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唱得响亮 踢得不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51 今晚报

  “唱得响亮,赢得漂亮”——中伊之战的赛前宣传语,没想到最后变成了“唱得响亮,踢得不靓”。中场休息时,超女们唱得响亮,博得全场喝彩。超女助兴,吊足了球迷的胃口,然而中国队1比1战平伊拉克队的结果难称“赢得漂亮”。难怪长沙球迷赛后不满意,连喊“朱广沪,下课”、“中国队,解散”。中伊实力本在伯仲之间,输赢实属正常。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本来更应该取胜,但一个愚蠢的错误,丧失了中国队赢球的大好局面。

  中国队还不会射门

  赛后,中伊双方教练都提到,两队都只打了半场好球。中国队赢在上半场,伊拉克队好在下半场。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说:“这是小组赛里的第6场比赛,前15分钟我们打得都比较好,打出了赛前所布置的东西,创造了很多的机会。而且我觉得整体的控制也是非常不错。”的确,上半场中国队牢牢控制了局面,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走向成熟,可喜的一面。尤其是两个边路,中国队继承了两翼齐飞的传统,边路制造了多次有威胁射门。可惜的是,中国队7次有威胁的射门,直到第7次才由韩鹏得分。与中国队相比,

伊拉克队的得分效率和门前射门威胁更高。伊拉克队全场第4次有威胁射门,就攻破了中国队的大门。双方全场有威胁的射门次数比为15比6,最终比分为1比1。中国队还需要多向对手学习一下如何提高射门效率。

  角球换人,指挥大忌

  尽管伊拉克队下半场大举反攻,但真正制造出的禁区渗透危险不大,对手也将进球冀望在定位球上。下半场约20分钟时,国奥队小将陈涛已在场边进行活动。第69分钟时,对方获得角球,形成死球,可以进行换人。这是陈涛为数不多的以替补身份登场比赛,他加速跑向禁区。还没等他跑到禁区,马来西亚籍主裁判已经鸣响了哨声。角球开了出来,还没跑进禁区的陈涛眼看着皮球飞入了网窝,对方扳平比分。其实,中国队这一分丢得实在不应该,这完全是教练员指挥犯下的严重错误。教练员指挥比赛,最忌讳的是在角球时换人,因为换人引起了人员漏防,特别容易出错,而造成失分。赛后,国脚们对于这一角球的判罚非常不满,他们认为裁判员不应该在换人之后立刻鸣响开球哨,应该等到所换之人到位后,再示意发出角球。赛后,朱广沪说:“全场比赛的主要失误是因为角球,当时制造角球是想拖延比赛的时间。当然在换人时,就一刹那的某些环节,还有盯人出现了一点点差错,我觉得那个细节可能决定了最后的胜负。”

  后防混乱造成失球

  中国队没有赢得漂亮,归根结底还是“技不如人”,后防出现混乱。下半场,中国队的体能确实出现一定的问题,导致前场失误率很高,将球送到对方脚下。赛后,朱广沪提到了体能的问题,而实际上朱广沪给国脚们留了不少情面。与伊拉克队的脚下技术相比,中国队的下三路实在没有优势。中国队全场唯一显示出过人技术和脚法的,只有郑智一人,否则也不会有进攻只开花不结果的现象。正是技术的不足,导致下半时

国足难以再靠体能“补”技术,后防屡屡受到对方正面冲击,从而被动地送给了对方角球机会。

  整场比赛,中国队的主要威胁都是来自边路和空中,伊拉克队主打脚下,在禁区前显示出娴熟的配合,这正是脚下有活的信心体现。6场小组赛,中国队实现出线目标,完成任务,但是过程难称满意。然而,小组第二名正说明了中国队的现状,必须承认现实,他们在技术上的确不如饱受战争创伤的伊拉克队。中国队要想走出低谷,还要在技术上下功夫。(本报长沙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