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杜伊首战 国奥靠点球1∶0击败喀麦隆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杜伊首战国奥靠点球1∶0击败喀麦隆队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 詹立)90分钟内,越秀山体育场的上空有4架飞机飞过,平均20多分钟就有一架,但球场里面只有一个进球——还是一个点球。国奥新帅杜伊昨日在广州完成了自己的首场比赛,依靠郑智的一个点球,1:0击败喀麦隆国奥队,球队除打出了精神,并没有更多表现。

  进球 一点球

  昨日下午,越秀山体育场的上座率超过五成且没有受到比赛推迟一天的影响。在广州,国字号球队依然能够唤起市民的看球欲望。尽管球迷对国奥队相当捧场,但他们将最热烈的一次掌声送给了喀麦隆国奥队。

  在杜伊的首发中,超龄国脚郑智、孙祥各占一席,两位四川小将刘宇和谭望嵩也得到首发机会,分别出任中后卫和右后卫。国奥队的开场,颇让人兴奋,杜伊强调的进攻理念得到了贯彻。开场后一分钟,

中国队发动的第一次攻势,就由郜林赢得了任意球机会,前20分钟内,国奥队基本上将对手压制在了半场以内。这股冲劲为中国队带来进球,但并不是阵地进攻时的收获。由于在之前的7天,国奥队只演练了半场的攻防配合,他们并不在最好的比赛状态,队伍在进攻时劲头十足,但真正形成的威胁并不多。第30分钟,国奥队获得角球,在禁区内的争抢时,对方在郑智身后犯规将他推倒,主裁判判罚了点球。谁为杜家军攻入第一个进球?不是U23的球员,而是郑智。

  这个进球并没有让队伍有过多的兴奋,也许他们认为,球队在进攻上还会有更多的收获,但事实并非如此。比赛进入下半时后,尽管杜伊先后换上卢琳、姜宁、邹游和吕建军,但队伍的整体进攻速度还是下降了,传球的失误也多了起来。喀麦隆队借势向国奥队施压,如果不是孙祥数次断球,王大雷破掉一个必进球,昨日的比分就会变成平局。

  收获 一点点

  贾秀全在比赛前一天晚上,赶到了广州。杜伊在7天的训练中,仍然停留在考察球员基本素质的层面,在排名布阵上,他需要贾秀全的建议,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奥队昨日并没有让人耳目一新,只是表现出足够积极的精神面貌。

  进攻!接应!这是杜伊在之前的训练中强调得最多的问题。从开场哨响一直到比赛结束,国奥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将重心放在了进攻上。赛后,杜伊也肯定了球队的积极进取,“球员打出了训练中的一些东西,这让我很满意”。但同时,比赛状态不佳,体能储备不足,也使得队伍在进攻上的质量并不高。传接球失误处处可见,门前效率低下,这些都是比分只有1∶0的原因。用杜伊的话来说,“球队在战术纪律上,仍然犯了一些错误,在体能下降的时候,他们的注意力明显不够集中”。

  有精神没状态,够积极但没效率,杜家军交出的第一份答卷,除了一个进球和一点精神,实在找不到更多可以称道的东西。不过,如果用乐观的态度来看待杜家军,昨日的比赛也算过关,它至少为亚运会的备战提供了一些思路。

  ·李承鹏评论·

  中国足球的出路

  “上帝造世界都用了七天,要求杜伊短短六天就改变中国足球是不现实的。”这句话是杜伊说的。

  虽然“物质决定精神”,但这条真理之于中国足球可以篡改,短短六天无法改变中国国奥的技战术层面的“物质”,却足以从“精神”上让他们打得嗷嗷直叫火星四溅,谭望嵩挂了,吕建军也倒了,朱挺拼得体力不支,苑维伟差点被踢断迎面骨……这是杜伊之于中国足球的“处子秀”,也是国奥小将之于杜伊的“处子秀”,虽然离奥运还有635天,但处子之夜必须见红。

