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从此叫他姚一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4:18 新浪体育

  就像西门吹雪的一柄长剑冰冷地刺透叶孤城的胸膛,就像张无忌在光明顶面对四大门派的惊艳一击,就像黑木崖上的令狐冲用“独孤九剑+易筋经+吸星大法”一把干掉自命天下第一的岳不群!

  如果你嫌我把话题扯得太不靠谱,那好——就像奥胖当年逐一将尤因、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撕票”,姚明也在十四次巅峰对决后终于完成了“中锋NO.1”的抢班夺权!

  请不要怪我煽情,在这历史性的一刻,我认为再扳起脸来充当“姚黑”简直就是矫情。连“老美”都在高喊“姚时代”了,为什么个别中国人还在梗着脖子狂喷口水?

  有足够的理由把姚鲨第14次对决上升到一个划时代的高度,甚至说奇迹也毫不为过。借用“姚黑”们的论据,姚明其实根本算不上天赋禀异——跟腱超短,这意味着他刚刚跳起来就要落地;臂展不长,这意味着他在投篮和抢篮板的时候还不如比他矮一头的黑人;速度慢、体力差、一只耳朵近乎失聪……但就是除了身高以外各项素质都不适合打篮球的“异类”姚明,却在一片能跑能跳的黑色肌肉森林里打成了NO.1!

  历史就是这么生动有趣,但历史却永远不会欺骗那些勤奋的人。可以很形象地把姚明从出道到成为 NO.1的过程比喻为艰苦的爬山。在CBA崭露头角的时候,大郅是姚明遥望的目标,而当姚明离开CBA的时候,他已经站在了最顶点;初入NBA的时候,奥胖让他看起来是那么可望不可及。但四年间,他就是踯躅地往山顶攀登。四年间,他的伤口可以从眉角连接到脚趾,炼狱似的频繁征战让他一次次达到极限又一次次突破极限……从大郅到奥胖,姚明爬过一山又一山,最后一览众山小。

  从青涩到软弱的姚明,到今天的“姚时代”,唯一合理的解释只有四个字——天道酬勤。

  姚鲨对决第14回,是大结局,更是大开局——从此,请叫姚明第一名!许运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