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黄不接特点丧失 奥运冠军女排为何如此脆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14 中国新闻网

  

青黄不接特点丧失奥运冠军女排为何如此脆弱?

  中国女排九日于日本大阪进行的世锦赛复赛中,在先取两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翻盘,令人痛惜地以二比三告负。由此,中国女排彻底失去了此次世锦赛进入四强的机会。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锦赛上的中国女排就好比是赵蕊蕊的右腿,被给予无限希望,却又脆弱不堪。是什么让曾经叱咤排坛的奥运金牌得主落至进不得世锦赛4强的地步?

  病症一,人员构成老化。小组赛对手俄罗斯队的12名队员中,只有加莫娃、索科洛娃两人是雅典奥运会的旧臣,加上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高迪娜,也不过三人。而

中国队12人中,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多达7人,且其中至少5人是夺冠功臣。老面孔将直接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个人技术风格和整体战术为对手熟知;二是体能不足,无法长时间打硬仗。

  病症二,丧失快攻特点。本届世锦赛上,俄、德两队都曾打出漂亮的背飞、背快、双背飞等战术配合,死死捆住了中国队,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正是中国队曾赖以得分的特点。如今的中国队极度依赖一传,一传到位,进攻可火速开展,若一传被破坏,队员就都不会打球似的。而在身高、力量上本就不占优势的中国队员,再不能以“快”制约对手,那么等待她们的只能是“死局”。

  病症三,新人能力有限。除了主攻王一梅发挥稳定、表现抢眼外,楚金玲、李娟、徐云丽等均表现平平,至少未表现出“接棒者”的潜质。而新人少、条件一般也造成了陈忠和不得不沿用老将、苦等一个赵蕊蕊。此外,新老间的配合问题也直接导致场上“大脑”、二传冯坤只能依赖自己熟悉的“重炮手”杨昊、王一梅,频频策划发起4号位强攻,这个老招数在短短一局比赛中往往就可被对手识破。没有速度优势、没有身高优势,得分手段被封死,

女排焉有不输之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