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濮存昕愿为奥运推掉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23 竞报

  

濮存昕愿为奥运推掉演出

  濮存昕,北京人,现任北京人艺副院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

  2008残奥会爱心大使,曾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濮存昕爱心公益基金。

  这个艾滋病宣传员、义务献血宣传员、禁毒宣传员心里还藏着一个小小的奥运梦想:当一名奥运志愿者

  “公益,一定是对大伙儿都有好处的事情,必须大家一块儿做。如果别人做了你不做,那就是AA制你不掏钱。这么做有点对不起大伙儿吧。”说这句话的时候,濮存昕脸上挂着他那招牌式的微笑,而“濮式微笑”,出现最多的地方,就是在北京各种公共场合的公益宣传画上。

  北京深秋,从聚光灯下走出来的濮存昕,带着公益的使命又走进一群和他一样热心公益事业,热心于担任志愿者的大学生中。

  只要一闲下来濮存昕的话题就离不开公益,离不开奥运会,原来这个艾滋病宣传员、义务献血宣传员、禁毒宣传员心里还藏着一个小小的奥运梦想:当一名奥运志愿者。他说,明年夏天他将抽出时间参加志愿者前期培训班。

  公益事业必须大家做

  就像AA制

  2004年,濮存昕接到通知:与女足名将孙雯和香港影星成龙一同去雅典参加奥运圣火接力活动。“当时我吓了一跳,一直都不敢和别人说,就怕没有这回事,根本不敢相信!”

  濮存昕曾认真地分析过这件事:你想,成龙到了国外,就能引起轰动效应,孙雯是体育明星,这种奥运活动她去也无可厚非。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也可以去?

  “琢磨了半天,我想老百姓可能觉得我还不错,做了些好事。所以你说,做公益事业怎么会没有回报?做多了你会发现这是一种快乐,永远让人感到满足。这份快乐来源于你对自己的承诺。”濮存昕一脸认真地说。身兼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北京禁毒宣传员和北京献血宣传员这三种角色的他相信,你对社会付出了,社会也会回报你,这都是互相的。

  濮存昕认为,公益应该成为一种生活的必然行为,一种本能。“做过一次并不代表你就公益了!”用公益的名义却不做实事的活动,濮存昕会拒绝得很干脆,“找我做实事我就去,但是就靠演个节目,我不认为能够起什么大的作用。”

  在濮存昕眼里,公益事业必须大家一块儿做,类似现在流行的AA制,“公益,一定是对大伙儿都有好处的事情。对大伙儿都有好处的事情,必须大家一块儿做。如果别人做了你不做,那就是AA制你不掏钱。这么做有点对不起大伙儿了吧。”

  我能当个

  奥运志愿者小领队

  曾说过要为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做点事情的濮存昕,谈起在奥运会中做志愿者的事情时说:“奥运会可是国家的脸面问题,到时从世界各国来那么多客人,不能只让‘妈’一个人干活吧,家里请客子女都不干活太说不过去了,怎么也得有人帮忙扫地刷碗。”

  “如果公开招募志愿者的话,我肯定去报名。到时候我会推掉所有的创作活动为奥运服务。”濮存昕对奥运志愿者工作充满了热情,“我外语不好,所以我一直想,如果不能去第一线,让我干个不开口说话的活儿就行,领位员,帮助做后勤保障都行,也许还可以做中国志愿者代表团的小领队。我做过7年知青能干活儿。自从志愿者招募活动全面展开后,我对志愿者的理解更深入了,我希望可以在残奥会期间担任志愿者服务或管理工作。”

  “合格的志愿者做事情一定要充满热情,无报酬地从事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发自内心地想去做。”濮存昕还建议,现在志愿者更倾向于在大学生中找,“我倒觉得年纪大的人更应该有机会去做志愿者———经历丰富考虑问题也周全啊。”

  就想在家门口

  看奥运会篮球比赛

  除了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爱打篮球的濮存昕最大的愿望是在家门口看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作为梦舟明星篮球队的一员,只要有时间,每周六晚上6点-8点,他都要去练球。后卫前锋全打过,“你别看我们球队中没有一个像样的,可是我们老是赢球,奇了怪了。全国排名第四的

福建女篮,我们跟她们打只输了7分。跟黑龙江女队打比赛,苗立杰都上了,最后我们赢了。”

  在所有的体育节目里,濮存昕最爱看的就是篮球比赛,“每次NBA一结束我就开始惆怅,球迷的节日过去了!在休斯敦看篮球比赛时,人家不让我下场地,同去的人就跟保安说,我是中国的汤姆·克鲁斯,保安一听,就让我进了。我见了姚明之后,他跟我说,你怎么来了?我说来演《茶馆》。姚明还纳闷,《茶馆》美国人看得懂吗?我跟他讲,有字幕。然后我就穿着他那个11号的球衣看比赛。”已经53岁的濮存昕提到自己最欣赏的篮球明星姚明时,将语调提高了一度,“姚明跟我一块在做艾滋病的工作,他们篮球队里所有的队员都做了骨髓移植的志愿者。可惜我已经超过了45岁,做不了捐献骨髓的事情了。”

  建议北京的哥

  发起一个洗头洗澡运动

  今年的“两会”上,濮存昕曾对记者说过,距离第29届奥运会开幕的两年内北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把这种担心称作“忧患意识”。

  “只有两年时间了,我挺担心的。在硬件上,我们一直在按部就班地来做,可是在整个的社会面貌上,市民的文明素质差太多了,遵守规则这一最基本的守则都做不好。从东四过马路时,我总看见有人闯红灯,为什么人们要闯红灯呢?原来那个路口的红绿灯设置时间只有30秒,我要很快走才能走过去,所以他可不就不遵守规则了,必须得闯红灯了。”濮存昕坦言,“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文明,不断在进步。但是应该把规则再弄得更好些。”

  另外,濮存昕还建议出租车司机应该发起一个洗头洗澡运动,虽然现在司机在车里抽烟的现象少了,但是乘客上车后还是可以闻到一种味道。“直接提出来吧又觉得很不尊重人家。味道太大的车,我就直接下车了。”

  最后,濮存昕说,“指令性的政策可以强制执行,但是微笑不能强制,人骨子里的涵养没法强制。我们在世界面前表现出来的微笑、文明应该是自然流露的,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采访结束时,濮存昕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他还去了云南、新疆等地去宣传戒毒知识,“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我要尽自己的责任做好每一件事。”

  文/本报记者 李特

  爱心大使的演讲花絮

  就在前些日子,濮存昕以“2008残奥会爱心大使”身份走进北京工商大学,为那里的大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志愿者内容为主题的演讲。

  花絮一:

  演讲现场濮存昕充分发挥其深厚的语言功底,用浑厚的男低音,现场为同学们朗诵了闻一多先生的诗歌《奇迹》。在场的同学,听演讲的同时,还欣赏到了濮存昕专业的诗歌表演。

  花絮二:

  现场提问环节时,一位致力于做“未来慈善家”的大一男生,向濮存昕请教如何才能成为慈善家?濮存昕

幽默地回答他说,“我不能为你指路,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向前走就可以了。”

  花絮三:

  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不忘宣传相关的知识。同时身上还经常佩戴着“红丝带”胸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