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排输球 “绝缘”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52 法制晚报

  

女排输球“绝缘”四强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队长冯坤(右一)与队友们黯然离场图/新华社

  

女排输球“绝缘”四强

  昨天,中国队打出了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球,但面对强敌巴西队,中国队难以取得胜利

女排输球 “绝缘”四强

  在昨天的世锦赛中2比3输给巴西。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压力过大,伤兵满营

  在昨天的世锦赛中2比3不敌巴西队彻底与四强无缘

  徐云丽下场时哭红了眼睛队长冯坤面对记者再度哽咽

  心太累 伤太痛

中国女排黯然离场

  心理学家认为 过大的压力会影响到队员的技术发挥运动医学专家表示 中国队的训练方式需要探讨

  昨天在日本大阪进行的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2比3不敌实力强劲的巴西队,彻底与四强无缘。

  早在出征之前,中国队主帅陈忠和就向媒体表示,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进四强”,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个目标太过保守。但如今比赛还远未结束,中国女排就早早地宣告目标无法完成。

  专家分析,压力过大,无法放手一搏,伤兵满营,面对强敌有心无力,这些原因都使得夺冠热门中国队,在比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昨天在日本大阪进行的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2比3不敌实力强劲的巴西队,彻底与四强无缘。

  早在出征之前,中国队主帅陈忠和就向媒体表示,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进四强”,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个目标太过保守。但如今比赛还远未结束,中国女排就早早地宣告目标无法完成。

  专家分析,压力过大,无法放手一搏,伤兵满营,面对强敌有心无力,这些原因都使得夺冠热门中国队,在比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主帅声音

  陈忠和:早有预感

  失利是教练的责任

  出征前,中国队主帅陈忠和曾在媒体面前确立了“打进四强”的目标。如今,比赛还远未结束,中国队就已经宣告实现目标无望。昨天负于巴西队后,陈忠和的脸上不见了他的“招牌式”微笑,他无奈地表示,虽然早有预感,但这样的结果还是很难让人一下子接受。

  “其实我自己早就有预感,也有心理准备。在今年一系列的比赛中,队伍都处于被动当中,两个二传手在手术之后,也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多名队员也接连受到伤病的困扰。我知道队伍现在处于最困难的时期。”陈忠和说。

  陈忠和将失利的责任都归咎于自己。“作为教练,我深感压力。比如伤兵满营,这使得我们每次训练几乎很少有人员齐整的时候,很多队员训练量达不到,自然在比赛中就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这都是教练的责任,是我没有把她们带好。”陈忠和自责道。

  陈忠和认为,比赛过多导致队员过度疲劳也是队伍状态不好的原因之一。“希望地方队能支持我们,在联赛期间让一些有伤的队员能够好好休息调整,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在冬训上,我们会安排得更加细致。”陈忠和说。

  解析·心理学家

  压力应该是“家常便饭”

  “我不同意这种‘压力大导致失败’的论调,导致队伍比赛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张力为表示,“过大的压力的确能影响到队员技术水平的发挥,但是目前女排‘压力说’不过是大家的一种分析,因为每个人心理状态不同,承受压力的能力也就不同,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张力为认为,所谓的压力大,是相对而言的,“面对全国球迷的关注,队员在输球后可能想得比较多,但对于经常在赛场上奔波的运动员来说,这些也是家常便饭。”张力为说。

  当然,张力为也认为压力大会造成队伍发挥失常,“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刻意要求去获取胜利,那最终的结果往往不如放手一搏,轻松上阵的好。”

  张力为分析说:“不是在赛前几堂心理课就能帮助队员调节心理的,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平时的训练中要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技术打法上,还是在细节上都要不断琢磨创新,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要多想想;一旦投入到比赛中,就不要想太多,只要尽力能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就可以了。”

  解析·运动医学专家

  中国队伤兵满营

  训练方式需探讨

  中国女排这次出征的队伍中伤兵满营,每次比赛之后,女排队员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冰袋敷到腿上。多次接触女排队员并为她们治疗的运动医学专家李医生表示,中国队的训练方式确实值得探讨。

  “这些姑娘们确实伤得非常严重,有的是软骨损伤,有的则是韧带问题,如果是一般人,也许这根本就不算什么病。但是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也许就是‘致命’的。”李医生分析说,“今年年初,我曾到漳州基地给她们做检查,她们中的很多人都需要休息,但是没有办法,要训练要比赛,只能这样练下去。”

  李医生认为:伤病的确成为影响女排正常发挥的一大问题。“成绩不好的原因方方面面,但我觉得伤病的确使得队员技术动作变形。很多队员其实就是用力量和意志在打球,可这毕竟有限,一旦身体无法支撑,想正常发挥实在是太难了。”李医生说。

  而造成如此“后果”,李医生表示,首先是运动员的状态会随着运动周期起起伏伏,其次,中国女排的训练方式的确值得探讨。“运动员的训练方法需要更加科学。很多队员的伤病不是到了国家队之后才有的,早在地方队,就因为过度训练积累了很多伤,随着年龄增长,比赛打得越来越多,训练量也逐步增加,老伤必然都会显露出来。”李医生说。

  宿将分析

  孙玥:发挥出色

  不该急于求成

  昨天比赛之后,排球宿将孙玥表示,中国队虽然没能进入四强,但是这是中国队开赛之后打得最为出色的一场球。达到了练兵的目的。

  孙玥认为整场球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前两局中国队轻装上阵,不考虑结果,只注重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场上表现出良好的情绪和士气。但是在第二阶段,中国队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却急于求成,被巴西队逆转。

  孙玥表示,虽然中国女排输掉了比赛,但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是顽强的,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做到了打一场进一步,达到了练兵的目的。

  名家之言

  杨玛俐:中国队

  不是世界二流

  在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报道排球的资深记者杨玛俐表示,中国与巴西女排的比赛应该说是本届比赛进行到现在最经典,也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彻底走出了前一段连败的阴影,调整好状态,发挥出了水平。虽然没能拿下比赛很遗憾,但从本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绝对不是二流球队。

  杨玛俐认为,从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看,中国队进攻和拦网得分都明显少于巴西队,网上实力不足是中国队功亏一篑的主要症结。中国队的发球得分以7比1的优势高于巴西队。而巴西队丢分最多的一项是自身失误,超过了30分。

  杨玛俐表示,从这场比赛的技术分析来看,即使是面对强敌巴西队,中国队也很有一打。实际上现在世界女排可以说是五强鼎立。中国、巴西、古巴、

意大利和俄罗斯,谁胜谁负都很正常,胜负的关键就在于比赛中球队状态的好坏。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陈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