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荣耀和遗憾——世界锦标赛与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23:0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孙巍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当中国女排成为世界一流球队时,世界锦标赛就与中国女排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数十年向着世界巅峰冲击的过程中,中国队获得了无上的荣耀,同时也留下了诸多的遗憾。

  当连续数度与前三甲无缘后,中国队在1982年向冠军发起了冲击。当时号称“东洋魔女”的日本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对如日中天的中国队构不成威胁。但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的是海曼和克洛克特带领的美国队在小组赛中给了中国队重重的一击,仅用了一个小时就直落三局击败中国队。

  不过此后中国队并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六场比赛中一局未失最终拿到了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

女排世界锦标赛冠军。

  然后就是所有中国人至今津津乐道的“五连冠”时代。中国队在1986年卫冕成功。在1990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坐镇北京主场力图实现世锦赛“三连冠”。

  但此时的中国队正处在青黄不接的年代。为了确保胜利,主教练胡进特地招回了郎平。当时已经30岁的郎平离开国家队达五年之久,但是她凌厉的进攻仍然是中国队赖以制胜的法宝,中国未失一局挺进决赛。但是决赛的对手苏联队利用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使得中国队打不出有效的快攻。结果中国队以1:3不敌对手。

  失去了冠军的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数年中陷入了低谷。在1994年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以1:3负于韩国队。士气低落的中国队此后连负德国队和日本队,只获得了第八名。这是

中国女排跻身世界强队后的历史最低点。

  1998年世锦赛,在郎平指导下的中国队最后获得了亚军,标志着中国女排的复苏。四年后,陈忠和首次率领中国女排参加世锦赛。在预赛阶段中国队利用赛制的漏洞故意负于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希腊队和韩国队,希望能够避开当时夺冠热门俄罗斯队。但是没想到在半决赛中意外地负于了意大利队,只获得了第五名。

  中国队的“让球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陈忠和与中国女排不得不为这种违背体育精神的做法而道歉。不过,中国队及时从这次事件中摆脱了出来,接连夺得了

世界杯赛和奥运会的冠军。让中国队再次走上了世界排坛的巅峰。

  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队完全发挥不出奥运会冠军的实力,最后无缘四强。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第二次拿到了世锦赛的第五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