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崔大林破中国足球密码:杜伊务实 为08联赛须做出牺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4 辽沈晚报

  杜伊科维奇终于登堂入室、国青惜败约旦无缘半决赛、07中超与08奥运关系微妙、如何处理足协与外教的管理权责?带着上述外界关心的焦点话题,昨日上午,记者在北京独家采访了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围绕着中国足球,这位决策者给出了很多人们未知的答案和密码……

  ①杜伊密码

  “务实,他是中国国奥要找的人!”

  

  记者:国奥选帅耗时半年多,候选者有三四十人,在众多大牌教练中,总局与足协为什么偏偏青睐杜伊科维奇?

  崔大林:因为这名教练很务实!

  记者:在国奥主帅的候选者名单中,不乏特鲁西埃等世界级名帅,杜伊科维奇与这些人相比,有何优势?

  崔大林:一名外教是否合适,最主要是看他是否了解

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况,是否具有将一支实力平常的球队带出成绩的能力,在这些方面,杜伊科维奇的条件还是令我们满意的。也就是说,总局与足协现在选外教,不单单是看名气,而是要进行全面、综合的考察。

  记者:那么,作为总局分管足球的决策者,您对杜伊科维奇印象如何?

  崔大林:首先,杜伊科维奇是一名东欧教练,客观讲,东欧教练对中国球员的特点还是比较了解的,很多南斯拉夫籍教练在中国足球联赛中都取得了成功,来自这一地区的外教也比较容易融入我们的环境氛围中去;另外,他出任过委内瑞拉、缅甸等国家队主教练,在亚洲的阿联酋也带过队,有比较丰富的援外阅历,这都是我们最终选定他的重要因素。

  记者:多哈亚运会将是杜伊科维奇正式带队亮相的第一次国际大赛,总局与足协是否为他制定了具体的战绩指标?

  崔大林:没有,我们没有为他制定具体的战绩指标。当然还是要尽可能往前冲,打得太差也不行。

  记者:总局要求杜伊科维奇在08奥运会带队进四强,这一说法准确吗?

  崔大林:我没有听说过。08奥运进四强不是说说就能办到的,要看训练、比赛、人员、战术指挥等多方面因素,尤其是近两年国奥队的调整状况。

  ②朱广沪密码

  “国家队主帅换人?还没有定!”

  记者:最近有关国奥队将取代国家队的说法很多,是否确有其事?杜伊到任后,现任国足主帅朱广沪的位置未来有无变动?

  崔大林:这些事目前都没定。

  记者:您对国家队最近的表现满意吗?

  崔大林:我前段时间说过,目前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最明显的例子是,我们现在打新加坡都困难,这样的成绩与表现怎能让球迷满意?

  记者:对另一名国字号教练贾秀全,总局与足协有何安排?亚青赛后,贾秀全会上调国奥队出任杜伊科维奇的助手吗?

  崔大林:以前是定他到国奥队的,但现在也没有定。

  记者:对中青队在亚青赛上的表现,您有何评价?

  崔大林:输约旦不太应该吧,约旦那样的队……中青队需要好好总结。

  ③联赛密码

  “为了08奥运,必须做出牺牲!”

  

  记者:每到奥运年、

世界杯年,联赛都要被‘砍’成若干段甚至暂停升降级,但这一次总局与足协却没有对07中超、中甲做任何大手术,总局高层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崔大林:联赛与备战08奥运并不矛盾,也可以是两个相辅相成的环节。曾经有过联赛“南北分区”的说法,但经过慎重考察并听取了基层建议,我们认为,联赛终究是中国足球的基础,对08奥运与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是能起到促进作用的,而不是相反。

  记者:但07中超即将恢复“升二降二”的淘汰赛制,对国字号球员的使用都非06中超可比,总局与足协将如何处理备战08奥运与协调地方俱乐部利益间的矛盾?联赛是否需要为此做出牺牲?

  崔大林:虽然我们力争保持联赛原貌不变,但08奥运毕竟是大方向,联赛确实需要为这一目标做出一定的“牺牲与让步”。这突出表现在赛程的安排,尤其是对各俱乐部国字号球员的使用上。因为明后两年,国奥队必须频繁到国外打高水平对抗赛,国内比赛的对抗程度与质量都不够,再加上集训时间要延长,因此各俱乐部要服从总局备战08奥运的用人方针,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记者:因国字号球员的密集征调,各地方俱乐部必然要承受一些损失,这一损失如何弥补?

  崔大林:这一点足协会做出妥善安排的,在内外援的引进等方面都会给予一定的政策。

  ④外教密码

  “一聘了之的做法肯定行不通!”

  

  记者:目前外界有一种声音:总局与足协对外教的工作干预过多,外教的发展空间还远远不够,您对此怎样看?

  崔大林:其实恰恰相反!我们现在多少项目引进了外教?给了他们多少钱?说空间不够、干预过多,实际上是主管机构对外教的约束与管理不够,这已经开始成为中国体育目前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了!

  记者:您曾多次提出中国体育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不动摇,那么如何理解在这一方针下对外教的“约束与管理”呢?

  崔大林:这两者并不矛盾。因为中国现在的竞技体育确实与欧美体育强国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自己教练不行,就需要引进人家的高水平教练,学习他人的长处。但我始终坚持认为,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本土教练打天下,这才是发展方向。“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在现阶段是不能动摇,但终究还是要以我为主,从这一点讲,引进外教也是“特殊阶段、特殊情况下的阶段性举措”。

  记者:这一观点具体到中国足球领域,有哪些宝贵的经验教训呢?

  崔大林:就比如原国家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虽然他为国足打入世界杯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总局、足协在与他的合作中,尤其是管理这一环节上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认为,杜伊科维奇未来的一些重大举措必须由总局、足协最终拍板定夺,他的权力空间将被压缩?

  崔大林:可以这么讲,过去那种“一聘了之”的做法以后是肯定行不通了!以后足协必须加强对外教的管理,对外教的合理化建议我们依然听取并接受,但大政方针还是要由总局、足协来最终定夺,“米卢现象”务必要杜绝重演!

  首席记者 张松电自北京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