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武启:马拉松让我身健体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9 中国体育报

  “这已经是我连续第四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了,跑得还行,全程保持在了4小时之内。”武启用略带着骄傲的语气说。他是应该为自己骄傲的,要知道,这位瘦瘦的老人今年已经62岁了。

  来自山西省阳泉市的武启没有想到自己的身体今天会是这么的健康。1963年武启到山西省阳泉发电厂生产一线运行工作,30年如一日,倒三班,不分昼夜上下班,生活乱了套
,没有一点规律可言,“胃炎、肩周炎、哮喘,病都找上了门。后来又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疼,扛个煤气罐上楼都是问题。”武启对自己当时的身体状况依然有些无奈。“这样下去可不行。”他对自己说。看报纸、看电视,武启开始寻找可以解脱之道。他选择了长跑。

  1990年开始,武启决定每天跑步一小时。第一次跑,武启受到了严峻的考验。“胸憋,喘不过来气,嗓子火干。”武启依然心有余悸。第二天,他腿疼得迈不开步,腰酸。第三天,他不想跑了。这时候,一位学校的体育老师告诉他,这些反映都是正常的,关键是一定要坚持下去,就会闯过难关。武启选择了坚持。他从此以后就记住了这个理:一定要坚持。慢慢的,武启在长跑中找到了乐趣。他掌握住了呼吸与步幅协调的方法,逐渐改变跑姿,挺腰蹬腿,自然放松,越跑越带劲。如果这天没跑步,他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一跑完步,就觉得这一天都浑身舒服。更让武启感到高兴的是,长期坚持下来,他不咳嗽了,不感冒了,哮喘、肩周炎对他基本没有了困扰。身体健康了,武启在工作上更用心了。每年出满勤,安全生产被评为先进,1989年还被评为山西省的“劳模”。

  尝到甜头后,武启开始了更高的追求,他想跑马拉松。他希望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锻炼成果,也想尝试一下挑战极限的滋味。2000年,武启开始了由健身向强身的转变。他参加了阳泉市铁龙长跑队,每天跑步10公里多,每周日跑半程马拉松,每月跑一次全程马拉松。经过三年的坚持,2003年,武启首次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不是很满意。”武启对那次的经历评价道。最主要的原因是武启缺乏经验,刚开始跑得太快,以至于后半程没有体力了。不过,正规的比赛深深吸引了武启。除了北京国际马拉松,武启还随着长跑队南下厦门,东去青岛,以及天津,频繁参加马拉松比赛。2004年,武启再次报名。这次,他没再让自己失望,跑出了3小时34分的成绩。武启将之归结为平常的坚持锻炼。或许这更是对他良好身体状况的有力证明。

  武启告诉记者,他跑步有自己的诀窍。“要有节奏感,两步一呼吸,双脚不停摆。”武启有自己的节奏,他有时候甚至边跑边小声地为自己喊节奏,有时还哼着歌。

  “我准备坚持跑到70岁,马拉松成绩保持在4小时之内。这不算夸海口吧。”武启表露了自己的决心。这真是一个好兆头,这位六旬老人不仅身体保持了健康,心理也保持了年轻状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