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数学吃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04 中国体育报

  足球比赛几轮后决定出线名单时,如果出现积分相等的情况,通常是依次再看净胜球、相互胜负关系等。今年北京市中招公布的录取原则是,若考生总分相同,则再比数学分,数学分高者入选。

  有趣的是,日前看到一篇报道,说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招聘人才出现不相上下时,也是首先比较数学成绩。美国国家安全机构负责人在阐述反恐战略时甚至指出:数学人才将是
未来反恐战争的中流砥柱!

  数学为什么在不同领域都受宠?我做不出很专业的解释,但有一个关于数学的例子却记忆犹新:三十多年前的大西南战备铁路施工中,正在当地推广统筹法的数学家华罗庚碰到一个追悼会,是进行隧道爆破的铁道兵战士,因雷管哑炮导火索的估算不准而发生牺牲事故。心情沉重的华罗更便发奋研究,不久,著名的“优选法”诞生,从此惠及工农业、军事等许多领域。

  其实,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之例不胜枚举。

  我还想起上中学时的一件事。一天,我从

图书馆一杂志上看到一道智力题,说某数学家在一展览会上听到两观众的对话:“巧啊巧”,“真是巧”,他却一下发现这可构成一道数学题,每个字代表一个数字:

  巧啊巧

  +真是巧

  —————————

  真是巧啊

  当时我很快做出,但却被我班一女生很快用二元方程代数式否定。因为我的答案代入式中不完全成立。看着她的五、六道运算程序和准确答案,同学们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她相貌平平,但从此她的形象异常高大,光我知道明追暗慕她的男生就有三四个。数学使她成了班上的女神。

  说了老半天,终于转到正题。那天,我和体育服装厂、

网球俱乐部的三个老板吃饭,当谈到一个20天后的日子是星期几时?第一位是笨拙地两手轮流屈指一天天地加;第二位计算是以当日加上两周再加6天;而第三人则是简单的一个口算式3×7-1。显然,那两位还没掰扯完“手指舞”时,这位早已搞掂。

  我开玩笑地对他们说:假如有一大单要签,肯定是某总(第三人)拿下,因为当你俩还没算清是赔是赚时,人家早把利润都数到小数点后几位了。

  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搞体育产业的,虽不用中考、不用应聘间谍,也不用吸引女生,但数学好肯定没坏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