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运会赛艇预测:中国赛艇,亚洲霸主的一丝“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

  自赛艇1982年进入亚运会,中国赛艇队就在这项亚洲综合性运动会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队包揽所有赛艇金牌;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8年曼谷亚
运会,历史再次重演;2002年釜山亚运会,13枚金牌只有1枚旁落。2006年,中国赛艇能否继续巩固亚洲霸主地位,值得期待,但有一丝隐忧。

  隐忧来自比赛距离的缩短。由于卡塔尔这个西亚国家缺少适合举办赛艇赛事的内陆河,比赛改到海边围起来的湖上进行,距离也由原来的2000米缩短到1000米。这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看来,“给了朝鲜队机会,因为朝鲜队的冲刺能力还可以”。

  不过,这点隐忧不足以动摇中国队领先地位。因为中国队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取得3金1银的好成绩,足以证明中国队在世界范围内的实力。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夺冠,显示出中国在女子轻量级上的实力。尤其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严诗敏/徐东香,两人不仅夺得世锦赛冠军,而且在今年

世界杯比赛中也拿到冠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的进步也非常明显,这也是该级别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而在亚洲范围内的公开级上,
中国队
的优势则更加明显。因此,中国队再次“一统江湖”只是时间问题。

  在刘爱杰看来,亚运会之后的冬训要以备战奥运会为重点,而冬训的主要目标是夯实基础。因此,对于亚运会的备战不能影响赛艇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整体训练流程。

  此外,中国队同其他国家或地区队伍的目标不太一样,对手非常重视亚运会,中国队更注重奥运会,注重教练员的指挥和程序化参赛,从组织层面上提高,而不是提高竞技状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