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双人滑选定“老四”“老五”尚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1月11日电(记者徐宜军、王恒志、付一鸣)中国双人滑选手包揽了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比赛的前两名,但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提到双人滑后备队伍时表示,由于选材面过窄,中国双人滑选定“老四”、“老五”仍尚需时日,还要看几对年轻选手的表现。

  近年来,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一直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老大”申雪/赵宏博是两
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老二”庞清/佟健是2006年世锦赛新科状元,而“老三”张丹/张昊则在都灵冬奥会上感动世界力夺银牌。但多年来,中国双人滑总是依靠这三对选手打天下,除此之外一直没有一流运动员涌现出来。

  姚滨坦言,此前备战都灵冬奥会,没有时间和精力培养年轻选手。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双人滑后备力量的选拔开始提上日程。

  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考察,国家集训队选中了张月/王磊和董慧博/仵一鸣,加上前国家集训队的李佳祺/徐健焜和王雪/王健,国家集训队因此有了“四小双”。

  为了尽快让年轻选手在国际大赛上得到磨炼,李佳祺/徐健焜出现在此次中国杯赛场上。但在比赛中,这对选手并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抛跳、单跳等技术动作失误较多,最终获得122.03分,比冠军申雪/赵宏博差了70多分,在9对选手中只排第七位。

  总教练姚滨认为,这对年轻选手本次大奖赛表现一般,徐健焜对他们自己的表现也很不满意。徐健焜赛后说:“第一次参加大奖赛还比较紧张,经验不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学习、慢慢磨合。”

  姚滨认为,中国花样滑冰后备人才十分匮乏,就双人滑而言,全国也没有几对比较成型的选手可供选择,有的双人滑选手只是刚拉手,有的还是从单人滑选过来的,有的选过来就已经有伤在身,选择的余地很小。

  目前,姚滨在带好申雪/赵宏博等三对成熟选手的同时,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培养集训队的年轻选手。虽然有助理教练带“四小双”,但姚滨每天都在关注他们的训练。姚滨说:“双人滑配对十分复杂,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所以双人滑“老四”、“老五”确定起来很困难,能否在他们之间产生还要看进一步的考察结果。”

  看来,中国双人滑“老四”、“老五”的培养还任重道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