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烽火诸侯小诸葛东山再起 竞聘会刺激李秋平发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8:45 东方体育日报

  引子:秋日上海的正午,阳光洒进上海汇中男篮的新宿舍里。主帅李秋平房间里的基本摆设还是沿袭了以往的模式。悬挂的两样东西令人注目:一是上海东方男篮获得的CBA2000—2001赛季的一块银牌,它代表着球队在过去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另一样则是李秋平去年参加全国十运会的证件,但制证方居然把李秋平写成了“李秋萍”,上海队也正是在十运会失去进军八强希望之后,彻底宣告姚明回国代表上海队夺取十运会冠军的希望破灭,这无疑是李秋平去年最抱憾的事情。不过差不多一年之后的现在,李秋平的心情却好
了很多,因为上海汇中男篮在新赛季CBA联赛的第一阶段中取得了自从姚明离开之后的赛季最佳开局。在以“烽火诸侯”为主题的CBA2006—2007赛季中,号称“小诸葛”的李秋平隐隐也有了东山再起之势……

  东山再起·表象

  五年来 头一遭 大郅在宁波输球

   房间里为何只悬挂银牌,而缺失了更为夺目的CBA金牌呢?“拿冠军的那一年,总共就给我们发了12块金牌,教练都没有。”李秋平略带遗憾地解释了个中原因,同屋的领队王群则补充说,CBA冠军的锦旗和奖杯都放在俱乐部的陈列室内,“其实我们感到最快乐的,并不是在夺冠的那一年,反而是在2000—2001赛季拿亚军的时候,我们那时每场比赛都在进步,大家每天都能看到希望。”

  如果看不到希望的话,又会是什么样的日子呢?命运喜欢作弄人,上海队在夺取冠军后很快就尝到了这种如同坐过山车般的滋味。夺取CBA冠军接踵而至的便是“后姚明时代”的苦熬,“希望在哪里?”苦苦寻觅的过程对于一个人或是一支球队都是一种煎熬,李秋平和球队一度寄希望于姚明在

十运会的回归,帮助上海队走出困境,但最终这个希望也成了泡影。

  今年的CBA新赛季前,老将贾孝忠退役了,新秀郑晓明也转投云南队了,上海男篮只能低调出征,可在第一阶段的比赛结束后,他们令人吃惊地以8胜3负的战绩跃居到CBA排行榜的第4名,开创了“后姚明时代”的最佳开局。

  上海男篮的重新崛起,引来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可面对好评如潮,李秋平始终低调应对。即使是与相熟的记者聊天,李秋平也没有扬眉吐气,而是很理性地“摆事实、说道理”,“其实我们前面赢下的8场比赛,上个赛季也都赢过。比方说吉林队,我们去年打他们每次都占上风。云南队也在客场赢过一次。而且我们也在上赛季赢过八一队。所以,现在还不能说我们取得了多大的突破。”

  可在这些客观的事实背后,难以回避的还有其他的一些迹象:上海队在客场四连胜中还赢下了王非执掌下的新疆队,而在上赛季,上海队并没有攻克过乌鲁木齐这个“魔鬼主场”;新赛季的八一队拥有了王治郅,上海队此前还没有在宁波赢过王治郅。被点到这些事实后,李秋平笑了,他终于能畅怀起来了,“这是王治郅5年来第一次在宁波输球,这也是八一队这个赛季到现在惟一一次主场输球,他们可以在客场输球,但绝不可能在宁波输球。”

  CBA新赛季的第4轮在宁波上演的新版本“军沪争雄”中,刘炜率领上海队最后一秒绝杀八一队,此后也有传闻称,阿的江执掌下的八一队有“让球”的嫌疑。听到这个说法,李秋平显得有些激动,他正色说:“我是和阿的江的私交很好,但我可以说,我们俩关系再怎么好,八一队从来都不会‘让’我们上海队,首先他们的队员就不会答应。”为了使自己的说法更有说服力,李秋平还特地举例说,上海队在十运会上遇到八一队时,这场比赛将决定上海队是否能进八强,而对已提前晋级的八一队则无所谓,“但是他们就是把我们给挡在了八强之外,八一队的队员每次打起上海队都不需要动员,你想想,毕竟八一的冠军是丢在我们手上,他们怎么可能让我们?”

