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会后连续第五次逢巴不胜“恐巴症”侵袭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37 辽沈晚报

  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五局大战,中国女排最终还是输给了巴西女排。2005年中国队还能以2胜2负打成平手,而今年的成绩则三战尽墨,这种习惯性失败正在成为一种可怕的趋势,“恐巴症”正在悄悄侵蚀中国女排的肌体。

  奥运会后

  两次遭逆转成“模式”

  2005年6月13日,中国队与巴西队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中相遇,这也是两队在雅典奥运会后的首次交手。当时马蕴雯和楚金玲分别在副攻和主攻的位置上作为主力上场,这也是中国女排奥运会后的新老交替时期。

  首局中国队25:18轻松获胜,第二局中国队26:24再下一城。但2:0领先后,中国遭遇到了两年来最刻骨铭心的一战——在经历了史诗般的第三局之后,中国队30:32惜败。这种高比分、强对抗后的失败对于中国队的心理打击是致命的,也许日后翻看中巴女排对阵史,这是划时代的一道分水岭。从此,中国女排的心理优势化为乌有。

  巴西队此后完全打开,随后又连赢两局完成奥运会后对中国队的“心理大逆转”。而这样的逆转,在未来的一年半内,成为了一种“模式”。

  2005年11月15日,中国队与巴西队在大冠军杯赛首轮交锋。中国

女排可怕地复制了“心理大逆转”模式——在25:15、25:17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连翻三局!而这次经典而致命的复制,让
中国女排
掉进了一个可怕的陷阱——“恐巴症”开始笼罩周身。

  2006赛季

  两遭“模式”三场连败

  

  “先赢两局再输三局”的“模式”在今年6月再次给中国女排加重了心理阴影。6月12日,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上,再次上演了“中巴逆转模式”,而这一次距离第一次“模式”有364天,只差一天就是一年。在这样的“时间之窗”重复失败,无疑加重了中国女排对巴西队的恐惧。

  这一次中国队开局显得不在状态,12:25大比分输掉第一局,但25:17,25:20连赢两局。虽然内容不同,但被巴西逆转取胜的结果没有变。巴西队25:21,15:12赢下后两局,又一次以3:2相同的比分笑到了最后。

  连续三次遭遇“先赢后输”的逆转模式,中国女排的心理彻底崩溃了。

  8月27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的最后一场,是中巴女排今年的第二次遭遇。中国队复仇心切,却干净利索地连一局都没有拿到,最终以0:3惨败给巴西队。

  加上昨日的失败,中国女排今年两次被巴西逆转,并且尝到了三连败。

  实力稍逊

  女排“恐巴”心理寻根

  事实上,中国女排输给巴西队是有实力上的原因的。但可怕的是这种实力上的差距转而成为心理

病毒的时候,就不太好弥补了。

  自从2004年奥运会以后,中国队主力阵容日渐老化。为了2008年奥运会考虑,女排进入更新时期,一批老将退役,新人顶上。而同时,打法全面的巴西队人员稳定、技术特点和整体战术也逐渐成熟,已经渐渐成为意大利队之后世界排坛又一实力派球队。她们夺得2005年全部大赛冠军就是最深刻的证明。

  而中国队却在一系列比赛中屡次输给对手。对于中国女排陈忠和来说,输球不可怕,但屡次以同样模式输给同样一个对手,正在残食着中国女排的信心,而这种残食,对于尚未树立起绝对自信的女排新队员来说,则更为可怕。

  古巴队正在成为中国队心理上的“克星”。如何在练兵中不损信心,并树立信心,将成为中国女排再次面对巴西队时候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实力差距可几个月内缩小,心理鸿沟却非一朝一夕可以逾越。

  记者 姚广安

  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