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安全从选择健身房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9 中国体育报

  记者小曹日前办了一家健身房的健身年卡,并把动感单车作为自己束身的头等选择项目。正当她为这个锻炼计划乐此不疲时,那家健身房出事了:一个也选择了动感单车的女士,在一次锻炼时因为没有操控好速度,从器械上摔了下来,腿骨骨折了。小曹一下子变得忧心忡忡,和同事们说打算以后放弃动感单车,改练跳操了。听说了这个情况,业内人士不得不提醒她,退而求其次可不是选择健身的明智方法,健身安全首先就是要从选择健身房开始。

  健身房的位置要选择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研究员何子红表示,健身安全首先要从选择健身房的位置开始,既包括地理位置也包括健身房所处的空间位置。地理位置就是距离家或者单位的距离,合理的地理位置对于保持健身的连贯性和形成较好的坚持健身的习惯会有很大益处,因为目前反对在疲劳和奔波状态下健身已经成为一个共识。而空间位置是指健身房位于地上还是地下?与地面距离多少米?何子红说,在空间位置选择上应该把握的一个原则就是让健身合理产生“吐故纳新”的效果,如果无“新”可纳,还有负面反应那就不如放弃。

  何子红表示,前一段时间由于媒体的介入等原因,人们对地下健身房产生了相应的排斥心理,因为一般来说人们健身所进行的大多数项目是有氧运动,目的是通过有氧运动来提高身体素质,但令人窒息的空气不但使健身效果大打折扣而且带来副作用。何子红说并不能盲目地一概认为地下健身房就绝对不好,也不能就完全相信地上健身房就万无一失。健身者在选择健身房时一方面要看其通风设施和条件如何,这是健身者常常忽略的;另一方面也要对自己的呼吸和心肺功能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有的健身房可能通风设施相对比较完善,但是由于其设在地下或者在高层建筑较高的楼层里,通风条件过关,但本身的空间位置对不同体质和参与不同项目的健身者是不同的,建议健身者先不要盲目办卡,现在不少健身房都有单次健身或者体验健身,可以通过体察再做出决定。

  健身房教练能力很重要

  健身房里是不是只有私教才能提供指导服务?在很多健身者的认识中一对一的服务似乎只有私教才能提供,因此对于大多数普通健身者来说,总觉得既然自己没有请私教,那么除了跳操等运动跟随教练之外,其他的一些器械运动似乎比较盲目,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何子红说,选择健身房时也要看教练的管理能力,因为其实在健身者进入健身房之后,无论进行何种练习都应该有教练或者是管理人员在左右,他们的服务可能不是一对一的,但对于健身者的安全保障也能起到相应作用。

  记者的一个朋友最近用朋友的会员卡去健身,练得不亦乐乎,教练也没有提出意见,这样就省了不少钱。对此,何子红表示,这看似省钱的做法其实是不重视自己的健身安全。因为在非私教的情况下,素质一般化的教练面对的往往是一群人,他可能无法每次都分清楚谁是谁,循序渐进的运动能力全靠自己把握,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别人的健身卡,去进行可能并不适合自己的项目危险性就很大。何子红说,在选择健身房时看教练的掌控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有些高素质的教练往往就像体育老师面对全班学生一样,能够把每个人的锻炼情况、体质改变状况有一个略为明细的把握,这对健身者来说也绝对是有益的。

  何子红认为人性化的管理是健身安全的一个重要保证。开始有计划的练习前,要进行相应的身体测试与体能检测。目前有些硬件设备很先进的健身中心可以为会员提供体检服务,但也主要是针对会员的体内

脂肪含量测定等方面的内容,主要是为后来提供针对性服务做前期准备,并非真正检查会员的身体状况。有些俱乐部只是凭会员的自己喜好去选择项目,不进行过多干预,或者只凭健身者的描述,心肺功能不太好的,就建议练练瑜伽这类相对比较静态的锻炼方式,有氧运动的功能也只被描述为训练心肺和消耗体内多余脂肪,这其实太过于绝对化。

  另外健身场所执行包括卫生监督在内的规定,也是考察其人性化管理的一个方面。健身房是否按期更新器材以及对于器材的定期检验和消毒等等,这也是在选择健身房时要考虑的,对于健身者的保险和出现事故后的赔偿机制是否健全在办卡时也要问清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