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缘最佳 刘翔不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连续三年与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擦肩而过

  (见习记者 周维)北京时间前晚,2006年国际田联年度庆典在摩纳哥举行,已经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表现奖的“亚洲飞人”刘翔,最终还是没能一人独揽两项大奖,再次遗憾地与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无缘,牙买加百米飞人鲍威尔获此殊荣,垄断女子400米的美国新秀理查德森被评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由于备战亚运会,刘翔在颁奖当天早早就睡了,他的父亲刘学根和师傅孙海平熬到深夜苦苦等候最后的结果。当得知鲍威尔获得年度最佳时,刘爸爸没有丝毫失望,笑呵呵地说:“我本来就预感应该是鲍威尔,因为人家平了两次世界纪录,如果我家翔翔明年也来两次,也许会有希望。”刘翔拿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后,当年他就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提名,今年是他连续第3年获得这个奖项的提名,也是刘翔离这个大奖最近的一次,他以网络票选第2名的身份进入最后的评选。

  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比起2004年的奥运会冠军和去年的世锦赛亚军,刘翔12秒88的新110米栏世界纪录让他夺得最佳男运动员很有希望,他也是国际田联今年最佳男运动员10人名单中的惟一一个110米栏运动员。不过和男子百米飞人鲍威尔相比,刘翔今年的成绩处于下风,前者去年在雅典创造了9秒77的世界纪录,今年6月和8月两次追平这个纪录,在今年的比赛中,鲍威尔取得了22连胜的佳绩,

黄金联赛上又轻松获得分享百万黄金的资格。而刘翔由于赛制原因和今年年初受伤,导致本赛季参加的比赛太少,最终无缘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称号。不过,能拿到年度最佳表现奖还是对刘翔今年的努力给予了肯定。

  ·解析·

  阚福林:输在很多方面

  作为中国田径界的“元老级”人物,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目前正在成都犀浦训练基地率队备战亚运会。上周阚指导就曾说,尽管刘翔以网络票选第2名入围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评选,但刘翔想从国外选手中杀出重围,最终问鼎国际田联最佳男运动员的可能性很小。

  在国外,尤其是在欧洲,田径受欢迎的程度远远高于别的体育项目,而在中国,要不是出了个刘翔,田径比赛一般是没有什么观众的。这个问题让阚指导有些无奈,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观念和根基的问题,刘翔在这方面就输给了阿莱克纳和鲍威尔,“在网络票选这个环节刘翔曾经以88%名列第一,但最后只拿到20%左右的支持率。”阚指导说。

  年度最佳运动员是国际田联年度庆典上分量最重的奖项,运动员要想夺奖,需要拿整个赛季的综合成绩说话。这方面刘翔并无优势。阚指导说:“尽管刘翔今年打破了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但与阿莱克纳和鲍威尔在各自项目上的绝对领军地位相比,刘翔还没有达到无人撼动的程度。”按照国际田联的评选标准,网络投票占30%的因素,国际田联特别评议小组的投票占70%。在这个环节上,阚指导认为刘翔就更无优势,“田径在欧洲是一个大项,国际田联的委员里很多人都来自欧洲,所以有时考虑方方面面的影响,他们更倾向于将票投给欧洲选手,而黑人选手在田径上的天赋也会打动很多评委,所以说刘翔最后拿到这个奖的难度非常大。”

  (见习记者 周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