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杜伊该谢王大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2:31 现代快报

  “上帝造世界都用了7天,要求杜伊短短6天就改变中国足球是不现实的”,这句话是杜伊说的,它同时说明另一个道理:再造世界易,再造中国足球难。

  虽然“物质决定精神”,但这条真理并不适合中国足球,短短6天无法改变中国国奥的技战术层面的“物质”,却足以从“精神”上让他们打得火星四溅:谭望嵩挂了,吕建军也倒了,朱挺拼得体力不支,苑维玮差点被踢断迎面骨……这是杜伊之于中国足球的“处子
秀”,也是国奥小将之于杜伊的“处子秀”,虽然离奥运还有634天,但处子之夜必须见红。

  所以中国国奥前25分钟可以压着非洲幼狮狂轰,杜伊“简练+快速+整体”的战术思想虽然被糙化了,但我们仍然依稀看到荷兰世青赛那抹水银泻地的影子。沈龙元的右路突破、郜林的左翼扯动、郑智的中路控制把仍遥远旅途后疲倦恍惚的这群黑非洲小弟们弄得左支右绌。

  然后故事就开始庸俗化,当那个长相在珠三角算得上帅哥的裁判兄弟很官哨意味地判罚点球后,喀麦隆人的红肌纤维被激发出应有的力量,他们用曾在加纳执教的杜伊很熟悉的方式挤压着中国国奥的身体,用更合理的技术调戏着中国国奥的上抢,要不是王大雷,要不是王大雷的三次神奇扑救,第五位洋帅的杜伊科维奇肯定要重蹈14年前施拉普纳在上海的处子秀败绩。

  和所有洋帅一样,一直拿着名单核对球员的杜伊看来还没有熟知每个人的名字;和所有洋帅一样,由于不了解队员特点他把陈涛弄到一个很

无厘头的左前卫位置;和所有洋帅一样,他身边坐着的绝对是他最信任的中国人,但和所有洋帅不一样的是:杜伊不断要求“二脚出球”,这几乎是他有别于其他洋帅的最明确的表达。

  我们看到什么,我们只看到捂着腮帮子神情落寞坐在椅子那一头的贾秀全,看到思路混乱的裁判,看到神经刀般的王大雷———上述三个人任何一位成为比赛关注点都有点麻烦,何况他们居然在这场处子秀中“三合一”了,这就是比赛的真实面目。

  让王大雷和裁判吸引着比赛的眼球对于杜伊不是一件好事,但也不是一件坏事,奥运会对于中国人绝对比之于加纳人更为敏感,杜伊的“处子秀”选择全种低调方式进入有利于他在之后634天的上涨空间,他心里一定算得清楚6天和634天低开高走的奥妙。

  他应该感谢王大雷,守门员出身的杜伊肯定知道王大雷这个年轻同行的价值,那三次“扑救”其实都是“补救”,补救杜伊人员安排上的某些失误———从而戏剧性地凸现着他力排众议在处子秀中起用刚从亚青赛失利中归来的王大雷的英明决策。

  中

国足协曾苦寻洋帅无觅处,现在看来———请一个守门员出身的教练是英明的,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前提叫“王大雷”,甚至由此大胆想像,634天后的奥运赛场上,我们会不会看到一支被对手狂轰滥炸反复戏弄,但凭借神奇门将的魔幻表演一举冲进前四的中国国奥?

  一个好的守门员教练+一个好的守门员,这就是

中国足球的出路。李承鹏

  该谢王大雷

  杜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