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别样的气质 别样的风采——体育模特向我们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9 中国体育报

  11月11日,随着包括男子体育模特冠军顾一凡和女子体育模特冠军尚佳佳的脱颖而出,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的我国首届“十佳体育男模”和“十佳体育女模”在广州诞生,体育模特开始通过大赛向我们走来。

  健康气息VS形体表现力

  健身先生、健身小姐比赛,形体比赛,体育模特比赛,在本次中国健身先生、健身小姐大赛上,三个项目依次排开亮相在同一个舞台上,有些乱花渐愈迷人眼的感觉。体育模特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比赛开始前,中国健美协会副秘书长周卫中先给记者“科普”了一下,定义:模特;特质:体育;支撑体系:整体骨架;外在表现:健康、阳光,展示运动能力和运动身材。

  比赛的第一关是形体展示。相对于模特大赛的泳装展示,记者看到体育模特大赛在这一关要求选手穿的是健身服,女子是黑色三点式,男子是黑色短裤,选手们在台上被要求进行包括四个侧身转向和按规定路线随音乐自由行走展示。这一切看上去和健身以及形体比赛差不多,对于初次接触的非专业人士,还真是有些看不懂。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陈静在场边给了记者提示:对于模特比赛的形体展示,对选手整体肌肉的比例、整体维度、清晰度没有健身比赛那样严格,只要整体肌肉协调、匀称、比例好就可以了,对选手的运动能力和运动特征也没有像健身比赛那样特别严格的考察,主要是要在先天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塑造健康、活力的外形。

  比赛的第二关是运动服装展示。在记者看来这是最体现体育模特特质的一项,选手们根据自己的身材特性和气质不同,身着各式运动服装,在行走的过程中作着各式表现运动能力的动作,展示着他们经过锻炼健美的体型,体现着自己的创意和头脑。虽然他们的肌肉没有健身先生和健身小姐那样发达,但是由于在身高、力度和协调性等方面的要求,选手们看上去确实充满了健康向上的活力!而且因为他们有过运动经历,所以他们驾轻就熟地把每一套服装的精髓给予了恰到好处的展示,记者甚至感觉他们把每一套服装赋予了生命力!

  第三关晚装展示。在这一关记者更突出地感受到,通过对体育活动塑造出的肌肉和形体比例,在展示晚装时与一般模特的不同,他们的力度和协调性赋予了晚装更多刚柔并济的感觉。

  通过比赛,记者也发现有不少选手是身兼几项,本次比赛的电视解说,西安体育学院教师王丽君告诉记者,目前规则还没有规定参加健身先生、健身小姐比赛的选手不能来参加模特比赛,但要求的水准不一样,评价也是不一样的。

  接受市场检验

  体育模特产生后用来做什么是人们最关注的。“这更可以说是一种量身定做的比赛,”中国健美协会副秘书长周卫中告诉记者,“在广大健身爱好者中,不少人的兴趣和自己的特质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吸引他们参与到比赛中,必须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开拓出新的比赛形式和内容。体育模特比赛是我们自己首创,从健美到形体健身,到体育模特,再到健身先生、健身小姐,是一个塔状结构,参与健身的人数呈递增趋势。增加这两个项目主要是考虑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这个伟大工程中来,从而使人们参与健身的范围更大、内容更广。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李杰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经指出,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中,要组织有创意的体育活动。体育模特大赛就是创新而且有新意的活动,为休闲体育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也来观看本次比赛,他们表示,这对大学生参与健身健美比赛有了更加宽泛的选择余地,在高校里会非常有市场!

  中国健美协会秘书长王瑞霞表示,这个项目推出后,包括不同名次的新人产生后,其实是要更多地交给市场,除了实现常规模特具有的一些功能外,他们还可以在运动服装、器材的展示方面有其更过人的一面。明年的比赛还将考虑男女选手配对以及让选手在运动器材上进行展示和演绎,包括穿厂家的统一服装进行展示,同时还将考虑选手不能兼项的规则,如果一个选手几个项目都拿了名次,大家就容易把他们混在一起,失去了项目本身的特质。

  本次比赛的不少选手也表示,感觉比赛的门槛降低了,这一方面是指对健身比赛而言,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平面模特、广告模特而言又具有了他们不具有的优势,更加具有青春活力和体育带来的特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