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感受大师(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51 今晚报

  

感受大师(附图)

  费德勒(前排左一)与纳达尔(前排右一)各有所思本报记者 李睿 摄(本报上海今晨数码传真)

  今年网坛最后一项重头戏——ATP大师杯网球赛年终总决赛今天就要在上海开战了。
从昨天下午八位大师身着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中式礼服迈进开幕式现场的那一刻起,比赛气氛便浓烈起来。性格各异的大师们在相同服装的映衬下,显出了各自不同的风格。

  胜费德勒 没招

  费德勒是ATP的一块“金字招牌”,已拿到9个大满贯冠军的他在今年ATP赛场上状态稳定,成绩骄人,只输了5场球。只要有他参加的比赛,人们关心的问题之一便是:谁能击败费德勒?在昨天的会场上,其他七位大师也都被问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之中也只有卫冕冠军、阿根廷名将纳尔班迪安能简单透露一些方法,其他人都表示,对付费德勒实在太难。

  首先被问到这一问题的是克罗地亚名将柳比西奇、俄罗斯名将达维登科和西班牙名将罗布雷多。还没等主持人话音落下,达维登科便抢着说:“给他喝瓶啤酒,让他休息一下。”柳比西奇随声附和:“嗯,这也是我的方法,我们没有试过,最好拿两瓶给他灌醉,当然是喜力啤酒(ATP赞助商)。”他们的回答一下子活跃了会场的气氛。而首次进入大师杯赛的罗布雷多显得更加谨慎:“我与费德勒不是一组,我还是先考虑出组问题吧。”

  其实,柳比西奇和达维登科并非只是开玩笑,而是因为他们确实都拿费德勒没招,达维登科表示:“我跟他交锋7次都输了,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柳比西奇说:“费德勒的稳定性太好了,也许我们可以在这里打上一周的好球,而费德勒却能在一年甚至几年里一直都有好的表现,今年他就只输了5场球,这就是他的长项。”当有记者表示,去年决赛中纳尔班迪安曾经战胜了费德勒,也许纳尔班迪安可以提供一些方法时,柳比西奇和达维登科等都表示,他是不会说的。

  当随后性格开朗的纳尔班迪安出场听到两位老友的话时,他首先开起了玩笑:“是的,我想我不会告诉他们。”随即,他表示,在这一周如果能达到非常好的状态,将有信心卫冕。纳尔班迪安告诉记者,他缺席了此前的ATP巴黎

网球大师赛,是因为他在赛前已经精细地计算过,确信自己能入围ATP大师杯网球赛年终总决赛,才放心地养病。现在,他已经100%地准备好了。

  说到如何对付费德勒,纳尔班迪安透露:“费德勒的正手太出色,如果一味给他正手,就要挨打了,所以要尽量把球回到他的反手。此外,自己也要做好100%的准备。”

  今年击败费德勒次数最多的西班牙天才少年纳达尔也不能说出实质性的招数,他表示,还是在红土场地上自己的优势更大。这位大男孩略显腼腆,说话还带着浓重的西班牙音。当他知道有人想灌醉了费德勒时,他也笑着说:“这个办法不错,只是我没有尝试过。”

  好好先生 没错

  费德勒是一位与众不同的球星。他有着骄人的战绩,却没有负面新闻,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他,只是一个单纯上进球员的健康形象。昨天,第一个出现在会场上的费德勒非常安静地坐着,淡淡地笑着,轻轻地向大家问好,这都透出他沉着稳重的性格。费德勒认为,自己是完美形象并不乏味。

  费德勒平实的性格驱使他脚踏实地地去完成他的事业,他说:“我不希望在场上做出什么愚蠢的举动和疯狂的行为,我也有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女朋友,但我不喜欢曝光自己的私生活。我不觉得这就是乏味。”

  好好先生的另一面是比赛中的突出表现,人们常拿他与已退役的美国网坛名将桑普拉斯相提并论。费德勒并不在意这种比较,他说:“桑普拉斯的确十分出色,我能与他相提并论也是十分美好的事情。他一共拿到14个大满贯冠军,我现在有9个。不过,我还会打很多年球,还是会赶上他的。我对自己这三四年的成绩很满意,毕竟我从一个无名小卒成为了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成绩骄人的费德勒似乎还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虽然奥运会在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心目中并不是重中之重,但费德勒表示,他一样十分重视:“的确,奥运会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赛事,我希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能为我的祖国瑞士获得一枚奖牌。”

  酷哥争锋 没治

  除了打球,费德勒很少把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因此除了打球之外的问题总会让他有一些为难。昨天,有记者问他:“你认为你所在的这一组中,哪个球员最酷?”费德勒有些一头雾水,他想了想说:“应该是安迪·罗迪克吧。”

  当美国大男孩罗迪克出场后听到费德勒的这个回答时,坐在他旁边的另一位美国明星、黑人选手布雷克已经笑得不行了,罗迪克也很快反应道:“他不是喝醉了吧。”会场里一片笑声,大家知道,两位帅哥的演出开始了。

  赛场外还上过时尚杂志封面的布雷克表示,自己虽然不确定是不是最帅的,但是总比坐在旁边的罗迪克更酷,也更

性感。罗迪克也频频点头:“没错,他跟我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他比费德勒了解我。”

  大师杯网球赛年终总决赛上海组委会今年为每位运动员准备了一身黑色立领礼服,布雷克表示,这套衣服虽然不错,但不是他的风格,很难找到再穿它的机会。罗迪克却说:“礼服不错,就是现在我有点热!”因为英语中表示热的单词hot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性感、火辣,布雷克闻听后再次发笑,说:“看,他也觉得自己性感吧!”

  罗迪克在球场上反应快是出了名的,而在回答问题时反应也够迅猛。前不久他和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的恋情终于曝光,给了各国记者炒作新闻的机会。于是,有记者问:“你和莎拉波娃的成绩都共同进步,能否谈谈你们现在的情况。”虽然记者是用中文发问的,但罗迪克还是听明白了“莎拉波娃”几个字,未等翻译,便脱口而出:“No(不)!”回答得十分坚决,大男孩的特质显露无遗。

  当说到比赛的时候,两位美国选手都表示很兴奋。罗迪克说:“我在飞来上海的飞机上就一直想着应该怎么打,现在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布雷克表示:“我不紧张,这是一个网球运动员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