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重于一切 ———解读国乒亚运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35 沈阳网-沈阳日报

  

  11月9日晚10点,那份缺少了王励勤和张怡宁的国乒出征亚运会名单终于面世。本着“奥运意义重于一切”的原则,国乒修改了本届亚运目标,能否雪耻不再重要,而是期待后备人才在亚运舞台上的精彩演绎。放眼中国体育界,也许只有中国乒乓球队才有这种敢于冒险、不按牌理出招的底气。

  为08锻炼新兵

  据记者了解,其实雪藏“一哥”、“一姐”早是国乒教练组出征多哈的意愿,毕竟北京奥运才是终极目标,培养更多后备力量以备不时之需,对备战奥运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进行封训之前,乒羽中心就将这一意愿汇报给了国家体育总局。不想半路杀出程咬金,不知是哪位“知情人”漏了口风,当时记者曾从一位圈内人处听说,经过这一番沸沸扬扬的炒作后,国乒大胆之举很可能就此“流产”。但总局在“囊括亚运金牌”和“为08锻炼新兵”之间做出慎重权衡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意义更为长远的“奥运练兵”策略,当然如能同时兼顾到金牌就好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这样的安排,考虑到平时很少机会考察年轻队员,应该给他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王励勤和张怡宁缺席是出于对优秀选手的保护。贵为男、女队的领军人,自8月乒超结束后,他们代表国家队征战了数场比赛。在10月份的

世界杯和全国锦标赛上,两人呈现出难挡的疲劳状,王励勤甚至旧伤复发。亚运会雪藏这两个“世界第一”,利用完整的冬训加强他们的体能,为备战奥运夯实基础,这样的收获比起拖着疲惫征战亚运显得更加重要。

  施帅理念得体现

  四年前的釜山,在中国乒乓军团陷入危机之时,是王励勤和张怡宁在

  关键时刻把握住了男、女单打两枚含金量最重的金牌。作为卫冕冠军无缘多哈,两人所表现出的遗憾并不大,正如王励勤所言“毕竟我的目

  标就是

北京奥运会”。想必二人早已得知自己很可能留守国内,但他们还是随队进行封训,尤其是张怡宁在热身赛中还漂亮地赢得了一场与削球手对抗的性别大战。

  从女队名单中可以看出,张怡宁的让贤,无形中成全了施之皓的带队思路。施帅上任之初,所提倡的“加强团队作战能力”和“技术百花齐放”在这份名单中都得到了体现。女乒的一贯观念是突出一个领军人,从邓亚萍、王楠,到现在的张怡宁,每一代都有一个领头人打天下。这样当然有好处,但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一个人身上,风险又实在太大。施之皓曾不止一次地强调他的执教理念:领军人固然需要,但一定要突出团队精神,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少了对张怡宁的依赖,就到了考验队员在实力水平相当的团队中,能否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出每个人的力量,维持整个团队优势的时候了。

  另外,这次出征与以往不同,不再是“打法单一”。六名重点队员中,除了陈晴以外的五人均是清一色的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陈晴的怪板,是在女乒倡导“百花齐放”后脱颖而出的产物。正手长胶、反手生胶,陈晴在原有的长胶特点基础上,加强进攻,直板横打四面攻是国乒内独一无二的。陈晴的名字,从不来梅

世乒赛选拔时就被重点提及。但鉴于世乒赛团体赛的重要性,陈晴只作为陪练前往。亚运会历来是冷门爆出的温床,陈晴能否以“怪”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是她能否成为08奥运杀手锏的关键。

  辽宁女将挑重任

  多哈亚运会,中国男乒将由马琳领衔,一人独担团体、单打、男双和混双四项重任。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将是韩国“太极虎”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和李廷佑。少了主心骨王励勤,是对马琳、王皓的考验,更是对小将陈玘、马龙、郝帅挑战。

  相比男队,女队的考验更为艰巨,亚洲女乒的对抗就是世界顶级较量,名单中辽宁两位国手肩负重任。张怡宁“休战”,中国女乒暂时回到了四年前由王楠冲锋陷阵做领军人的时代。28岁的王楠独挑四项冲金任务。釜山亚运会是王楠挥之不去的伤痛,曾经低谷中的泪水全因亚运而流。如今的王楠心态好,看得开,北京奥运会也许只能做壁上观,这对于征战乒坛12年收获重大国际赛事冠军头衔19个的“大满贯”来说不是遗憾。但多哈之行,好强的王楠极度渴望,她需要亲自挽回遗憾。这也许不是王楠最后的舞台,但却是她为自己圆满职业生涯的支点。

  女单一栏中,郭跃的名字后面全是惊叹号。闭门思过三个月,逐渐失去了“女二号”位置的郭跃,在人们都认为她彻底失去了竞争能力之后,意外地成为仅有的两个单打名额之一。可这究竟是“新天空”的开启,还是“噩梦”的端始,多哈之行,18岁的郭跃“命悬一线”。如果女单失利,已兼做教练的王楠有体力、年龄做理由,曾经的荣耀为挡箭牌,可如果郭跃没有把守住这一关,将毫无可为自己辩解的理由。是冲破重压为自己正名,还是就此堕入深渊,我们祝福这位辽宁小将。本报记者丁瑶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