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古巴姑娘出手大方 中国女排不赢也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1 新民晚报

  

古巴姑娘出手大方

  久旱逢甘霖,持续低迷的中国女排终于打了一场好球。

  昨天,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面临的是状态正在提升的古巴女排,3比1得手,胜利来之不易。中国女排的胜利得益于明显的心理优势、强攻差距的缩小和古巴女排的失误。

  心理优势明显

  中国女排能够战胜古巴队,明显的心理优势是重要原因。

  中古两队每年都要交手多次。在一个月前的宁波大奖赛中,中国队以3比0获胜。尽管在去年大冠军杯上被对手大逆转以2比3击败,但近年来其余的比赛中国队都获胜。因此周苏红、冯坤等主力说:“对古巴队,我们的赢面比较大,因为我们从来就不怕她们。”此外,由于古巴队对欧美的强攻比较适应,相反对中国队的快攻仍然有些惧怕,因此,比赛中常常会出现连续丢分的情况,一旦情绪变化,便会一泻千里。因此,中国队面对这样的球队时,会表现得韧劲十足。连续得分,使中国

女排的心理优势越发明显,“不怕”对手,是中国队能够防反得分的关键。

  

中国女排在先后负于从未输过的德国队、荷兰队后,情绪相当低落。但是,在面对古巴队时,姑娘们能够重拾信心,克服心理阴影的干扰。保持良好的心态,是中国女排取胜的最根本保证。

  强攻差距缩小

  古巴女排最依赖的是强攻,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她们的一次攻得分为罕见的50分,可谓是“攻势排球”的典范。她们的强攻优势非常明显,1号路易兹和12号卡尔德隆成为“双煞星”,2、4号位的强攻如入无人之境,扣出的球都如男子般的“重量级”,使对手很难防起。过去,中国队在强攻方面无法同古巴队抗衡,差距极大。然而,王一梅在本次世锦赛上“强势崛起”,使中国女排强攻实力明显增加。王一梅昨天扣球得了18分,使原来弱势的强攻得到转变,差距明显缩小。

  除了王一梅,另一名主攻杨昊表现也比较出色,扣球得了13分。中国队两名主攻手也是全队得分最多的选手。主攻水平的明显提高,使中古两队的强攻差距缩小,从而使中国队胜利得到了一定的保证。

  古巴失误太多

  在获得雅典奥运会铜牌后,古巴女排信心大增。功勋教练欧亨尼奥放言,要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前三名。然而,古巴队在本次世锦赛中表现不佳,先后负于意大利队和塞黑队,从而被挤出前四名。

  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古巴队的失误让人惊讶。她们仅仅失误一项,就送给了中国队35分之多,其中发球失误达17分。过去古巴队力大势沉的发球令人发怵,而本场比赛她们丢失了最有力的得分武器。技术统计很说明问题:古巴队进攻50分,失误送分35分。中国队进攻36分,失误送分21分。中国队除了进攻在古巴队之下,其他统计都优于古巴队,包括失误、防守反击、小球串联等。

  可以说,正是古巴队的失误,“护送”中国队进了前六名。

  特派记者李京红

  (本报大阪今日电)

  又拿下1分,冯坤(右)和周苏红击掌相庆图IC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