  无论是对于八一队,还是上海队,每次的“军沪争雄”都有着特别的含义,上海队更是把这个老对手看成是考量自身最好的“试金石”。如今,没有姚明的上海队面对王治郅回归的八一队,依然能笑到最后,上海队确确实实取得了CBA其他各队不敢忽视的进步。

  东山再起·内因

  赛季前 竞聘会 刺激李秋平发飙

   上海队新赛季的异军突起,不能不归功于今年夏天的“魔鬼训练”。在打开话匣子后,李秋平甚至语出惊人地说:“其实夏天只是练了我预想中三分之一的内容,我还有2/3的东西没有练。如果不是那个竟聘会的话,我们还应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秋平提到的“竟聘会”,正是联赛开始之前上海东方男篮举行的“主帅竟聘会”,当时安排与李秋平竟聘主帅一职的是前福建队主帅陈德春。作为一名把上海队从乙级带到甲级乃至全国冠军的资深教练,有“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居然也要“竟聘上岗”,此事经本报披露之后,也引起了国内其他媒体的关注,不少人对其中原委也有一些猜测。

  “我本来不想参加这个竟聘会,但是后来想想还是参加了,”李秋平回忆说,就在他犹豫时,上级领导及时地肯定了他的能力。形势峰回路转。李秋平于是很认真地做起了竟聘会的准备工作。

  竟聘会如期开始,面对台下的评委,李秋平侃侃而谈他带队的新思路,其间他还打出了“姚明牌”:下一届全运会,如果姚明还能回来代表上海队打,李秋平提出的目标是冠军;如果姚明回不来,那上海队的目标就是打进前六名。一周后,竟聘结果揭晓:李秋平压倒性的票数胜出,他还是未来一年内的上海队主帅。

  尽管竟聘会已经过去有几月了,自己也最终涉险过关,但李秋平回想起来感觉并不轻松,因为他留下了一些遗憾。“竟聘的准备工作开始后,我就没有带队训练了,球队到郴州和其他地方集训时,我都没有参加,谁当主帅还不一定,我还怎么能带队呢?”

  直到竟聘结果确认之后,李秋平才重新回到了指导队员的训练中。这一次,他鼓励队员在训练对抗中打得要更凶一点,即使出现打架的情况,其他人也不要拉开,而只是进行冷处理。此外,他还率队集体观看男篮世锦赛的现场直播,观摩学习世界强队的高强度防守,鼓动队员平时训练中也要不惧身体对抗。早上起来晨跑,一日三训,有时候甚至还要夜训,一系列的魔鬼训练下来,回归后的李秋平给人感觉变得更“狠”了。

  新赛季开始后,以往指挥比赛时面色如秋水般平静的李秋平在“表情”上也发生了变化。与其他一些忘形的CBA主帅不同,习惯坐着指挥的李秋平在比赛中往往显得安静很多,无论胜负或是其他突发状况,他总是“宠辱不惊”,脸上很难让人看到太多的心理波动。可第一阶段的比赛打下来,李秋平让人看到了他“一喜、一怒”的两张新脸谱:辗转飞赴乌鲁木齐打新疆队的比赛中,上海队异常顺利地确定了优势,此时电视镜头捕捉到了坐在教练席上的李秋平一展欢颜地“偷着乐”,上海队随后超额完成了客场四连胜的任务。回到上海主场迎战辽宁队的比赛中,上海队先赢后输,李秋平坐不住了,情急之下,他甚至怒踹了脚下的战术板……

  “我没有什么变化,只是球队在几场险胜之后,大家的信心更足了,稍微成熟了一些,”李秋平淡淡地自我点评的背后,还有外人很难看到的一些细节:在杭州与浙江广厦队比赛前,外界普遍认为上海队取胜的几率在九成,但就在球员上场热身时,李秋平还一人留在更衣室内默默地思考着谋略,由此可见他对每场比赛的重视程度。

  主帅发狠,三军用命,本赛季的上海队像是一群嗷嗷叫的小狼,他们实在是饿了太久,如今碰到猛兽也敢冲上去咬两口。打卫冕冠军广东队时,尽管最后因为实力悬殊败下阵来,但队员们的拼劲令人印象深刻,球队的一位内部人士私下就感叹说,“我们憋了太久了,也该轮到我们证明自己的时候了。”

  东山再起·未来

  重培养 引新星

  姚明之后谁风流

   球队走出低谷,那么对主帅李秋平应该如何评价?尽管他身上笼罩了不少光环,但一直还是存在一些争议。有人说他是“成也姚明、败也姚明”,甚至还有人不客气地指责他这几年是在混日子。一开始面对这种质疑时,李秋平是拍着桌子回应说:“我李秋平就是靠姚明,怎么样?

