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回乒乓球队赌得有点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48 都市快报

  

记 者 陈 希

  本报讯 四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兵败釜山亚运会,只拿到男女单打两枚金牌。可在乒羽中心前天公布的多哈亚运会参赛名单上,令人意外地和一周前的传言完全一致——放弃男女世界第一王励勤和张怡宁,起用小将陈晴和郝帅。

  【解读一】

  为什么雪藏王励勤张怡宁?

  釜山亚运会,中国乒乓军团陷入危机时,正是王励勤和张怡宁在关键时刻的男女单打金牌稳定了局面。四年后,王励勤和张怡宁成长为男队和女队的一哥一姐,技术和心态也越来越成熟。那为什么弃两人不用呢?“就算让他们上也不能确保夺金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这话时,语气很无奈。

  据中国

乒乓球队内部人士透露,放弃两人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时,张怡宁和王励勤已经很疲惫,状态也出现下滑。勉强让两人去征战也行。但从08奥运战略出发,又有些犯不着。不如让他们利用完整的冬训加强体能,为备战奥运夯实基础。”第二个原因,也就是刘凤岩在名单公布后承认的:“为了让08奥运有更多后备力量,这次亚运会我们决定让小将去锻炼。”

  名单上,最意外的是江苏籍选手陈晴。前中国乒乓球名将杨影做了解读,“陈晴在不来梅

世乒赛选拔时就被重点培养,但鉴于团体赛的重要性,陈晴只作为陪练前往。陈晴的打法确实很少见。目前国内只有她一个人采用正手长胶、反手正胶的打法,是唯一一个能打‘四面攻’的中国选手,只要她能成熟起来,到了08奥运绝对是杀手锏。”

  【解读二】

  为什么当初要否认这份名单?

  乒羽中心的做法合情合理,但上周这份名单被泄密时,乒羽中心的官员们异口同声称其为“无稽之谈”。为什么要“睁着眼睛说瞎话”,乒乓球队某内部人士辩解道:“当时是总局研究这份名单的关键时刻。如果舆论太厉害,名单有可能流产。”

  其实,早在9月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期间,郝帅就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到了亚运会上我要……”这说明,队员们早就知道谁能上,谁不能上了。不过,王励勤和张怡宁还是随队参加了集训,尤其是张怡宁还在热身赛上赢得了一场与削球手对抗的性别大战。

  10月男队和女队离开北京参加集训时,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将初步拟定好的参赛名单上交给了总局。没想到总局在审批的过程中不慎将消息泄露,乒羽中心慌了一把。幸好,总局在“囊括亚运金牌”和“为08奥运锻炼新兵”之间做出权衡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意义更为长远的“奥运练兵”策略。

  【链接】

  还有哪些大牌不去多哈?

  田径 邢慧娜 篮球 姚明 跳水 胡佳、彭勃

  游泳 罗雪娟 举重 张国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