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闪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05 三秦都市报

  35分、17个篮板、7个盖帽——姚明再次成了胜负的主宰者,同时,他也以此成为昨日NBA赛场上最为闪亮耀眼的巨星;回软的麦蒂、梦游的科比、出局的奥胖——昨日亮相的其他三大巨星却相形失色……

  “姚时代”到来?

  很显然,姚明拿到了一个令人眩目的数据——35分虽然不是姚明本赛季的最高分,但姚明同时抓到17个篮板,比之前对黄蜂最多的10个篮板超出7个,还有不可思议的7个大帽。当一名中锋能够在这三项最见大个子功底的数据上“全线飘红”,结论只有一个:开创一个时代,姚明准备好了。

  前六场比赛打下来,姚明平均每场砍下26.3分9.3个篮板,已经超出上赛季场均22.3分的成绩,比场均的10.2个篮板的差距并不远。这个势头继续下去,姚明再进“20+10+俱乐部”将易如反掌。上个赛季,姚明虽然凭借后半程发力,进了“20+10+俱乐部”,也显露出了开创另一个中锋时代的潜质。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姚明当时虽然不是不能够打出好球,但最多就是半场,而且经常是上半场像是NBA的一流中锋,到了下半场就褪落为末流大个子,这不但让

火箭大为失落,也让姚明大为沮丧。

  但现在,姚明似乎已经摆脱了下半场和关键时刻无所作为的局限,之前两场比赛客战灰熊和雄鹿,姚明分别拿下24分和23分,分数不算很高,甚至前面打得都很低迷,但前一战,他在第四节砍下火箭前10分中的9分,整节杀下11分,成为火箭的关键先生;后一战,姚明第三节成为“微波炉”,一人就揽下13分,帮助火箭甩开对手;昨日对尼克斯,姚明上半场已经非常出色,但下半场,他的手依然热的发烫,保持了一种均衡状态。其实,就像在孟菲斯,当姚明被对手把球无意砸到脸上而眼角出血时,有美国记者说姚明应该还击,但真正的还击是他在最后一节对对手的致命打击,最终获得了胜利……一切似乎已经被姚明的统治力化于无形。

  那么,当姚明的表现不再虎头蛇尾时,当姚明表面上温和但内心却足够坚强时,一个属于姚明的中锋时代是不是就要到来呢?期待吧,这的确值得期待。

  特写·11号是致命毒药

  比赛首先由姚明和科里争球,马布里得到科里的挑球后将球传给弗雷,后者为尼克斯攻下全场第一球——这样一个开局让人不由得产生这样一个担心:面对尼克斯的两个年轻的、颇具冲击力的内线,姚明能否顶住他们的冲击呢?

  事实证明,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姚明开场第一次进攻机会出现在两分钟后,他在篮下右侧熟悉的位置转身跳投轻松命中,其后,海耶斯和麦蒂连续抢到前场篮板后由姚明扣篮得分,现场观众被火箭这个进攻带动了起来,全场一片欢呼,但实际上,这只是“姚明的夜晚”的开始——尼克斯叫了一个短暂停,他们希望能够扭转自己内线乏力的局面。果然,比赛重新开始后,库里开始得到更多进攻机会,但是姚明的防守让尼克斯的暂停没有了效用,姚明在一分半钟之内连煽库里两个大帽,而进攻中姚明又连续攻进两球,尼克斯不得不再叫暂停,至此比赛刚刚进行了5分钟,姚明已经是7投5中拿下10分并有3个篮板和2次封盖,可谓效率惊人。麦蒂和阿尔斯通的手都相当冷,两人都是5投0中,火箭能够继续保持领先完全依赖了姚明在进攻中的核心作用。尤其是库里在姚明面前显得毫无办法——在短短20秒之内,他又吃了姚明的两记“火锅”,上半场不到,库里一个人已经挨了姚明4个大帽,全场一下子又沸腾了起来。范甘迪在上半场比赛还剩下4分半的时候再次用穆托姆博换下姚明,显然他认为姚明该下来休息为下半场准备。不过,姚明的下场也带走了火箭在进攻中的最大威胁,尼克斯队在1分钟内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了3分,范甘迪不得不主动叫了暂停,并重新将姚明换上。姚明上半场出场18分钟,13投8中,拿下全场最高的19分并有7个篮板和5次封盖,他可以说是火箭上半场进攻最为倚重的一个点,也是火箭半场能够领先尼克斯8分的第一功臣。

  至于下半场,则几乎是上半场的翻版——姚明上半场没有一次犯规,三节过后他也只犯规一次,一身轻松的姚明,打得非常顺畅,表现也更为出色。毫无疑问,对于纽约人来说,火箭的“11号”就是致命的“毒药”,以至于在赛后,对姚明的各种赞美之词溢出了锅。实际上也的确如此,17个篮板的数据创本赛季新高,而7个盖帽的数据更是平了小巨人的职业生涯最高纪录,这一切足以说明其在场上的统治力。

  挑刺·高失误仍是致命伤

  一场含有诸多可以让球迷大感兴奋元素的胜利,无疑掩盖了火箭以及姚明在本场比赛甚至是一直依附在他们身上的一些致命伤,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这些致命伤的存在并产生负面的影响——比如居高不下的失误。

