牌。日前刚升任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周继红也有信心地表示,除了日本、韩国、朝鲜以及马来西亚有个别选手对中国队有冲击力外,亚运会整体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能还比不上全国比赛。因此年轻队员积累大赛经验更为重要。

  体操队自丹麦阿胡斯世锦赛大胜而归,取得8金的优异成绩,尤其在女子团体上实现突破,获得冠军。这次出征多哈,除女队中韩冰顶替李娅外,14人名单同世锦赛阵容一致。以顶尖阵容出征,体操队的实力可见一斑,不过全队依然非常低调,强调警惕日本对手的挑战。

  作为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亚运会,一些项目的争夺也是世界水平的,比如乒乓球、羽毛球、女子柔道和女子举重的某些小项目。在这些项目中,中国队能在世界比赛中称霸,却不一定在亚洲赛事里确保胜利。

  在4年前的釜山,由于新规则及其他原因,乒乓球队遭遇只得3金的“滑铁卢”,羽毛球队仅取得两枚金牌,这必将让他们把多哈作为重振亚洲雄风的最佳机会。而由新人担纲的女子柔道队将面临日本队激烈的竞争。

  举重队今年10月在世锦赛上名列奖牌榜首位。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透露,本届亚运会,中国女举希望拿到4到5金,男子拿2到3金。时隔4年,泰国和韩国的女举进步飞快,朝鲜女队也可能成为黑马,对中国女力士形成威胁,不过中国男举实力增长,对中国队而言是好消息。

  潜优势项目备受期待

  虽然被称为奥运会“潜优势项目”,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却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夺金大户。在4年前的釜山,中国收获15枚田径金牌,20个游泳桂冠,还有8枚皮划艇金牌入账。

  中国在这些基础项目上的平均水平与世界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但却已经显现喜人的闪光点。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迅速成长为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游泳队中虽然缺少了“蛙后”罗雪娟的身影,但小花们的成长让人看到了新希望;孟关良、杨文军更实现了中国奥运会皮划艇金牌“零”的突破。

  在这届亚运会上,刘翔毫无疑问将称雄110米栏,女子马拉松、竞走以及400米栏等也值得期待,不过西亚近年频频从非洲招来高水平的中长跑选手,将对中国选手造成一定冲击。

  而在多哈亚运会的38个游泳项目中,中国队因为以新人为主,存在不确定因素,优势并不明显,但从今年的世界排名来看,中国队将一如既往地把持亚洲女子泳坛的天下;男子金牌走势则向日本队倾斜。

  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在釜山共有21金进账。中国赛艇依然称霸亚洲,皮划艇的对手仍将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但凭借女子皮艇在亚洲的垄断地位以及男子单人艇的进步,中国依然有望成为亚运会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最大赢家。

  (小标题)“黑马”项目各有打算

  击剑队的心愿恐怕是在多哈从韩国队手中夺回盟主地位,自行车队也要抵御“韩流”,而已经拿到3块奥运会金牌的跆拳道队却要实现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击剑队的亚洲老大地位近年受到韩国队的严重威胁,在釜山亚运会上更被东道主韩国队以6:5抢走金牌头名的风头。不过,中国队在后来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男花团体、女佩个人和男重个人3枚银牌,并在前不久的世锦赛上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多哈,中国队与失去东道主优势的韩国队将重新开始较量,为亚洲盟主宝座展开争夺。

  中国尽管一直领跑亚洲自行车,但韩国的进步显著,两国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共同占据金牌榜首位,不过项目上却各有千秋,中国女子更强,韩国男子更盛。

  对跆拳道队来说,在亚洲比赛比征战奥运会更加艰难。与前两届亚运会相比,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郑宇认为,中国已拥有夺金的团体优势,女子的可能性大于男子,尤其是女子大级别拥有两位奥运冠军陈中、罗微,使夺金前途更加光明。

  (小标题)三大球

  提到颇受欢迎的三大球,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前景不明,在亚运会上也并非全是坦途。中国

女排和女篮都有夺冠实力,女足亚锦赛击败劲敌朝鲜队并拿到冠军,给亚运会征程带来光明。
男篮
誓要一雪釜山最后一刻被韩国队反超丢金的耻辱,拿回这块分量极重的金牌。由新帅周建安带领的中国男排在多哈的任务是进入决赛,不过耳畔“北京奥运会进前八”的话语缭绕,亚运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才是他们的心愿。对于同样换帅的男足,目标则定位于四强,不过新教练杜伊科维奇11月4日才开始正式带队训练,短短一个月便杀向多哈,实现“奔四”目标有点困难。(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