  所以中国国奥前25分钟可以压着非洲幼狮狂轰,杜伊“简练+快速+整体”的战术思想虽然被糙化了,但我们仍然依稀看到荷兰世青赛那抹水银泄地的影子。沈龙元的右路突破、郜林的左翼扯动、郑智的中路控制把仍遥远旅途后疲倦恍惚的这群非洲黑小弟弄得左支右绌。

  然后故事就开始庸俗化,当那个来自香港特区的裁判兄弟很“义气”地判罚点球后,喀麦隆人的红肌纤维被激发出应有的力量,他们用曾在加纳执教的杜伊很熟悉的方式挤压着中国国奥的身体,用更合理的技术调戏着中国国奥的逼抢。要不是王大雷:要不是王大雷的三次神奇扑救,第五位洋帅杜伊科维奇肯定要重蹈14年前施拉普纳在上海的处子秀败绩。

  和所有洋帅一样,一直拿着名单核对球员的杜伊看来还没有熟知每个人的名字;和所有洋帅一样,由于不了解队员特点他把陈涛弄到一个很无厘头左前卫位置;和所有洋帅一样,他身边坐着的绝对是他最信任的中国人。但和所有洋帅不一样的是:杜伊不断要求“二脚出球”,这几乎是他有别于其他洋帅的最明确的表达。

  我们看到什么,我们只看到捂着腮帮子神情落寞坐在椅子那一头的贾秀全,看到思路混乱的裁判,看到神经刀般的王大雷——上述三个人任何一位成为比赛关注点都有点麻烦,何况他们居然在这场处子秀中“三合一”了,这就是比赛的真实面目。

  让王大雷和裁判吸引着比赛的眼球对于杜伊不是一件好事,但也不是一件坏事。奥运会对于中国人绝对比之于加纳人更为敏感,杜伊的“处子秀”选择这种低调方式进入有利于他在之后634天的上涨空间,他心里一定算得清楚7天和634天低开高走的奥妙。

  他应该感谢王大雷,守门员出身的杜伊肯定知道王大雷这个年轻同行的价值,那三次“扑救”其实都是“补救”,补救杜伊人员安排上的某些失误——从而戏剧性地凸现着他力排众议在处子秀中启用刚从亚青赛失利中归来的王大雷的英明决策。

  中国足协曾苦寻洋帅无觅处,现在看来——请一个守门员出身的教练是英明的,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前提叫“王大雷”,甚至由此大胆想像,634天后的奥运赛场上,我们会不会看到一支被对手狂轰滥炸反复戏弄,但凭借神奇门将的魔幻表演一举冲进前四名的中国国奥?

  一个好的守门员教练+一个好的守门员,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出路。

  ·赛后·

  杜伊:赢了,所以是100分

  保护球员,给球员信心,这是一个教练在评价队伍时的原则。尽管杜伊在赛后对球队的战术纪律提出批评 ,但他仍然给首战打了100分,因为比赛赢了。

  比赛结束后,杜伊和两位外籍助教最先来到休息室门口,等着球员的到来,然后和队员们一一击掌。但是 ,杜伊的表情并不轻松,“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喀麦隆队的球员有身高、有技术、有速度,他们和尼日利亚队一样,是非洲最好的球队之一,这场比赛之后,我们需要更客观地认识自己”。杜伊没有隐瞒自己对球员的看法,“下半场,队员们在执行战术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另外,传球失误也比较多,这在体能下降时表现得更明显,包括郑智在内的球员,都出现了这个问题。”

  不过,杜伊并没有过多地批评队员,“如果要我打分,我会打100分,因为我们赢了。”即使在说这个话的时候,杜伊脸上也没有太多的表情。于是,有记者问杜伊“是否很紧张”,杜伊这才笑了,“不,一点也不紧张,我已经是个60岁的老头了,在很长的时间里,我都需要直接面对球队的成绩,再说,我们今天赢了。有一个好的开始,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束”。

  记者 詹立(本报广州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