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排世锦赛:胜美国,止颓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连败后中国队重新抖擞精神

  本报大阪专电特派记者苏荇报道:在女排世锦赛复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先输一局,随后连扳三局,以3比1战胜美国队,四局比分是20比25、25比23、25比22和25比17。

  中国队所在F组的其他赛果为:荷兰队以3比2险胜德国队,巴西队、俄罗斯队以3比
0的相同比分横扫阿塞拜疆和波多黎各,继续以全胜战绩占据小组前两位。中国队以2胜2负的成绩与德国、美国和荷兰同积6分,但因得失分比率低,仍排名第六。

  换人逆转战局

  第五次“和平大战”昨天以中国队的再次胜利告终。这场失败带给郎平的不是遗憾,而是心服口服:“中国队的确很强大。”但对陈忠和来说,战胜美国队并不值得欣喜:“我们还有很多毛病。”

  从第一次“和平大战”上演开始,郎平和陈忠和之间的斗智斗勇就格外引人关注,两个人可谓知根知底,争斗自然格外激烈。

  昨天第一局,郎平占据上风。由于准备充分,美国队很快进入状态,郎平对

中国队的战术摸得很透彻,每次开球前,球员都大声叫着必须拦防的中国球员的号码,汉尼弗和斯科特、波恩对中国队二号位的快球拦防很有针对性,而梅特卡尔夫和威尔金森的高点强攻也冲击着对手的拦网。在美国队很有针对性的战术下,中国队丢掉第一局。

  这时,郎平不断地指导场上队员的战术,而陈忠和只能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误摇头苦笑。

  第二局,总体上势均力敌,中国队略占上风。陈忠和作出了两个关键换人,即用宋妮娜换下冯坤,用楚金铃换下徐云丽。宋妮娜上场后,中国队的进攻打开了局面,也改变了节奏。楚金铃则在落后情况下连续得分,帮助队伍把比分反超。

  此后两局,陈忠和全面占据上风。美国队的一传频频失误,进攻体系被完全破坏;中国队则因两位主攻的出色表现,很快将对手打得溃不成军。陈忠和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而郎平则坐在教练席上不再下达任何指令。

  胜负表情迥异

  赛后,宋妮娜将自己的出色发挥完全归功于主帅:“在场上,我想得很少,陈导在旁边指挥,哪个位置空打哪,我当然是坚决贯彻。”美国队队员也认为郎平已尽了主教练的责任:“郎导做了主教练应该做的事情,帮助我们充分准备比赛,在场上指挥如何狙击中国队。不过我们可能没有把她的战术贯彻始终,这或许是我们输球的原因吧。”

  看赛前训练时,记者们担心中国队还笼罩在失败的阴影里,不能战胜以轻松心态应战的美国队。事实证明,过于沉重固然影响情绪,过于轻松也可能导致失利。

  开局阶段,中国队的形势相当被动,美国队显得心气很高。处于逆境的中国队却没有放弃,真正表现出中国女排一贯的顽强和勇气。第二局反败为胜后,中国队的气势完全打了出来,而美国队被完全击溃。

  赛后,两队的二传手都发表了看法,宋妮娜和冯坤春风满面,阿莫则一脸晦气。虽然主持人再三要求阿莫使用话筒回答,但她就是不听,只是重新大声嚷嚷了一遍。对记者有关郎平的提问,阿莫也拒绝回答。

  满脸兴奋的宋妮娜认为,这场胜利和队伍的好心态分不开:“第一局失利后,我觉得大家都放开了,没去想结果怎么样,反而打得很潇洒。紧紧巴巴也是打,干吗不放开手脚,打得潇洒点,好好拼一场?”

  

女排世锦赛:胜美国,止颓势

  中国女排在连败后昨日再享胜利欢欣

  (CFP供图)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