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从“小登山”到“大登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9 中国体育报

  “说到登山,人们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在冰雪覆盖的山峰上艰苦跋涉。其实这是以前‘小登山’的狭义概念,登山运动远远不止高山探险这一项,也不只有专业登山运动员才能从事。随着全国爱好者的增多和运动的不断发展,更多的群众参与、更普及的项目和更迅速扩大的市场使得登山运动进入了‘大登山’时代。”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在回顾2006年全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时总结说道。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战略构想,这也为全国登山运动的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转变思路的政策依据。”李致新告诉记者,“‘大登山’的概念除了包括传统意义上的高山探险之外,还有在专业人员带领下进行的体验式登山探险、充分利用丰富自然条件开展的户外运动、群众性登山健身运动以及在各种地形都便于开展的健行运动。”他特别强调说:“‘大登山’概念突出的就是群众参与性,让普通人在登山运动中强健身体、放松心情、挑战自我,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发扬传承,营造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良好氛围。”

  据悉,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准备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推广、组织、管理群众性登山运动,为健身登山、拓展运动、露营、健行等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将着重做好以下4个重点登山活动:

  1.元旦群众登高健身活动。

  这项延续了11年的活动已经成为全国登山爱好者的“新年约会”,成为人们庆祝新年到来的健康新方式。每年元旦,尽管寒风凛冽、气温极低,但作为主会场的北京八达岭

长城总是迎来数以万计的健身爱好者,哈尔滨、西藏、青海、湘西南长城、广东增城等地也陆续开展起来。明年,这项群众登山运动的品牌活动将推广到全国各地,通过健身登山运动来身体力行地表达群众对来年“步步高”的美好祝愿。

  2.全国健身登山大会。

  这项活动从2001年开展至今,每年都有百万以上人热情参与,其中既有2岁多咿呀学语的幼儿,也有老当益壮的耄耋老人。2006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在全国共举行了14站,北京香山、四川青城山、青岛崂山、银川贺兰山、江西太鄣山等地都留下了登山者跋涉的足迹。在青岛市,每年四月的第三个周六被当地市政府定为“全民健身登山日”,仅今年4月23日活动当天就有50余万人参与了健身登山活动。明年,这项活动将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山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增加举办地点,登山协会重点将从赛事组织、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管理和服务。

  3.全国健行大会。

  这是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健行展示大会,不带有竞赛性质,目的是让更多喜爱健步走的群众参与进来,走出健康,走出快乐。无论是海边、湖畔,还是城市街道、公园,都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健行运动,在北京、大连、青岛、深圳等地,健行运动已经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健行大会将给爱好者、组织者、经营者等各方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

  4.全国露营大会。

  露营是户外运动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也充分体现了户外运动回归自然的特点,对参与者的年龄、身体条件、场地、装备、器材等要求都很宽泛,人们从中获得的乐趣也是无穷的。今年10月底,在浙江安吉举办了首届全国露营大会,吸引了全国近千名驴友前来参加,野外宿营、野炊、户外拓展、户外瑜伽、徒步、群众登山等都成了这次“驴友PARTY”的活动内容。明年,全国露营大会将分华东、华中、华南、华北等区域举行,既方便了驴友们就近参与,也为各地丰富的露营资源提供了展示机会,中国登协鼓励具有适合开展露营活动的地区积极参与进来。

  除此之外,赛程高差超过2000米的山地越野、新兴运动登山滑雪的教学比赛等群众性登山运动也将陆续举行。

  “无论哪种登山运动,都是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这是运动的根本魅力所在,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在此,我们呼吁各地体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相应的活动组织、宣传引导、场地建设,协助建立各地的登山协会,加强户外俱乐部的规范管理,从而增强对登山运动的组织能力和技术含量,这样才能使全国的登山运动健康发展,成为老百姓喜爱的安全的全民健身运动。”李致新主任最后强调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