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正在自然夺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48 世界体育周报

  从前一夜大胜卫冕西部冠军小牛队31分,到6分输给西南赛区小弟黄蜂,火箭上下都在思考,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支球队。

  开局的三场比赛,人们看到了姚明,一个可以在小牛队头顶轰下36分、在饱受犯规的情况下依然豪取两双的统治性中锋;而麦迪几乎让人遗忘,无论数据还是斗志。新来者当中,巴蒂尔像预想那样投三分和防守,可威尔斯还是个郁闷的小胖子……

  状态如斯,火箭的一切看起来混沌不明。在设法战胜对手之前,他们也许更应看清或者找回自我。

  胜负晴雨表

  自2002年抵达休斯敦,关于姚明和两大明星后卫弗朗西斯、麦迪谁才是火箭核心的争论,一直众说纷纭。只有时间才能给出正确答案。曾经的弗朗西斯被换走了,如今的麦迪在三场比赛中都没有成为“因素”。姚明的第五季,至少在数据上有一个灿烂的开端,前三场场均25分8.3个篮板和67%的命中率。

  范甘迪的战术图谱越来越多地向姚明身上倾斜。他像当年的菲尔·

杰克逊一样疾呼,“所有人都该想办法把球交给禁区的那位大个子。”在实战中,姚明的表现也真的成了球队胜负的最鲜明晴雨表。当
火箭
可以像对阵小牛时为姚明创造那么多投篮机会时,球队很容易获胜;反之,当他像挑战黄蜂那样全场只有11次试投时,失败应在情理之中。

  姚明显然意识到了这份责任,并且开始毫不避讳地承担。对阵小牛的中场结束前1.7秒,火箭获得最后一投机会。就在所有人都将目光锁定

麦迪时,姚明果敢要过了界外球转身跳投得手。

  姚明的瑕疵也让球队受到了伤害。与黄蜂一战,姚明第一节就有三次犯规,让他的出场时间下降到了28分钟,其次当他遭遇包夹并被推离禁区时,姚明本人和球队都未能予以很好解决。这两点致使他难以发挥出杀伤力。

  ESPN名笔里克·布彻如是评价现时的火箭:“姚在自然而然地夺权,他将是新赛季火箭最可依赖的人,姚、范甘迪以及其他球员都要想想怎样让他展示出统治力。”

  相信T-Mac的伟大

  布彻的这番话,意味着对麦迪的否定,而后者至少目前无法作出有力反击。

  休整了整整一个夏天,自己也言之凿凿背伤无碍,那么新赛季总该有抢眼表现了吧。然而,麦迪三场交出的成绩单是:场均15.7分,命中率34%,三分命中率12.5%,罚球命中率不到六成。

  尽管范甘迪依然声称“相信他的伟大”。但是麦迪在三场比赛中的落寞和凄惶是不争的事实。火箭大比分击溃小牛时,只得8分的他坐在场下看着姚明表演;火箭惜负黄蜂时,他一个人出现了5次失误,15投5中仅仅拿到14分。

  麦迪本人对此也深感挫败:“我找不到往日的自己了,出手总是很犹豫。”看起来,27岁的麦迪很有些老气横秋的味道。一场背伤,不但让他的攻击手段大量地从突破转向侵略性不足的跳投,而且也令他的心理状态愈加畏首畏尾。

  从未带领球队突破季后赛首轮的麦迪,一直都不是意志的强者,所以此刻的困境对他和火箭都是一个考验。火箭的1号能否祛除心魔,重新找回巅锋感觉,与姚明合壁,不但是对他的上赛季的救赎,而且事关火箭新赛季之命脉。

  后卫线差一点登顶

  三场比赛过后,必须承认,火箭的后卫较上赛季有了不小的进步。正如姚明所说的:“这个夏天,阿尔斯通、海德没白过。”

  阿尔斯通和海德的投篮如今有了准头。尤其是三分,两人三场比赛加起来30投14中。另外新来的斯奈德命中率超过了五成。这三名后卫平均每场总计贡献33.3分、9次助攻,加上前锋巴蒂尔的中远投能力,对于内线的姚明形成了有力的呼应。

  然而,谁都明白,火箭后卫线的攻防若想升到顶级,少不了威尔斯的强硬和斯潘诺里斯的灵动。希腊人正在适应球队,只需交给时间慢慢淬炼,而威尔斯呢?怎么看都还像个局外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