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罗怀臻代表说,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心中要有人民。叶辛代表说,文学创作要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就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反映人民伟大创造的作品才能真正受到大家的欢迎。

  陆军代表说,总书记的报告中有三个“高频词汇”———和谐、人民、创新,其中“人民”出现过33次,“和谐”出现20多次,“创新”出现11次。这些关键词,集中概括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提出,究竟是要做人民的艺术家,还是要做“人民币”艺术家,确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扪心自问。蔡正仁代表说,要创造出好的作品、做人类灵魂工程师,先得自身过硬。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与上海国际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城市文化。

  戴小京代表说,作家、艺术家要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通过文艺作品“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责任。殷建灵代表说,今天的儿童是明天的栋梁,儿童的阅读意味着未来的成长。我有幸选择了儿童文学,选择一种纯净的坚持,为我们的未来尽一份心力。

  在继承和创新中开辟未来

  “继承和创新,是一个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两个重要轮子。”“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往往是最好的继承。”“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胡锦涛总书记对继承与创新的精辟论述和对文艺创新的号召,让文学艺术家们深感振奋。

  藏建民代表说,总书记讲话对于文学创新的论述角度新颖,尊重文学艺术规律,预示着文学的高产和高峰期的到来。张秋生代表说,文化创新对民族文化的发展非常重要。叶永烈代表说,全球化、市场化、城市化、网络化发展趋势,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创新。

  王纪人代表说,总书记要求作家艺术家“激发原创能力”, 这既符合文艺创作的规律,也切中了当前文艺创作中的问题。这些年确实有一些作品重复前人甚至重复自己。作品要提供崭新的生活内容和思考才能赢得读者。

  创新成就发展。在过去五年里,上海文学艺术创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刘文国代表说,这与有一个好的政策、好的氛围是分不开的。上海实施了新品优品精品“三品”工程,出台了“三品”工程的奖励条例;设立文化发展基金,单去年就资助、奖励和扶持各类文艺项目总额达1.8亿元,催生了一大批重大主旋律题材的创作,培养了一大批文艺新人。

  迟志刚代表说,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更强烈创新精神投身新的文艺创作征程中去,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大潮之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