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确立核心地位 火箭迎来崭新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1 新民晚报

  

姚明确立核心地位

  所有有关“NBA头号中锋”的言论,或许只是火箭队友对姚明的夸赞之辞。不过当小巨人昨天在与“大鲨鱼”奥尼尔的对抗中获得压倒性优势,并率领火箭队重创热浪队之后,它一下变得异常实在和贴切。

  火箭不仅证明了他们拥有NBA最佳中锋,并且拥有超越NBA总冠军的实力。姚明和火箭在新赛季开始两周,便给人们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最佳开局

  在大胜热浪22分之后,火箭一共以53分的优势横扫上届总冠军热浪和亚军小牛,势头之迅猛令人始料不及。而姚明在这两场比赛中势不可当,共揽下70分,麦克格雷迪昨天赛后说:“我们的大个子正处于最佳状态,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还能更加出色。”

  姚明本赛季打出了他加盟NBA4年多来的最佳开局,迄今7场比赛已有3场得分超过30分,目前以平均每场27.3分稳居

中锋得分王的宝座,并且平均每场还抢下10个篮板球。姚明在助
火箭
迎来崭新开局的同时,也赢得了队友和球迷的交口称赞。

  勤奋刻苦

  不过在上赛季同一时期,姚明却备受质疑。当时

麦迪因伤缺阵,姚明无法支撑大局,并常常在下半场体力不支,状态一落千丈,火箭随之一败再败。然而一年之后,姚明却在麦迪进攻受阻时挺身而出,率队赢得4连胜。

  姚明在赛场上质的进步,缘于他的刻苦与勤奋。火箭每次训练,姚明总是第一个报到,并且是最后离开的球员之一。姚明曾在火箭上一场战胜尼克斯队的比赛中大放异彩,赛后他仍一头扎进了训练房,一心想着与奥尼尔的对决。巴蒂尔说:“姚明是全队最刻苦的球员,他有今天的神勇绝非偶然。”

  角色转换

  姚麦联手之后谁是核心?这是过去两个赛季人们一直议论纷纷的话题。麦迪当初挟得分王的余威加盟火箭,他确实承担起了球队主要得分手的重任,那时讨论的重点不是姚麦谁成为核心,而是姚明如何协助麦迪。

  不过如今一切都悄然发生了变化。姚明正成长为NBA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并且是火箭杀伤力最强的进攻利器。而麦迪却与人们心目中的那个得分王渐行渐远,他本赛季正为投篮命中率跌至职业生涯的谷底而苦苦挣扎,丝毫没有当年35秒砍下13分的风采。

  重塑核心

  面对如此变化,火箭主教练范甘迪终于下定决心:进攻坚决围绕姚明。比赛结果也证明了姚明作为进攻核心的威力。在火箭迄今的5场胜仗中,只有一场姚麦的投篮次数持平,其余都是姚明获得更多投篮机会,而两场败仗都是麦迪的投篮次数多于姚明。

  多场比赛结果也让麦迪乐于成为姚明的进攻助手。在姚明昨天全面压倒奥尼尔后,麦迪感叹道:“我现在知道在后面目睹一位伟大球员打球是什么感觉了。也许以前和我打球的人会有这种感觉,但是现在,我体会到了这种感觉。”本报记者黄永顺

  姚明大力灌篮霸气十足图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