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合肥体坛群英谱 田径场外的备战“绝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从百花井的四湾到胜利路上的交通饭店最多不过一公里多一点,步行正常情况下不过十来分钟的路程,就是这一公里多点的距离却一度成了合肥市田径游泳学校教练吴世和回家难以跨越的阻隔。四湾有个他带着5个运动员生活的“运动之家”,交通饭店附近有个他和妻子女儿构筑的“温馨之家”。在备战省十一运会的关键阶段,他选择的是“运动之家”,和运动员同吃同住,面对有时前来探望的妻子和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他只是把抱歉埋在心底。

  田径作为基础项目和金牌大户,是省运会赛场上拼抢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教练员们告诉记者,没有哪个项目会像田径一样,全部17个市的代表队一个不少,田径的每一枚金牌都需要“硬碰硬”才能得到。

  深谙此点的合肥田径队教练们想方设法摆脱一切干扰,各自使出备战“绝活”。吴世和的做法就是和队员同吃同住,既当教练又当“家长”。在整个备战省运会期间,他一共使用了两次这样的“集中住训法”。第一次是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6月,第二次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4月。在那两段时间里,吴世和要比平时忙上好几倍,他每天除了早晚两次带领队员训练外,还要负责他们的起居饮食。早晨训练完后队员们去上学,而他则提起菜篮子到菜市场买菜,中午要早早地把饭做好等着队员放学。好在他妻子非常理解他对家庭的“忽略”,也经常过来帮帮忙。正是用这样“硬碰硬”的努力,最终赢得了4枚省运会“硬碰硬”的金牌。有时候,面对渴望中的成功,真的不存在任何捷径。

  ·本报记者 李京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