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郭晶晶赴港可能为零 田亮将代表香港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7:42 中国新闻网

  

郭晶晶赴港可能为零田亮将代表香港参加奥运?

  3月16日,中国跳水运动员田亮和凤凰卫视主持人鲁豫,在北京昆仑饭店发布现场与一位读者一起展示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中的写真照片。该书除了讲述田亮的亲情、友情、师徒情的小故事,以及从一名调皮的重庆少年到一代跳台王子这个成长过程中的趣闻轶事和其对梦想的追逐历程。还专门在前半部分刊发了田亮赴海外拍摄的写真图片。中新社发
廖攀 摄

  

郭晶晶赴港可能为零田亮将代表香港参加奥运?

  至今还被中国跳水队“抛弃”在外的“跳水王子”田亮,10月23日中午风尘仆仆地从北京飞抵南京出席当晚将举行的十运会闭幕式。容光焕发的田亮一到驻地,就开始为众人在邮件上签名。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月初,中国香港入境处对外公布了一份“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首季度评审结果。据香港媒体报道,在此前接获的186宗申请中,83人经审批后获准以“优才”身份赴港发展。按照“香港优秀人才计划”中的“成就计分制”,获批赴港的83名“优才”中包括两位著名的钢琴演奏家郎朗和李云迪、两名广播及娱乐行业人士(导演、演员)以及6名曾在奥运会、亚运会及全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体育健将,至于其他73名入选者则是根据“综合计分制”获得成功的申请者。在这份“优才”名单中,6名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奖牌得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悉,这6人来自内地跳水和球类项目的表现杰出的选手。因此,“跳水王子”田亮、“跳板皇后”郭晶晶以及雅典奥运会女单铜牌得主周蜜等运动员成为众人猜测的“优才”对象。

  田亮赴港定能再战奥运

  根据“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审核标准之一的“成就计分制”,“跳水王子”田亮完全符合“优才”资格赴港发展。对于田亮来说,赴香港发展或许是他重整跳水事业的唯一解决办法。

  一周前,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宣布,原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升任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并且主要负责跳水项目。周继红的上任,也表明田亮重返国家队的希望更加渺茫。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掌门人”,周继红带领中国跳水队取得了无数荣誉,中国跳水队也赢得了“梦之队”的美誉,她在中国跳水界的影响力非常大。虽然周继红和田亮都否认是因为两人不和而造成田亮一直无法重返国家队,但是田亮被国家队除名,却是因为他屡次违抗周继红的管理,使得两人之间的矛盾升级而导致的。即使是在去年的十运会上,田亮扬眉吐气一举拿下男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也无法为自己在国家队赢得一席之地。

  自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启动开始,田亮就成为这项计划备受猜疑的“优才”对象。早在这项计划出台以前,田亮就曾公开表示愿意定居香港。而田亮在香港的人气丝毫不逊色于已经确定递交了赴港申请的“钢琴王子”郎朗和李云迪。对于渴望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田亮来说,他在中国队内男子10米跳台的争夺中已经没有优势可言,随着年轻选手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发挥出色,他们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在动作难度上也已经超越了田亮。因此,到2008年奥运会时已经28岁“高龄”的田亮要想在中国跳水“梦之队”中得到一个男子10米台的参赛资格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田亮能够顺利成为香港“优才”计划中的一分子,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不仅是田亮本人再战奥运会的机会,更有可能帮助从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的中国香港跳水队取得历史性突破。

  目前,跳水项目在香港的普及率非常低,凭借田亮的实力,要想在香港跳水界站稳脚跟并不难。

  田亮赴港属“可操作”范围

  田亮离开国家队后,中国跳水队在男子10米台上的人才不断涌现,而田亮在十运会后,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跳水比赛。

  尽管如此,田亮仍一直声称自己会坚持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面对回归中国队无望的尴尬处境,田亮依旧按照自己的方式参加各类商业活动,但事实证明,离开跳水的田亮,现在只能凭借和“超女”叶一茜的感情绯闻来巩固自己的人气。

  一位曾在中国队执教的资深跳水教练告诉记者,凭借田亮的跳水天赋,如果就这样放弃跳水,是中国跳水人才资源的浪费。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表示,一般运动员只能以单纯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培养,但有少数明星运动员可以开发出金牌以外的巨大商业价值,田亮就是这样的运动员,而跳水队和田亮本人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创造双赢和多赢的局面。

  对于田亮是否可能加盟中国香港队再战奥运会,这位教练表示,此前出现过内地运动员加盟中国香港队角逐奥运会的先例,但像田亮这样曾获得奥运会冠军的选手恐怕还没有。考虑到运动员加盟中国香港队并非更改国籍,这件事情的操作与此前国际象棋名将诸宸更换国籍相比要简单一些。尽管田亮目前不是中国队选手,但他以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中国队的培养,因此,他要想加盟中国香港队还是需要和国家体育总局进行沟通,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田亮和中国香港跳水队都有这样的意愿,田亮加盟中国香港队是可以操作的事情。

  由于中国队运动员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国际比赛不属于更改国籍的范围,因此国际奥委会没有严格的规则和相关条款。目前,中国香港各运动队中不乏内地运动员的身影,或许乒乓球运动员帖雅娜的成功“转会”可以作为田亮效仿的榜样。

  在2001年世界大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帖雅娜一战成名,一举拿下3枚金牌。大运会结束后,帖雅娜被中国香港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惠钧看中,力邀她“转会”中国香港队。刚刚完成了学业的帖雅娜接受了香港方面的邀请。而在“转会”的次年,她就代表中国香港队拿到了第14届亚运会的乒乓球混双冠军,并成为中国香港队的头号主力。

  对于加盟中国香港队再战奥运会的传闻,田亮始终保持沉默。只是在香港入境事务处公布首季度评审结果后,田亮通过经纪人发表声明,表示自己没有向该计划递交申请。但是,此举并不能解除众人的猜测。

  和田亮一样,“跳板皇后”郭晶晶的条件也完全符合“优才”计划“成就计分制”的标准。但是,就郭晶晶目前的情况分析,她加盟中国香港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日前,郭晶晶正跟随中国跳水队备战将于12月举行的多哈亚运会。她虽然已经明确表示将不参加亚运会女子单人跳板项目的比赛,但是郭晶晶仍然是中国跳水队备受瞩目的选手之一,同时也是跳水队的重点保护对象。

  和对待田亮的冷淡态度相比,周继红对郭晶晶的爱护让人羡慕。在谈到郭晶晶为何放弃亚运会女子单人项目比赛的时候,周继红表示,郭晶晶今年已经25岁,算是“高龄”女运动员了,她近一年来一直连续作战,身体十分疲劳。在亚运会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还要接连征战墨西哥国际泳联大奖赛总决赛和南京冠军巡回赛,该让她歇歇了。周继红说:“我们会减少参赛场次,让郭晶晶得到充分休息,不能让她因为频繁比赛导致意外伤病,影响到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系统工程。”由此可见,郭晶晶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棋子,同时也是“梦之队”的“镇队之宝”。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国家跳水队教练告诉记者,就郭晶晶和田亮两人目前的状态来看,郭晶晶没有必要放弃国家队的“一姐”位置,至于田亮,他要想参加北京奥运会,或许到香港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凭借他的实力,或许还会对中国队选手构成一定的威胁。(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黄越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