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翔展翅飞翔 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52 法制晚报

  

健翔展翅飞翔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离开央视后,黄健翔的未来在哪里更加引人关注

  制图/李铭从中央电视台辞职之后 足球名嘴的去向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东方卫视否认了他将加盟的传闻

  健翔展翅飞翔 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不再受到体制的束缚财路更加广阔可以去拍广告或主持娱乐节目只是北京球迷难有机会听到他解说

  在央视工作了13年之后,国内著名的足球解说员黄健翔前天已经办理了辞职手续。关于他的去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他的好友董路分析,黄健翔现在是一位横跨体育界和娱乐界的人物,从生存角度来讲肯定没有问题,他可以去拍广告,可以主持一些娱乐节目,他的发挥空间可能更加广阔。

  幕后原因

  离开经慎重考虑

  为了自由而放弃

  黄健翔为什么要离开央视?黄健翔的好友董路15日晚得知消息后,在其博客上写了一篇题为《允许一部分人先自由起来》的文章,字里行间透着对黄健翔这个决定的支持。其中写道:“不要因为大树底下好乘凉就忘了你的舞台原本在更高远的天上。飞吧,哥们,让我们——珍惜生命,远离枷锁。”

  早在一个月前,黄健翔为清华大学的学子讲课时就说“离开央视只是时间问题”。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黄健翔这次离开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为的就是追求自由。“在央视,束缚比较多,规定太多,黄健翔已经呆不下去了。”该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不久前参加德云社10年社庆时,黄健翔客串的相声中有这样一段台词:“你看我们好像挺风光的,其实有很多束缚。你比方说,有关部门规定,主持人不许参加任何形式的商业活动,不许演电影,不许拍广告,不许出唱片……主持人不许染发。男主持人不许剃光头,不许留长发,不许留胡子……”据董路透露,那相声的内容都来自现实生活,或者说是对现实生活的讽刺。

  世界杯后走穴忙

  引起央视的不满

  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对员工管理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在世界杯期间的“激情解说”事件发生后,黄健翔尽管当时做了一个“书面道歉”,但他在世界杯之后开始“转型”,频频出席各类活动,这在央视看来已经违纪多次。据内部人士透露,不久前,黄健翔落选“2006央视十佳节目主持人”的原因就是违纪。

  世界杯后,黄健翔曾经应邀为《时尚先生》拍摄写真集,出任《时尚先生》评委,给清华学子讲课,主持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去德云社说相声……这些接踵而至的活动,掀起了媒体的疯狂炒作,也自然导致了央视的不满。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黄健翔早在一个月前就“休假”了,向央视告假之后就没有在电视上露面。黄健翔曾经对外透露,他已经腻味了呆板的足球解说,希望尽可能地娱乐化,他觉得在足球中已经找不到乐趣。于是,他说起了相声,那次经历让他觉得很有意思。

  去向分析

  要做一个自由人 肯定不放弃足球

  离开央视,黄健翔的下一站会在哪里?对此,好友董路表示:“我觉得他会做个自由人,去这些地方可能性不大。但是我觉得他将来干什么都有可能。当然,不管怎样,健翔都是不会放弃足球的,这是肯定的。”

  此前,有内部消息透露,黄健翔在世界杯之后曾与ESPN有接触。时隔数月后,黄健翔是否还会投奔ESPN呢?对此,董路表示:“不会去。健翔不会再去投奔另一个体制内的任何一家电视台。我想他大概会像刘仪伟、杨澜他们那样做个自由人吧。至于节目内容,我想也不会仅仅局限于足球。”

  财路分析

  不再受体制束缚

  发挥空间比较大

  据董路分析,黄健翔离开央视以后,就意味着不再受体制的束缚,广告商会找上门来,可以在卫星电视台开节目,也可以主持一些娱乐或者人物访谈之类的节目,还有机会演戏。

  “因为健翔跟TOM网还有合作,他或许以后会参与一些网络解说也不是没有可能,何况,现在赛事比较多,也都是直播。”董路说。

  事件影响

  再听到健翔解说

  北京球迷机会少

  黄健翔离开央视,那么北京球迷还能否再听到黄健翔解说足球呢?对此,董路表示:“我想健翔不去北京电视台的话,那北京球迷的机会自然减少。毕竟,健翔投奔北京台还受到地域限制。”

  解说影响收视率

  央视会找谁替代

  黄健翔的人气可以影响央视体育节目的收视率,这一点在世界杯期间已经得到了证明。有民意调查显示,央视体育名嘴中排行第一位的非黄健翔莫属。黄健翔离开后,央视之后的足球周末解说自然少了很多趣味。

  央视最近在足球节目的引进上一度成为了观众不满的焦点,央视在2006年除了拥有世界杯转播权外,拥有的只是意甲和

德甲的转播权。央视对于球迷最喜爱的英超无法转播,对欧冠只拥有进球集锦的播放权。如今,谁能肩负起拉动收视率的重任呢?

  各方说法

  央视:与解说风波无关

  11月16日中午,央视国际网站正式证实了黄健翔辞职的消息。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黄健翔已经正式办理完辞职手续。

  同时,江和平主任也表示体育中心尊重黄健翔的个人决定,并特别强调辞职与2006世界杯的激情解说风波无关。

  张斌:为他感到遗憾

  在证实黄健翔已离开央视的消息后,央视国际网站记者拨通了央视体育中心体育新闻部副主任张斌的电话。以朋友的身份而言,张斌表示对于黄健翔的辞职非常遗憾。

  他说,中央电视台这么多年才培养出来的优秀解说员,现在突然走了很可惜。同时张斌表示,目前没有确定的人选来接替黄健翔,“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他的工作”。

  东方卫视:他不会加盟

  黄健翔告别央视之后的去向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消息称他的新职位将是东方卫视频道主管,但东方卫视的高层对此给予了否认。

  根据东方卫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透露,现在东方卫视并没有与黄健翔达成任何加盟的共识,短时间内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也并不大。

  相关链接

  黄健翔简历

  黄健翔生于1968年,汉族,1990年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体育部(现体育节目中心)。

  1995年,黄健翔首次担纲美洲杯足球赛的解说角色,随后在1995年开始担任德

国足球甲级联赛现场直播节目的主持人。在1996年,他解说欧洲足球锦标赛,赢得了全国范围内广大观众的如潮好评。

  黄健翔还解说过1997年美洲杯、1998年世界杯、1999年女足世界杯赛、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2000年亚洲杯、2002年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等足球赛事。他从2000年开始接手

意大利甲级联赛的现场直播节目。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