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独霸 韩日争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1:22 今晚报

  亚洲体坛,风云再起,各路英豪,逐鹿多哈。12月1日,第15届亚洲运动会的大幕将在海湾明珠卡塔尔揭开,夺牌大战一触即发。这将是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以来,这项亚洲体育盛会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争金夺银的同时,也有机会领略别样的海湾风情。

  亚运会是仅次于夏季奥运会的世界第二大综合体育盛会。多哈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
、423个小项,预计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名运动员参赛。对于人口不足百万、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经验不多的卡塔尔来说,这将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最近20多年,中国在亚洲体坛扮演着独孤求败的角色。自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开始,中国连续6届占据亚运会奖牌榜榜首位置。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赢得150枚金牌、84枚银牌和74枚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又夺得32枚金牌,风头仅次于摘下35金的美国代表团。

  因此,多哈亚运会的比赛虽然还没有开始,奖牌榜和金牌榜榜首位置的归属其实已经没有悬念。正是因为在亚洲拥有绝对优势,中国军团没有必要也并不打算在本届亚运会上亮出全部家底,为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锻炼年轻队员才是最重要的目标。包括邢慧娜、罗雪娟、张军在内的多名奥运冠军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不会出现在多哈的赛场上,但是中国军团的夺牌能力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一些中国优势项目的年轻选手有希望通过亚运会扬名立万,并且增加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军团在这些项目上的夺金保险系数。

  在中国独霸局面无法撼动的情况下,亚洲的另外两个体育大国韩国和日本只能全力争夺第二的位置。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韩国代表团一举拿到96枚金牌,把获得44枚金牌的日本代表团远远甩在了身后。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以16枚金牌排在第五位,超过了赢得9枚金牌、排在第九位的韩国代表团。多哈亚运会韩、日再掰手腕,还是前者的赢面稍大一些。

  韩国代表团此次将派出750名运动员参赛,优势项目包括跆拳道、射箭、击剑、曲棍球、羽毛球等,他们的目标是夺取70至75枚金牌。而日本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是柔道、游泳、田径,他们的夺金期望值比韩国代表团略低。

  在中、韩、日传统三强之外,本届亚运会东道主卡塔尔的表现也值得关注。在釜山亚运会上,卡塔尔代表团获得4金、5银、8铜,排在奖牌榜的第17位。本届亚运会,卡塔尔想方设法要派出历史最强阵容参赛,并发誓要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像中国的世界棋后诸宸,就有可能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

象棋比赛。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高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