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 “冰花”为何江南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我国承办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已有3次了,当时记者们都赶到承办地北京采访。今年这个赛事却直奔江南,在今天依然景色如春的南京“落户”,这是这项赛事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这是怎么回事呢?

  “北冰南展”春光无限

  要揭开这个谜底,我们首先沿着时间的隧道快速后移,回顾一下历史。

  我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提出了“北冰南移”的口号,意在动员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加入到开展冰雪运动行列中来,让中国冬季项目取得质的进步。当时这项工作尚处在初级阶段,上海、广州和珠海等城市出资支持东北冬季项目选手训练,这些选手在全国冬运会和全运会上代表出资者上场比赛,所获的奖牌和分的一半归出资者。

  后来有专家对“北冰南移”这个口号提出质疑———“北冰”怎能移到气候温暖的南方?于是,“北冰南展”代替了“北冰南移”,冬季项目扩展到南方,这种提法更为准确。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北冰南展”初见端倪。上海、武汉、深圳等地先后建起了规模不一的室内滑冰场,虽然这些场地尚停留在供人们娱乐阶段,但确实是中国冬季项目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预示着“北冰南展”将迎来繁华似锦的日子。

  在这以后,云南省昆明市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滑冰馆,冬季项目选手争先恐后地到这座高原滑冰馆训练,以跃升水平提高成绩。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冰球表演赛等先后在这里摆开战场。更令人欣喜的是,这里还承办了世界短道速滑系列赛昆明站的比赛,大获成功。

  与此同时,地处西北的兰州市也建起了一座滑冰馆,整体水平上乘。前几年,全国冰球联赛在这个滑冰馆举行了揭幕式,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支劲旅上演了精彩的揭幕战,让当地观众大饱眼福。

  接着,江苏省在筹办全国

十运会期间,建起了一座两用的体育馆,既可进行篮球、排球和
乒乓球
等项目的比赛,还可以进行花样滑冰、冰球和短道速滑等项目的角逐。

  去年,这个两用体育馆成功地举办了全国十运会花样滑冰决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可见,昆明、南京及兰州都具备了承办大型冰上赛事的条件。于是,争夺大型赛事承办权的战役也随之打响。

  据了解,去年晚些时候,昆明和南京几乎同时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承办2006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的申请,提交了文字申请报告,并派遣申请小组几进京城,与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洽谈。

  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专门会议研究此事,决定将这个分站赛承办权交给南京。理由是,昆明曾经承办过世界短道速滑系列赛分站赛,南京虽然承办过全国十运会花样滑冰决赛,终归是国家级赛事。将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交给他们,也让他们过把承办世界级赛事的“瘾”。

  南京办赛多方称赞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对南京承办此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此举将进一步促进花样滑冰运动在南方省市的开展和普及,也让我国南方广大的花样滑冰爱好者有机会,亲眼目睹世界最高水平的花样滑冰比赛。

  南京办赛确实有本钱。这个城市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堪称我国最先进的两用馆之一。冰层上铺上活动地板,可进行各种篮球、排球等球类比赛。拆下地板,一块现代化的“国际冰场”便可展露芳容。与之配套的是,一个长61米,宽30米的标准滑冰训练场。两个冰场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乙二醇制冰方法,冰面厚度为5厘米,和以前的氮气制冰相比,用乙二醇制冰更具环保。

  在这个训练场上,记者发现有不少运动员在进行冰上训练。原来他们都是江苏滑冰运动队队员,其中有全国十运会代表江苏获得花样滑冰冰上舞蹈比赛冠军的杨芳和高崇博。原来,这个滑冰馆的开放运营,也使江苏冰上运动队有了自己的家,也从原来的“七八条枪”壮大为一个威武团队。

  “南京是中国花样滑冰队的福地。”———

中国队总教练姚滨感慨道。“张丹、张昊去年就是在南京这里完成‘抛四周跳’的动作,那是他俩首次在公开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直到今天他们也没有在公开比赛中再次完成好这个动作。另外,这个滑冰馆条件非常好,因此这次比赛能放在南京举行我也很高兴。”

  有人说,此次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之所以交给南京承办,缘于首都体育馆正在大修而不能承办冰上大赛。其实并不尽然,国家体育总局此举意在进一步落实“北冰南展”的计划,而做出了2008年之前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都将在我国南方举行的决定,可见之决心。

  “花”开江南,定是春色满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