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砍鲨 接中锋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51 法制晚报

  

姚明砍鲨接中锋火炬

  作为球队老大,姚明的任务是带领球队去夺取冠军制图/肖霄

  姚明砍鲨 接中锋火炬

  凌晨,姚明当选NBA上周西部最佳球员。昨天,他在姚鲨对决中第一次完胜奥尼尔

  今天凌晨 姚明当选NBA上周西部最佳球员 此前 他率领球队取得四连胜 并在三场比赛中成为得分王

  谁与争锋?火箭飞出个“姚老大”

  本赛季 他的场均得分达27.3分 排在联盟第八 远远高出了第一个赛季的13.5分 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NBA本赛季第二周最佳球员公布,休斯敦

火箭队姚明和亚特兰大老鹰队乔·约翰逊荣膺东西部最佳。这是姚明进入NBA以来第三次获此殊荣。而就在北京时间昨天中午,他在姚鲨对决中第一次完胜奥尼尔,并率领火箭打出四连胜。

  五年级,姚明终于让我们感觉到他那种持续强劲的状态,

火箭队也得以确认他的核心位置——所谓“老大”,已经毋庸置疑。接下来,姚明要做的就是挑战整个联盟的领袖地位,挑战冠军奖杯。

  姚五季数据统计

  第一季:02-03赛季

  场均13.5分、8.2个篮板

  “身边老大”弗朗西斯:场均21.0分

  第二季:03-04赛季

  场均17.5分、9.0个篮板

  “身边老大”弗朗西斯:场均16.6分

  第三季:04-05赛季

  场均18.3分、8.4个篮板

  “身边老大”麦迪:场均25.7分

  第四季:05-06赛季

  场均22.3分、10.2个篮板

  “身边老大”麦迪:场均24.4分

  第五季:06-07赛季

  前7场

  场均27.3分、10.0个篮板

  麦迪:场均17.6分

  数据结论:从当初的菜鸟到如今的老大,姚明已经在NBA江湖实现了自己的蜕变。

  得最佳

  三场都当得分王

  姚明带队四连胜

  姚明在过去的一周带领火箭队取得4胜0负的战绩,他以55.7%的投篮命中率,场均得到29分,外加11.3个篮板,罚球命中率更是高达90.3%。

  姚明还在本周两次拿到两双,在三场比赛中成为球队的得分王,其中就包括在对阵尼克斯队和热队时连续得分超过30分。

  姚明目前的赛季场均得到27.3分,这比他前几个赛季的平均分高了9.6分,和波特兰开拓者队的兰多夫并列得分榜第8位。

  姚明曾在2004年3月1日-7日以及今年2月21日-27日当选过西部当周最佳球员。

  上周具体表现

  11月8日

  火箭客场86比80战胜灰熊

  姚明全场得到24分、7个篮板和3次盖帽

  11月9日

  火箭客场97比93战胜雄鹿

  姚明拿下23分和7个篮板

  11月11日

  火箭主场103比94战胜尼克斯

  姚明得到35分和17个篮板,并以7次盖帽的成绩平了职业生涯最高纪录

  11月13日

  火箭客场94比72战胜热火

  姚明面对“大鲨鱼”奥尼尔,砍下34分和14个篮板,率队战胜卫冕冠军,取得四连胜

  (均为北京时间)

  大超越

  “姚鲨对决”力压奥胖

  数据全面超越“鲨鱼”

  昨天进入迈阿密美航中心球馆的时候,姚明的胳膊已经比2003年1月18日第一次姚鲨对决时粗了一圈,而且第一次成为球队得分王,在数据上全面超越奥尼尔。

  两个多小时与奥尼尔的正面搏杀之后,姚明做到了人们要求的一切——他单挑奥尼尔得分、他强硬卡位揽下篮板、他接妙传扣篮,他甚至还快攻、投中24秒压哨球。

  34分14个篮板均为全场最高,姚明在数据上完胜15分10个篮板的奥尼尔,更关键的是姚明在第四节取得的14分帮助火箭以22分的优势大胜。

  做领袖 五年争论渐平定 如今终于成老大

  昨天的表现是最强有力的佐证,作为领袖率领球队完胜之后,关于“老大”和“超越”的话题已有定论。

  事实上,从姚明进入NBA的第一天起,人们就在两个问题上一直“喋喋不休”。一,姚明是不是休斯敦火箭队的老大;二,姚明什么时候能超越奥尼尔。在本赛季、在昨天完胜奥胖之后,人们终于可以确信:姚明就是老大!

  这是两个相互独立又互为递进的问题,只有成为火箭队的“老大”,姚明才有超越奥尼尔的资本;超越奥尼尔之后,姚明将自然成为火箭队的“老大”。

  五个赛季过去了,在火箭队和姚明“争老大”位置的从弗朗西斯换成了麦迪。而今年,球队已经毫不掩饰地将姚明推向了“老大”的位置。在场上,他持球的机会明显多了;当对方技术犯规时,他取代麦迪进行罚球;在场下,队友们包括麦迪也承认了“姚老大”在球队中的领袖地位。

  姚鲨也已经大战了十多回合,但关于“老大”和“超越”的争论依旧,只是人们现在看到了状态不断上升 的姚明和江河日下的奥尼尔。

  说老大

  姚明发言很谦虚

  麦迪夸奖大个子

  姚明自述:请不要给我加上什么头衔,这只是一场比赛。奥尼尔始终是我的偶像。他是联盟中的统治性

中锋,就算已经34岁了也是如此。

  麦迪仍然是我们球队最重要的球员,他掌控比赛,决定球的分配权,组织进攻,对我们获胜意义重大。

  奥尼尔嘴硬:他还是和原来差不多,今天晚上他投中了不少高难度的球。当你和一个7英尺6英寸的大家伙打球的时候,你不会试图去封盖他。你只能尝试把他挤到外线——但他单纯地就是做他所应该做的事情。

  麦迪赞叹:我们的大个子正处于最佳状态。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能更加出色,但是他在场上已经是现象级人物。我现在知道坐在场边观看一名伟大球员打球是什么感觉了。也许以前和我打球的人能够有这种感觉,但是现在,我体会到了这种感觉。

  巴蒂尔佩服:姚明非常具有统治力,当奥尼尔进入季后赛的状态时,肯定也会非常难以对付,可现在姚明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层次,他真的是在带领我们打球。

  而且姚很愿意传球,和这样的中锋打球很舒服,很多中锋打得好却不传球,我们球队都非常喜欢这个大个子,而他也能及时地传球。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媒体记者看姚明

  老实孩子太低调

  “所谓老大之争,不过是媒体炒作的话题,姚明自己其实并不在意,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取得比赛胜利。”著名篮球记者徐济成,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观点鲜明,“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如果失去其他队友的支持,所谓老大也不可能以一己之力获得比赛胜利。”

  和姚明相熟的篮球记者杨毅,作为某网站的解说嘉宾,参与了昨天姚鲨大战的直播,他在比赛中对姚明的表现发表了评论。

  当看到姚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大赞奥尼尔和麦迪时,杨毅笑言:“姚明真是个老实孩子,在这样一个夜晚还能如此低调。”总结这场胜利,杨毅认为:“这是姚明年轻、耐力、智慧的胜利。一支有奥尼尔的球队都不能限制姚明的发挥,已经充分印证了姚明的统治力。”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