中国男篮不也要靠姚明吗?尤纳斯不也是靠姚明吗?”可现在再提起这些争议时,他已经很是心平气和了。

  本赛季上海队几场球赢下来,外界又重新称呼起李秋平久违的外号——“小诸葛”。但对于这位当年曾获得过全国最佳教练称号的主帅而言,他的内心从未怀疑过自己,何谓“好教练”?又何谓“差教练”?,李秋平心里很清楚,“你说NBA太阳队的主教练是不是一个好教练?如果是,太阳队怎么在季后赛中无法再进一步?如果不是,那太阳队又怎么能在常规赛中见谁吃谁。”

  不需要别人给出答案,李秋平给这个反问提供了自己的理解,“实际上这与目标和要求有关系,与主教练的水平没关系。”或许感觉与太阳队的主帅一样,李秋平即便是“巧妇”也得“看米下锅”。

  首先,这几年一直困扰上海男篮的便是“薪水问题”。本赛季由于有赞助商的加入,“钱”的问题有了一定的改观,两场赢球过后,赞助商更是在更衣室内当场发放现金以资奖励。尽管两次发放的现金奖励并不多,但有钱总比没钱好,不过同时李秋平也坦言球队赢球并不是冲着奖金去的。

  “如果联赛开始前,我们签的合同上薪水有提高,那成绩提高会与钱有点关系”,李秋平还不无调侃地“揭短”说,“我前几年一个月的薪水只有5000块钱,但比赛还是和现在一样得认真地打,只不过那时候赢球发的奖金多,才不像后来这么‘穷’,当然,现在我们也不是有了奖金就能赢球的。”

  此外,自从姚明离开后,上海队还面临一个“青黄不接”的问题。经过几年的等待后,小将王勇和王思章终于在这个赛季能接过老将们的枪了,对于这些成长在“后姚明时代”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既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在一个最坏的时代——他们是在冠军的摇篮里长大的,但同时也得在低谷中肩负着重振辉煌的重任。

  球队要想重回巅峰,不能不寄希望于更年轻的后备军的培养,但上海青年队也同样面临一个寒酸的薪水问题。好歹还有一个“上海户口”的诱惑,这几年的后备人才中还是引进了几名好苗子,比方说身高2.09米的小将季翔,还有去年征战过美国高中联赛的许勇。

  尽管目前用兵时依旧捉襟见肘,但李秋平并不想拔苗助长,“这几个小孩有一定天赋,但我还不想这么快把他们投入到一队,他们都还太小了,我们现在主要抽调89年龄段的小队员”。

  小将在茁壮成长,李秋平不久前也刚度过了自己47周岁的生日。已近不惑之年的李秋平欣慰地看到了王思章、王勇等小将的逐渐成熟,在此,我们也希望像季翔这样的天赋少年还有机会在他的一手调教下成为“明日之星”。

  老搭档王群——

  李指导笑了 因为队员成熟了

   对上海队和李秋平这几年的变化,现任领队王群无疑是最为了然于胸的,从打上甲级联赛到现在,王群与李秋平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

  “与他共事有十几年了,我一直和老李睡在一个宿舍里,这应该是CBA当中绝无仅有的吧。”“我们遇到什么事都是有商有量的,我比他大两岁,我也经常跟李指导琢磨着,60岁就要退休了,再怎么样也就只能干10年了,还能图个什么?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与人比已经没什么意思了,关键活在一个心态。”王群说。

  球队本赛季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刚接手领队工作的王群始终非常低调,他最怕的就是队员由此产生飘飘然的情绪。与记者聊天的时候,凑巧老队员海瑞拉着队医走进来一吐苦衷,“王指导,你还怕我赖在床上不训练呀?你看,我舌头下颜色都不对啦。”一旁的队医也证明了海瑞确实生病了,王群听后笑笑说:“你下午去练一练,估计病就好了。”

  “我跟李指导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带出一支给上海各界感觉有希望的球队”,低调的背后,王群也看到了球队本赛季所带来的希望,“一个是我们打球更成熟了,王思章和王勇都做得不错,也包括刘炜,还有新外援迪尔曼;另一个就是几年下来,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没有白交学费。”

  尽管不愿意多提成绩,王群的话里不无兴奋地多次提到了“希望”,“前几年或许不敢肯定希望在哪里,但现在我们肯定看到了希望,不管是打好奠基也好,培养队员也好,我和李指导会留下这个希望。”

  球员变得更成熟了,教练自然在心态上也要更为轻松了。以往指挥比赛时,无论比赛的进程如何跌宕,李秋平和身边的王群总是像雕塑一样地不露声色,王群解释说这样的表情下其实也有难言之隐:“我们并不是紧张,而是通过表情想让队员知道,不要慌,至少我们教练让对手找不到弱点。”

  本赛季,李秋平笑了,王群的表情也自如了很多,“李指导在比赛当中的笑多半都是与裁判调侃,现在我们与裁判的交涉也轻松了很多。”作为多年的老友,按王群的话说,李秋平哪怕只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他都能领会。

  

CBA烽火诸侯小诸葛东山再起竞聘会刺激李秋平发飙

本报记者 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