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陈忠和看好08奥运前景 孙晋芳:女排技术太粗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5:08 都市快报

  

特派记者 陈 希

  上海专电 昨天下午,当中国

女排在大阪与日本队进行本届世锦赛最后一场比赛的同时,上海旗忠网球中心空旷的新闻发布大厅内,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正在与记者们聊天。话题不知不觉间从大师杯转向了
中国女排

  25年前的1981年,中国女排在大阪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并由此开创了一个时代,孙晋芳正是那支代表中国骄傲的老女排的队长。

  刚提起女排时,孙晋芳摆着手,笑着说,“可不要问我女排的事情,女排的事情有专门的教练来讲。现在大家都很懂排球。你们比我更清楚,老百姓也比我清楚。”

  话虽这么说,孙晋芳此后却似乎特别来了精神,对女排的事越说越多。偶尔,她会把女排口误说成了女网。这当然很容易理解,因为,网球和排球都是孙晋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别说,女排的比赛,只要有时间我都要看。前天,我还看了两场。”此时,孙晋芳已经完全沉浸在女排比赛的回忆中,她挥动着手臂,语调也提高了。

  “我觉得,现在全世界的排球都开始职业化了。现在讲究的,是科学的训练和选材,竞争也当然激烈。”看了这么多天女排,孙晋芳最大的感触是,“现在,我们的女排高举高打,但是技术却很粗糙……”她顿了顿,好几秒没有说话。

  可能是网球的职业化给了孙晋芳新思路,她提出了“运动的科学性”这个观念。“就像网球一样,排球队也应该多去思考这个项目的规律,然后回头来想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不过,孙晋芳也明确表示,女排不可能像女网这样,让很多选手出国打球,“排球是集体项目,讲究的是配合,如果队员在国外,怎么配合?但大家一起在国内训练,新人可以慢慢带出来。网球呢,队员必须出去争取积分。各个等级的比赛积分都不同,就像科级是科级,处级是处级。连参加奥运都要看排名,所以职业化是网球发展惟一的道路。”说着说着,孙晋芳还是说回了她现在主管的网球。

  纵深

  陈忠和:08一定会更好

  记者魏柯嘉述评 “总算结束了……”这是主帅陈忠和赛后转述队员的心里话。在昨日3∶0(25∶19、25∶22和25∶22)战胜日本队,并最终夺得第五名后,中国女排在日本17天梦魇似的征程总算结束了。

  等一切悲喜哀怨都散去后,第五名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也许正是一个恰当定位。第五名和赛前目标前四,既可以说有天堑般差距,也可以说仅为一线之隔。尽管主力老将周苏红、刘亚男用诸如“黑暗”、“伤心”这样的灰色字眼来描述属于自己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但陈忠和昨日用“打出了霸气”来一扫之前所有的阴霾和暗色。

  在世锦赛所有10场交战中,输给巴西和俄罗斯正常,输给德国和荷兰则不应该。旁观者清,浙江开元女排主教练徐建德总结道,“整个世锦赛,中国队两大弊端就是,二号位强攻不强;拦网不行。”惦记第一高妹赵蕊蕊是必然,好在女排同样收获了新人主攻王一梅。

  展望08奥运的前景,徐指导依旧看好,“全国人民都在支持女排,所以女排希望很大。女排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要时间给时间。如果要求联赛为国家队让路,我也会支持。”

  所有的萎靡和病诟似乎都抵不上当家人陈忠和重新焕发、发自内心的激情,“经历这些磨难让我们得到非常大的锻炼,这很难用金钱买到。中国队在08奥运上一定会取得更好成绩!”

  勾对着失落和收获的世锦赛结束了,更重要的战役在远处等着女排。

  大势

  男子化打法是主基调

  记者魏柯嘉综合报道 苦战5局,俄罗斯队昨日终以3∶2击败巴西队,摘得本届女排世锦赛桂冠。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塞黑队3∶0战胜了卫冕冠军

意大利队,历史上第一次拿到大赛奖牌。

  本次大赛最牛的两强会师决赛,实至名归。女排名列前茅者,均体现出男子化打法,强而快的攻击成了主基调,接应位置则是攻守进退的灵魂。女排整体格局亦有所调整,俄罗斯、巴西两队领跑,奥运光环下的中国地位有所下降、老牌古巴、新贵意大利和新崛起的塞黑紧随其后。

  中国女排的名次和状态下滑,并非到了不可接受的地步。但显而易见的是,08奥运中国队的对手只增不减,欧洲二线强队对中国女排也构成了不小威胁。当然,前八强的实力差距只在毫厘之间,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暂处低谷的中国女排可采取紧紧跟跑第一集团的战术,并随时准备超越,完成冲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