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要将国奥改造成冠军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7: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杜伊不笑时,嘴角下拉,有种让人不寒而粟的感觉,威严顿生;杜伊笑时,嘴角上扬,两眼眯成半月形,和蔼可亲的感觉让人的心暖暖的。其实杜伊很简单,对于足球,他万分的严肃,私下里,他却又是一位朋友般的老人。转眼间,杜伊带队10天了,杜伊曾开玩笑说,上帝创造世界都要用7天的时间,那么10天里杜伊又能带给国奥队什么呢?第10日,在名
将基地,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人长得实在太像了

  记者:相比你刚执教国奥队,到现在已经执教了10天,你感觉到变化了吗?

  杜伊:当然有变化了,至少他们看到我不会那么害羞了,哈哈。让我最高兴的是,他们之前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什么用手触球啊,注意力不集中啊,这些在训练中我发现他们一天比一天做得好,

  记者:那你本人呢,你现在能够叫出所有队员的名字吗?

  杜伊:实话实说,我还不能。你知道中国人在我的眼里长得实在太像了,我现在还不能对上号,再加上他们见到我都还挺腼腆的,所以我也就没能好好的看清楚他们的脸。

  记者:私底下你会与球员们进行交流吗?

  杜伊:不,不。所有该解决的事情都是在球场上说清楚的,球场外就是私人空间了,这是职业足球,这点我不会改变的。

  这份工作绝对是挑战

  记者:你在训练场上总是那么兴奋,又吼又叫的。

  杜伊:是的,那是我的执教风格,我希望我的那种热情可以感染到球员们,让他们也充满激情,足球是需要激情的。

  记者:在你的执教生涯中,你有没有丧气的时候,或者是放弃的时候?

  杜伊:永远没有。我是一个快乐的老头,我无论做人还是当教练,总是乐观主义者。

  记者:难道输球后也不气馁吗?

  杜伊:比赛总会有三种结果,既然这三种结果都是存在的,那又为何要气馁呢?除了在失去亲人时我会悲痛外,其他任何时间,我都很乐观。

  记者:在中国,60岁的人大多选择了退休,享受人生的快乐,而你60岁了,却选择了一份看起来并不轻松的工作。

  杜伊:呵呵,是啊,60岁了,可我爱足球啊。作为中国国奥队的主帅,这是一份多么让人激动的工作。我喜欢挑战,而这份工作绝对是挑战,我接下来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记者:那2008年之后呢?还继续当教练?

  杜伊:2008年?太远了,我根本就没有考虑到那时候。

  2008没有理由不进四强

  记者:你为什么那么自信的认为,你可以将国奥队带进2008奥运会四强?

  杜伊:因为我觉得我有一支很好的球队,球员们有这个实力,再加上中

国足协非常重视,这些都让我觉得没有理由不进四强。

  记者:你总是说要把你的方式教给球员,你的方式到底是什么?

  杜伊:我的方式就是,根据中国球员身体特点,多打地面配合,多一脚出球,注重速度,要有想法,只要我们把握好这几点,中国队就有戏。

  记者:你一再强调球员的自信,你觉得他们现在自信吗?

  杜伊:自信对于球员来说,非常的重要,它能决定踢好踢坏。现在,我希望在赛场上建立起他们对球的自信,我通过不断的鼓励,让他们觉得自己能够控好球,不怕有人来逼抢。总的来说,他们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在你的眼里,你想把中国队改造成什么样的一支球队?

  杜伊:当然是冠军球队了?

  记者:冠军球队?有可能吗?

  杜伊:怎么没有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轮到亚洲见证我的奇迹了

  记者:难道你真的会什么“巫术”?

  杜伊:哈哈,我的确被他们称作奇迹先生,特别是卢旺达,那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而我去之后,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打进非洲国家杯决赛原本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但事实上,这都靠的是我的指挥与球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不会什么巫术,也不会变魔术。

  记者:但你在中国的任务很明显要比非洲困难得多。

  杜伊:困难哪都有,我想中国足球虽然还没有达到世界水平,但有那么多的支持与条件,想想卢旺达吧。如果没有困难,中国足协也就不会请我来了。我是奇迹先生嘛,非洲已经见证了我的奇迹,现在轮到亚洲了。

  记者: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现在你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盯得很死,你感到过压力吗?

  杜伊(表情有些可爱):在中国当教练的确不容易,但我还好,我都60岁了,人生的什么风浪没有经过?压力在我面前根本不存在。

  记者:你整天不离身的腰包里到底装的是什么秘密啊?你曾经开玩笑说里面装的是毒蛇?

  杜伊:哈哈,当然不是蛇了,你看,我从来不问别人包里装了什么东西。我告诉你吧,里面装的是我的手机、钱包还有帽子,没有什么秘密,也不是什么魔法包,呵呵。

  我想发出罗迪克那样的球

  记者:除了足球外,你还有什么样的喜好啊?

  杜伊:我爱好可多了,但我最喜欢网球。我喜欢罗迪克,如果我与罗迪克一样年轻,我希望自己也能发出他那样的球。

  记者:那你抽烟喝酒吗?

  杜伊:烟?那可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当我38岁从球队退役起,我就开始戒烟了,一直都没有抽。至于酒,偶尔喝点红酒。

  记者:难怪你的身体那么好。据说你曾经获得过前南地区10大

性感男子的称号……

  杜伊:是有这回事,我记得是家周报做了一个体育先生与体育小姐的专题,他们选了许多运动员,最后评定出来,我成为了最性感的10个人之一。

  记者:你现在是不是在学习第四门语言啊?学得怎么样了?

  杜伊:我认为我是有语言天赋的,我们塞尔维亚人都是这样,我会塞尔维亚语,地道的西班牙语,还会英语。至于汉语嘛,我是真想把它学好,就是提高不快。

  记者:没有想过请一位老师专门教你?

  杜伊:这是一个好办法,回北京后可以考虑一下。还好宿教练的英语很好,他能够将我所要表达的意思转达给球员。

  记者:你的家人,妻子是不是会来到中国陪伴你?

  杜伊:当然,当然,家人永远是我的后盾。等我回到北京,忙完之后,她就会过来。

  本报广州清远专电 记者 王继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