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个冬季不怕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09 中国体育报

  冬季来临,你用什么招数来应对?什么热量高吃什么呗。错!要了解冬季饮食营养,你必须要走出下面四个认识误区:

  1.御寒就要高脂高热冬季寒冷,人们食欲多有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冬季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体在冬季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的差距并不大,因为在寒冷气候下,人体的“激素钟”——内分泌系统被调动起来,使人体的产热能力增加,所
以无需再额外增加进食量来获取更多能量。否则,一冬下来,一身赘肉,到了开春时节又要为减肥大伤脑筋。

  2.冬季最宜吃火锅千家万户、男女老幼,冬令时节都喜欢吃火锅,不仅图其方便、味美,而且也是亲友、同学、朋友聚餐的上选。但火锅御寒并非人人皆宜。这是因为冬季气候相对干燥,火锅调料又偏于温热,有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大便干结等阴虚燥热症状者应少吃或不吃。

  3.多喝酒,能祛寒饮酒后人会感到全身热乎乎的,有些冬泳的人还特意在下水前喝点酒,于是很多人认为这是御寒的好办法。喝酒后由于酒精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在短时间内释放出较多的能量,所以全身感觉温暖。其实,这种温暖只是一种错觉,非常短暂,随着血管的扩张,热量大量丢失后,人就会觉得更加寒冷。

  4.天寒地冻,大补为佳很多人认为,冬季天寒地冻,人体收敛潜藏,应加紧滋补。为了增强体质,许多人往往习惯于在冬季服用一些补品,如人参、鹿茸、阿胶、黄芪之类。这些固然对人有益处,但如果服用不当就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因此建议您尽量从饮食上加以调控,既健康又经济实惠。

  看了上面介绍的四个营养误区,也许你会发现,这些都是你曾经的御寒办法。那么,这个冬天,走出这些误区,来认识几种真正的热身营养素:

  1.铁: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供能物质,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代谢任务。若女性膳食中铁含量较低,营养得不到充分的氧化,产热不够,就容易感到寒冷。

  2.VC: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以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而且,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对铁的吸收,50mg的维生素C就可将铁的吸收率提高2-3倍。

  3.碘: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它能使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流循环加快。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如果长期缺碘便会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合成,机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降低。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4.钙: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海带等。

  5.蛋氨酸:蛋氨酸可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寒冷的气候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

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及脂酸、磷脂在线粒体内氧化释放出的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籽、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以一位50kg重的女性为例,下面就是康比特运动营养专家为怕冷的女性开具的御寒营养处方:早餐方切片面包2片约70g,鸡蛋1个,牛奶1包(250g),香蕉1根(约150g)。中餐米饭4两,土豆炖牛肉(土豆200g,牛肉150g),西芹百合(芹菜茎100g,百合50g),虾皮紫菜汤(虾皮5g,干紫菜10g),烹饪用油约15g。晚餐

  馒头1个,蘑菇炒肉(蘑菇100g,瘦猪肉50g),清炒油菜(100g),烹饪用油约15g,猕猴桃1个(约150g)

  营养解读:这样的膳食安排不仅科学合理,而且富含了多种热身营养素。膳食总热量为1980kcal,其中蛋白质、脂肪、糖的供能比分别为16.5%、26.2%、57.3%,早、中、晚三餐供能比分别为30.2%、39.2%、30.6%,满足了女性对热量的需求。食谱中富含铁、钙、碘等热身营养素,如铁含量为23.1mg,钙含量为830mg,这些都有助于益气活血,保证了怕冷的女性在冬季里有旺盛的生命力。这样的食谱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量身打造,登陆www.csn2008.com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自己动手DIY一套科学、智能的健康食谱,满足您一天的营养需要。

  行动起来,让冬季的寒冷成为曾经的记忆。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邢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