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设立批评墙 体操队给队员“降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22 法制晚报

  

设立批评墙

  一名队员从批评墙下走过,她正在看一篇关于李小鹏在雅典折戟的报道

  

设立批评墙

  李小鹏在雅典折戟的报道

  10月的丹麦世锦赛 中国队在兵败雅典之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为了让队员时刻警醒 昨天——

  设立批评墙 体操队给队员“降温”

  共17篇批评性的报道上墙 训练体制和队员是被批对象 杨威:要知耻而后勇 黄玉斌:一切为08奥运

  10月的丹麦体操世锦赛,是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之后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历史性的8枚金牌让一直支持中国体操的人们激动不已。

  一时间,对体操队的溢美之词纷至沓来,但体操健儿并没有被胜利冲晕头脑,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时时敲响警钟——昨天,体操队设立了“批评墙”。

  主要内容

  共17篇批评性文章

  丹麦世锦赛期间,在训练局体操馆走廊东侧的墙上,挂上了两块红色“贺电栏”,上面贴的都是从全国各地发来的恭贺体操队取得好成绩的贺电。

  当记者昨天上午来到训练局体操馆时,正有几名体操馆的工作人员在指着原先的“贺电栏”聊着什么。走近一看,发现原本挂在那里的“贺电栏”已经被换掉,取而代之的是一块蓝底宣传栏,宣传栏中央印有14个大字“卧薪尝胆廿五月 刻骨铭心为零八”。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宣传栏是昨天换上去的,体操队里都称它为“批评墙”。

  整面“批评墙”长3.2米,高1.5米,其中贴有17篇来自不同媒体的文章,共三十页纸,而内容则全部为批评性文字,如《急功近利的“摔跤队”》等。

  产生过程

  高健主任下达任务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队交出了一份有些让人痛心的答卷。在7个夺金点中,最后只取得了一金两铜的成绩。

  中国体操队在比赛中失误频频,众多批评性文章自此诞生。“有些文章虽为批评,可意在警醒,希望中国队能吸取教训,找出问题所在,再创佳绩;可有些媒体的文章就有些不负责任,让人难以理解,在当时,对队员们的情绪也造成了很大打击。”李月久表示。

  丹麦大捷后,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在回国后就交给了黄玉斌一个任务,“搜集整理雅典奥运会后媒体对体操队的批评,并把这些文章全部贴在体操馆”。

  报道解析

  1.训练机制饱受批评

  对于雅典的失利,很多文章都开始抱怨中国体操运动训练机制的问题,众所周知,这个问题不是一时可以改变的。一番抱怨式的痛批后,某些媒体又将矛头转向表现不佳的队员。

  2.老将成“众矢之的”

  作为队中的老队员,李小鹏和杨威当时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杨威从单杠上掉下,李小鹏在跳马中倒地,没有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且俩人在单项比赛中亦未取得好成绩,成为了“众矢之的”。

  《华西都市报》的一篇《急功近利的“摔跤队”》将体操队在雅典的频频倒地比作是摔跤,更将有望冲金队员的失误归结为没能抵挡住利益的诱惑。文章在结尾处写道:“我认为,李小鹏的落杠和体操队的集体失误,都与他们在思想上偏离了奥运精神有关,更与他们过分追求‘成功’有关,凭着‘赌博’的心态去比赛,不输才怪。”

  3.年轻队员也难幸免

  老将被批,小将也难幸免。来自《成都商报》的《偏专轻全招致惨败》则将枪口对准了肖钦、滕海滨这样的年轻队员。

  文章开头写道:“过去几年,中国体操队涌现出一大批‘有专长’的体操运动员,如小将肖钦,他在鞍马上实力超群,人称‘小马神’,但其他项目的实力却很一般;又如滕海滨,他在吊环、自由体操方面存在明显的‘缺点’,毫不客气地说,正是这一批‘专而不全’的选手,坏了体操队的‘大事’。”

  各方反应

  杨威:要知耻而后勇

  自从昨天批评墙设立后,许多队员都在第一时间仔细阅读了文章的内容。“我看了,什么‘抓了白抓’,‘摔跤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范晔告诉记者,这些字眼狠狠地“钉”在了她的心里,“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地去投入训练。”

  老将杨威也经常站在批评墙前反思:“这里所有的文章我都看过。虽然世锦赛成绩好了,但是也不能忘记当时的耻辱。知耻而后勇,我们才能在2008年取得更大的辉煌。”

  与他们相比,世锦赛“新科

状元” 庞盼盼诚实地告诉记者: “我还没有看过呢。”不过,她也表示一定会抽时间去好好阅读,“最近训练特别紧张,但是教练们已经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一下那些文章,让我们不要忘记失败”。

  黄玉斌:没有骄傲资本

  谈及设立这面批评墙的初衷,总教练黄玉斌说:“我们在世锦赛成绩上来了,可这不代表中国体操有骄傲的资本了。把这些文章贴出来,让大家不要被一时的辉煌蒙蔽了双眼。”

  尽管如此,黄指导依然很客观地表示,把这些文章张贴出来只是一种形式,“真正需要抓的还是训练,训练跟不上,什么都不要谈”。

  随着2008年的临近,体操队的将士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希望大家能把自己放回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尽全力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黄玉斌说。

  两年回顾

  激励队员已成传统

  中国体操队设立批评墙并不是为了做给外界看。自从2004年雅典失利后,体操队就开始进行反思。当时回国后,体操中心的领导就将一些媒体批评的文章张贴出来给队员们看,并在宣传板报上写上了大大的“知耻而后勇”。

  训练馆内的标语更是更换一新。队员们在“卧薪尝胆、奋发图强,从负做起、奋起直追”的大标语下训练生活了两年,而“以超人的代价换取超人的成绩”更是激励了每一个人。

  2004年的冬天,体操队正式宣布进入奥运备战周期,比其他各个队伍都早了很多时间。提前强调备战,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有了很强烈的紧迫感。

  本版文并摄/孙贤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