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垃圾坑变身生态大公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33 竞报

  

垃圾坑变身生态大公园

  工作人员展示污水处理前后的情况

  门头沟为一34米深的大沙坑覆盖上植被

  本报讯 (记者 陈晓晨) 一瓶黑水经生态公园“过滤”后成为清水,36万平方米的绿化带挡住了风沙,原来的沙坑变成了“蓄水池”……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头沟大沙坑的绿化工程进入尾声。经过半年的整治,原来的沙坑覆盖上了60多种植被,再引入经过处理的污水后,现已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公园。

  大沙坑位于门头沟永定地区,从中门寺往南至108国道,长约4公里。门头沟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介绍说,以前因大量挖沙而形成深达34米、最宽处达400米的沙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处可见。今年6月份开始整治后,大沙坑慢慢“绿”起来,成为吸引附近百姓前来遛弯儿的大公园。

  如今,这里已经种上了国槐、柳树等树种,根据沙坑梯度不同,又被覆盖上乔木和灌木等植被,流水顺着鹅卵石铺设的河道流入沙坑底部,形成水池,铺设就位的防渗膜保证水源不被浪费。在这里,人们可以顺着木栈道欣赏风景、汽车,也可以顺着小道在公园中游览观光。

  大沙坑处理净化后的水源也有效改善了原有地形地貌。据了解,沙坑中收集的水源来自雨水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经过沙坑过滤后,原来充满黑色悬浮物的污水变成了清亮的水,与密云水库中的水质相当。

  据门头沟区市政管委副主任石研介绍,治理沙坑时,预先在公园里铺设了净水管道,经活性炭、珊瑚、砂缸等技术处理后,污水中的悬浮物被阻断,形成公园的溪流、湿地等水景。

  按照建设规划,明年沙坑的生态修复将继续进行,水面将增加水生植物,绿化治理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

  摄影/本报记者 陈晓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