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亚运往事:74年开始抗韩 曼谷确立霸主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36 篮球报

  1974年德黑兰第7届

  与韩国的“瓜葛”从1974年起

  在中国没有成为亚篮联的正式成员之前,韩国、日本和菲律宾三国呈鼎立之势,不论是亚锦赛还是亚运会,都是这三个国家之间的竞争。

  当时的中国队主教练钱澄海回忆说:“过去没进去,是因为中国台北一直在里头,受到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当时只要中国台北参加的赛事,我们都不参加,包括奥运会都是如此。”

  1974年9月1日至16日,中国男、女篮球队参加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

  参加球队分别有朝鲜、伊朗、

伊拉克、巴基斯坦、巴林、日本、科威特、菲律宾、中国、南朝鲜、以色列。为了迎战这次大赛,中国队提前两年就开始了针对性的训练。结果,半个月的激战结束后,以色列获得第一名,南朝鲜第二,中国名列第三。

  其实在这届亚运会中,中国队就遭遇了韩国队,当时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战胜了韩国队。在和以色列的比赛中,中国队“放水”让以色列获胜,因为中国队算计着在决赛中会再次遇到以色列,结果不料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就以114比119负于韩国队,这场比赛输给韩国队,也成为了直接导致中国队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成绩的原因。

  出众的身体条件

  这届亚运会中,

中国男篮平均身高达到了1.93米,这在当时的亚洲球队中算比较突出的。

  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5场与强队的比赛中(南朝鲜、菲律宾各两场、朝鲜1场),平均每场得97.1分,投78次,中40次,命中率达51%。中距离投篮平均每场得30分,命中率达40%。罚球不够理想,命中率仅达到60%。快攻略占优势,平均每场得16分。另外,中国队平均每场失误17次,犯规29次。

  1978年曼谷第8届

  中国队确立霸主地位

  1978年里,中国队在半年中,打了50场国际比赛,这其中就包括当年的第八届亚运会。

  参加那届亚运会的队员有张卫平、黄频捷、王德礼、柳继增、匡鲁彬、穆铁柱等队员。与当时的

中国女篮相比,那时的中国男篮,几乎已经坐稳了在亚洲篮坛的霸主位置。决赛中,中国队战胜了老对手韩国,捧起冠军奖杯。

  而从这一年的亚运会开始算起,中国男篮连续在六届亚运会中进入决赛,并五次夺冠。

  曼谷亚运会成就的姻缘

  中国队赢得了亚运会冠军回到中国后,当时还身为穆铁柱女朋友的王专红为了表示祝贺,给穆铁柱写去了一封没留姓名的慰问信。从这届亚运会结束开始,给穆铁柱写信的人就变得特别多,王专红在问了一些身高呀、爱好呀之类的问题后,在结尾署了一个篮球爱好者就把信寄了出去。随后便把这件事儿忘了。

  穆铁柱说:“那时候我们领导看了信还特地派人去她们厂调查了一下。”在领导的“审批”过后,八一队便安排了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如今,转眼间已经28年过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