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志扬做客人民网漫谈中国足球(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40 人民网

  

金志扬做客人民网漫谈中国足球(3)
金志扬(右)与主持人愉快交谈

  主持人:我相信在重庆打完了以后,足协领导和您聊过,他说对您这条路是支持的?

  金志扬:对,因为我们请他们来看,我提出体育回归教育,他说这个口号提得好,
他说这个是体育的终极,因为我觉得体育是包括教育的,我们说德、智、体、美、劳,这个体育也是再教育当中的,体育有一个特殊的历史作用,振兴中华从体育开始,就是从男排开始的,现在振兴中华的使命,我们基本上完成了,我们现在进入复兴中华的使命,我们不能用原来的计划经济的体制,我们现在要让人承认我们的市场上,我们在体育的培养体制还是沿用计划经济,所以我们必须创新,我可能我不是为了非要拿什么,不是那个意思,我觉得中

国足球必须要有创新,必须有新东西,否则的话,我们已经搞了13、14年的足球改革了,但是我们已经排在百名以外了,这是我们从来没有的名次,而且屡次06年所有的比赛都以失败告终,第一我们压理性看待自己,要进行反思,我们不要说出现了不行,我们否定自己的我们承认自己水平低,但是别人说的时候又不承认,再一个我们不能夸夸其谈了,批判这个批判那个,我们现在有很多专家,这个上面不行,下面不行,左边不行,右边不行,就你行啊?与其这样还不如做具体的工作,我觉得我做这个成功与否并不是重要,但是我要抛砖引玉,让大家多一个思路,我们这样走不行了,我想是这么走,你想这么走,最后我们证明一个正确的路我们具体做一个工作。你这样我不是说你不对,我们干一个实事,徐根宝搞一个俱乐部,我搞这个。大家都是搞,不是光说不动,这样你说10年20年也说不清楚,我觉得我认准这个我就干,也许成功,也许失败,但是我这么干可能就引起其他人的个别人或者很多人他们有很好的思路,比我高,那就更好了,我希望这样,大家都研究,都干,肯定中国是有希望的。我劝大家哀莫大于心死,我没有心死就干,肯定能找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我是做什么呢?我不是参加中甲、中超,我对现在这批运动员不是放弃,他是要搞好,但是更重要是着眼未来,未来是我们的希望,你说这批孩子他能打什么呢?也就是这样,再高也高不了哪儿了,但是未来,我担心未来太可怕了,因为日本整体的水平已经把我们落在后面了,而且这个后面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赶上的,也不是一场两场比赛能决定的,我们是任重道远的,得一步一步走啊。

  主持人:即使你带领北京理工大学拿到中超联赛得冠军?

  金志扬:也没有用,就是要引起我们广大的注意,足协、各个地方的俱乐部的注意,抓好学校体育的培养就是一个培养体制,我在探索一条什么路?我们目前培养足球优秀运动员,优秀足球运动员的体制上我觉得是有问题的,那我去创一条路,别人也创,大家都创,可能找出一条适合中国情况的培养优秀运动员的体制。我最期望的就是今后职业队到哪儿找人?看大学联赛,高中联赛,人都在那儿。这是我的期望,实现不实现,我相信10年20年会实现的,没有信心我也不干,但是我也不敢保证能干好,但是我尽力。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构思,但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乙级联赛也好,大学生都不说了,包括乙级联赛,像你这样优秀的教练、有经验的教练太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所以需要足协他们来配合给政策。

  金志扬:我讲这个问题,如果做的话相应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学校的老师,他们是教师他们要向教练转变,教师要向教练转变,我们一些教练要向教师转变,就是教师等于教练的时候,就是我们搞青少年的水平的人具备了一定的专业能力,像我这么岁数的,有经验的确实没有到下面的,如果我们大量的有专业素质的,有一定的能力了,我觉得再加上足协出台一些政策,教育部出台一些政策,把这些人和学校大学、高中、初中、小学都结合起来,你才能把这些学生水平提高,你要把足球的数量向质量提高。如果有这个想法,大家认为学校体育是一个发展的很重要的基点,那么我们要提高,第一提高教师的水平,教师向教练转化,我们的教练向教师转化,两个结合起来,这样变成我们的数量向质量演变。

