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广沪心不甘 再给我一次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06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共同演出的一幕拯救大兵朱广沪的长沙行动。应该说,他们都付出了努力,也让国家队在很大程度上呈现了积极的变化,但是1比1的结果却距离完美还有很大距离。赛后,在休息室里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完成了拯救朱广沪的最后环节,他宣布:明年亚洲杯决赛,由国家队去打。而朱广沪赛后说:“给我机会,我会交出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一身白色衬衣和黑色西装,19时25分,在助手李树斌和徐弢陪同下,朱广沪出现在教练席上。走到教练席前,朱广沪蹲下身子探手摸了摸草坪,站起来回头和李树斌说了几句。其实,昨晚贺龙体育场的草坪特别湿滑,尤其是东道主队员好像还没有对手适应。比赛中,中国队员人仰马翻的情况时常出现,尤其是第33分钟中后卫徐云龙跑动中莫名其妙自己摔了一个跟头,给了对手单刀机会。

  不过,整个上半场,朱广沪尽管一直都站在教练席前或者旁边,但是举止还是相当平静。——国家队主教练在比赛中就一直没有在教练席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来过,他从头至尾都是站着指挥比赛的。——因为除了徐云龙那个失误,其他时候中国队都牢牢控制着局面,朱广沪也很沉稳。“我们是主场作战,又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肯定会在进攻上比以往要求得更多。”朱广沪赛后说,“如果不看结果,今天我们的上半场是6场亚洲杯

预选赛以来打得最好的一个45分钟。可惜我们上半场未能把握更多的机会,比如王栋把那个球打进了,结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首发阵容最令记者们感到意外的是对左前卫的使用。本来杜震宇因13日训练中和曹阳相撞受伤,连赛前最后一练都没有参加,外界普遍以为得到首发的会是徐亮。但朱广沪最终还是决定起用带伤在身的杜震宇,这也是杜震宇在今年国家队的6场亚洲杯比赛中第一次以主力身份上场。第39分钟,王栋把一个绝佳的单刀机会错失,朱广沪狠狠地跺了一下腿,转身和李树斌、徐弢交流着各自遗憾的感受。但两分钟后,杜震宇左路传出好球,韩鹏建功打破僵局。韩鹏进球后,没有奔向准备共同庆祝的杜震宇,而是径直奔向了教练席——这次拯救朱广沪的长沙行动,已经开了个好头,距离最后的成功似乎并不远了。朱广沪对这个迟到的进球并没有太过兴奋,他反而拍手示意队员们赶快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整个上半场,中国队10次射门5次角球,数据显示他们完全占据优势。

  下半场的45分钟没有按照朱广沪的计划进行。朱广沪在第60分钟开始让助理教练李树斌去招呼替补球员热身。5分钟后,

伊拉克队获得一次右路角球,朱广沪竟然选择了这个时候换人,他用陈涛换下了王栋。正是这次换人之后,观众还在为陈涛上场欢呼的时候,在张耀坤贴身防守下阿尔万头球为伊拉克队扳平了比分。而具有对比意味的是,阿尔万正是下半场比赛第60分钟被换上去的。而伊拉克人的进球也改变了现场观众的态度,下课声在看台上响起。

  “我不认为是换人的问题,王栋体能下降得很利害。”朱广沪赛后这样认为,“当时我想拖一下对手的节奏,但是没想到这个时候他们打进了球。”当时,朱广沪对于那个突然的失球无可奈何。但场上的局势却显得更为严峻,伊拉克队在第70分钟由伊萨德的半场远射击中横梁,让朱广沪再次选择了换人来改变被动局面,这次是徐亮入替了杜震宇。很多国脚赛后都表示,自己在被对手追平之后感到有点不知所措,没有继续被对手攻破球门已是万幸。确实,那个时间段的朱广沪大脑里面也一片空白。

  第81分钟,朱广沪把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交给了朱挺。但是这个国奥小将的上场没有改变国家队的平局命运。“下半时我觉得主要是体能下降的原因,队伍从进攻和组织上都有所下降。最后的结果1比1,所有的人,包括我,还有球迷们都不是很满意。如果上半时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机会的话,这个比赛应该就不是这样的。下半场失误多的主要原因是体能下降,造成我们的控制能力下降不如上半时,才给了对手扳平的机会。”赛后,朱广沪这样总结着教训,“这是亚洲杯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队员经过一个赛季的联赛,体能本身不算好。而这场比赛的打法要求有足够的体能,因此下半场教练组本来也考虑阵型有所收缩。”

  一年前同样在长沙,同样是国家队的收官之战。当时朱广沪赛后表示对球队的防守基本满意,进攻要等待2006年解决。一年转眼又过去了,但朱家军只留下一份亚洲杯预选赛小组第二名的成绩单,6场比赛仅仅打进7球——国家队进攻乏力的痼疾无法令人看到有改善的希望。

  事实上,在今年下半年以来,朱广沪一直把解决进攻的问题寄望于起用山东

鲁能队由郑智、李金羽和韩鹏组成的三角组合。但直到中伊之战,韩鹏才取得了他在亚洲杯上的第一个进球。而中超最佳射手李金羽呢?他自入选“朱家军”之后便一直打主力前锋,但至今仍寸功未立。中伊之战,李金羽在场上打足90分钟,但基本上属于“多余的人”。不过,朱广沪还是表示对鲁能攻击组合满意:“在进攻组织上,鲁能三名队员起到了很大作用。”

  朱广沪赛后无奈地表示:“进攻方面我们确实是创造了很多的机会,但是我们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还是不够。这个当然从比赛的性质还有压力各方面都不是很一样,球员我觉得大家都努力了,只差最后一步。比如说上半时王栋的空当,中国队的传接渗透都造成了突破,但是最后没射进,比较遗憾。但是国家队在进攻方面一段时间内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改进。”

本报记者秦云长沙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