  个人的进攻、篮板、防守以及在尼克斯对姚明大举包夹时,他也能不失时机地把球转移给队友,为队友制造许多远投机会……姚明昨日的确表现的无所不能,但很显然,失误却成了这一场的突出问题。本场比赛,姚明的失误竟然高达8次,几乎占全队的一半。当然,失误也是火箭本场比赛、甚至连续4场以来的严重不足。本场比赛,火箭一共失误19次,比尼克斯的7次居然多出了12次,这的确有些可怕。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火箭上半场的失误还与对手一样多,第三节也没多几个,所以曾建立过19分领先的优势,但第四节却失误剧增,领先优势也在很短的时间内被一度缩小到6分。试想,如果是一个攻击力更为强大的对手,结局又将如何呢?其实,失误居高不下的问题在前3场同样存在,比如输黄蜂那一战,他们的失误次数就以20?押15比对手多了5次;赢灰熊和雄鹿时,也分别以24?押19和14?押11高于对手,从而造成本来大比分领先,后来却赢得相当艰难的局面。毫无疑问,火箭该警惕这个问题了。

  火箭喜迎三连胜

  昨日,火箭在主场以103?押94击败尼克斯,取得三连胜。姚明拿下35分、17个篮板和7个盖帽,盖帽次数平了个人职业生涯纪录。麦蒂相形失色,他12投仅4中,只得13分,不过助攻了8次。阿尔斯通13分6次助攻,巴蒂尔12分5次助攻。火箭命中率达到54.7%。

  是役,姚明进入状态极早,开场不到5分钟就拿下10分,同时还有3个篮板和2个盖帽。尼克斯率先得分,但姚明马上投篮还以颜色。两队战成4?押4平后,姚明表演了一系列的投篮方式,一人打出8?押0后,帮助火箭以12?押4领先。不过,本节打了8分钟后他下场休息,尼克斯趁机缩小差距,在首节过后将比分追成20?押26;麦蒂则再次不在状态,首节他5投全失,还好第二节他也找到了感觉,4投3中拿下7分,与姚明两人率队继续保持优势。半场结束,火箭以54?押46领先。

  第三节一开始,火箭继续扩大优势。本节还有9分25秒时,巴蒂尔投中三分,接着姚明连续两次篮下得手,麦蒂也三分命中后,火箭以68?押50领先了18分。火箭此后一直保持优势,三节过后以82?押66领先16分;在第四节开始不久,姚明就送出了第7次盖帽,平了个人职业生涯记录。此后,尼克斯还两度将差距缩小到8分,但姚明此后两度得手,火箭在比赛不到2分钟时以99?押86领先。此后巴蒂尔三分不中,还好姚明抢到关键的进攻篮板。麦蒂罚中两球后,火箭在比赛还有48.7秒时领先8分,尼克斯翻盘无望。

  三星暗淡

  麦蒂·回软

  在密尔沃基“回勇”的麦蒂却在休斯敦再度疲软——昨日与姚明相比,麦蒂的确相形失色,虽然他有8次助攻,但12投仅4中只得13分,实在不是一个“得分王”应有的风范。

  毫无疑问,麦蒂昨日开场之后的手感不是很好,上半场屡投屡失。对此,麦蒂在赛后曾承认自己发挥得并不好,但他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过,他同时也认为,屡投不进确实让他的情绪受到了干扰。很显然,正如他自己所言“手感就像天气有阴天晴天一样”,麦蒂仍在起伏不定的状态中饱受煎熬。

  虽然这场比赛最耀眼的是姚明,但是,麦蒂依然在某些时刻向人们展现出了全明星的气质,更何况火箭不是姚明一个人的火箭,只有姚麦同心,上下协力,像昨日这样精彩的场面,才会更加多地出现——就像火箭离不开姚明一样,火箭其实也离不开麦蒂,最起码目前是这样。

  科比·梦游

  高开低走的湖人在主场以83?押97败给活塞,而这与科比的表现不无关系——不知道为什么前三节他如同梦游只得2分,虽然最后一节如梦初醒,单节拿下17分,但为时已晚而不能救湖人于水火。

  在今天的比赛中,科比丝毫没有显示出有好转的迹象,他在场上有些无精打彩,进攻并不积极,有机会时总是让给队友。那么,科比何以如此反常?从场上的表现来看,科比受伤痛的影响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其在第四节的表现证明了科比没有受伤病的影响;与教练不和、跟奥多姆争老大……总之,在如此反常的一战之后,相信科比又会被各种猜测所包围,但不管什么原因,科比的确还缺些东西,看起来,要接乔丹的班,科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奥胖·出局

  热火大将奥尼尔复出,热火也以113?押106击败

篮网,但这里面却似乎没有奥胖的什么事——奥尼尔因伤休息了两场,但昨日复出的他在比赛中表现平平,13投5中仅得13分,最后一节还因“六犯”被罚出局。

  比赛开始后,奥尼尔就几次强攻,不过效果似乎并不是很好。虽然韦德也有不错的表现,但热火首节还是以22?押32落后了10分。奥尼尔在篮下的攻击力不如以往,第二节他4次出手只有1次命中。比赛在末节进入最为惨烈的阶段时,“巨无霸”奥胖却因为六次犯规只能成为看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