  主持人:这个需要各部门的协作,毕竟大家看到在职业队当教练工作收入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年你在职业队教练拿多少钱现在在学校拿多少钱这个区别是很大的。如果不在这个方面给予政策的话,很多优秀的教练员从经济角度考虑可能不会去学校的。

  金志扬:但是职业队不可能需要那么多教练。现在我们中国职业队教练也就30多个,大部分的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教练你不能站着,如果我们都认识到,我们可能把梯队放在中学、大学里面了,这样随着梯队教练进入大学,我讲的是我自己设想的美丽的童话,但是要实行就要有政策出台,如果认可我们就要努力,你是不是如何把教师、教练划等号,这个待遇是不是可以高一些,我觉得这些都是在认可这条道路的时候会出现的问题,我觉得出现这个问题很正常,但是不能因为我怕出现问题就不走,我现在解决不了,我觉得这个就不对,我觉得应该说你要这条路走下去,车到山前必有路我看很快可以找到对策的。

  主持人:刚才的话题比较沉重,说一个小问题,你当时带大学生的时候,你觉得带学校队跟职业队不一样的,你当时遇到您觉得最难办的是什么事?

  金志扬:这跟职业队不一样,我带职业队的最累就是管理累,我一天从早上到晚上就非常累。所以现在我现在我说这些问题不是说把我排出去,没有,我也是职业运动员,职业教练,我也曾经犯过很多错误,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我没有把自己剔除的意思,我们在职业队的时候不是琢磨足球,最累的是张三回来没有,张三上哪儿去了,就是管理上的问题。牵涉太多的精力,所以现在为什么出现这个?一个俱乐部一会这个队员受伤了,这个、那个的,你的教练的心思,所以我这十几年我觉得我们最大的失败管理上的失败,本来我们以为计划到市场,专业到职业,就不用管了。就像国外那样,教练来训练,训练完了走了什么都不管,我不管行吗?唯独走训就是大连队,现在听说也要收。就是没有一个队敢放开的。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你说我们这十几年来这一点都没有突破,你说我们的改革能向前走吗?能有突破吗?所以我们的教练确实是累,我们累不是研究足球累,研究足球也累,中国总上不去,因为我自己知道我当那么多主教练我知道,我累是怎么训练,我的队员休息了以后我才考虑这个。所以作为教练我担心这个,在学校里面我就不担心这个了,我就是3点半来,6点就走了,他们非常自觉,他们是学生该做什么做什么,我给他们建立一个队委会,这个权利就是可以对队员进行任何制裁,因为什么呢?我们是自愿的,没有合同,你喜欢足球就可以来,你有一定的水平,你要承认我的俱乐部的章程和管理条例。并且要遵守,所以这些都符合了就来吧,我们这个队就是刻苦的,因为他们上了一天学了,就是盼着这个了。一说到训练的时候就精神。所以没有不刻苦的,因为什么呢?强烈的喜欢,而且特别珍惜,他们是学校里面大家非常受关注的。而且很宠爱的,你比如说吃饭学校管,然后学费学校管了,现在他们又拿名次了,所以关注了,现在队委会的权利非常大,某一个队员不遵守纪律,队委会可以处理,你上我们这里就要遵守,要不就不来,比如说抽烟、喝酒就是不允许。第一次发现就是劝告,第二次取消一些奖金,第三次就是劝让你离开了,就不享受这个理工大学的待遇了,你可以抽烟、喝酒,但是不能在这个队里面做,你可以在学生里面做。有三次的就是要让你走了,就是你业余时间踢球吧,就是不属于我们这个球队了,有的同学也可以说你先改了再来。所以说我们的管理非常简单。根本就不用管,我现在享受的就是真正的国外职业教练,我就是平常不来,就是下午三点半到五点训练的时间来。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这个访谈到这里了个。因为我看金指导还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我们下次再来我们

人民网指导。

  金志扬:人民网的网友也许你们很关注

中国足球或者是我们理工大学,第一表示感谢,希望你们对中国足球不要失望,我们这么多做足球,我还是那句老话,“哀莫大于心死”,只要我们不心死就一定有希望。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

  【1】【2】【3】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