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山东大学每个校园都有自己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36 世界体育周报

  两年前,出现在大超联赛中的山大男篮是一支纯学生军,与其他拥有专业球员的球队相比,身高、力量等先天条件都处于绝对劣势。面对这种情况,教练组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最后还是主教练刘乃民大胆作出了尝试,他决定将山大男篮打造成一支以小、快、灵为风格的球队,毕竟自己曾经执教的济军男篮就是一支以此为特点的队伍,但是对于一支高校球队,做到这点又谈何容易?

  打造太阳式进攻

  两年后的山大男篮已经成功跻身大超八强,在刘乃民指导调教下,小、快、灵的打法已经初见成效。如今,经常可以见到山大男篮在赛场上将小、快、灵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面对高大对手,他们打得硬朗干脆,连续抢断后快攻的场面成了家常便饭,个人的一条龙表演也时有出现,就连掩护后的小配合在山大男篮的比赛中也是打得有声有色。除此之外,今年的山大男篮在人员配备上也更加合理化,队内吸收了许多新鲜血液,这使球队更加年轻化,再加上几名专业球员的加盟,球队已经嗅到了本赛季胜利的味道。

  但也并非说山大

男篮的配备与战术素养已无懈可击,篮板球一直都是山大男篮最大的难题,全队身材普遍偏矮,仅有一名球员超过两米(谢忠杰,2.02米),但由于身材过于单薄,对于篮板球的争抢稍显力不从心。好在今年身高2.03米的曹振华重新归队,又吸引来了2.06米的宋宝利,有这两个人坐镇内线,篮板球的不足应该能够得到弥补。

  从两届大超来看,山大男篮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主场战绩总逊于客场,球员在主场难免会出现紧张和慢热的情况。为此刘指导没少给队员们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迅速地成熟起来。

  曹振华:蓄势待发

  从山大男篮到NBL,到CBA,再回到山大男篮,曹振华的身影重新出现在了山东大学的球馆内。回到大学的他看起来心情很不错,虽然很长时间不在山大打球,也有很多新队员让他叫不出名字,但是曹振华说再次回到这里仍然享受到了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其实也没什么好沮丧的了,明年我会重新再来,毕竟我现在还是山东大学的一名学生,这个赛季我最大的希望是能为球队捧回冠军奖杯。”面对这段时间经历的一系列风波,曹振华似乎已经走出了情绪的低潮期。大学的训练并没有专业队训练的强度高,随意性也比较大,但他却始终将自己作为一名专业队员来要求,“我想我的身体条件和经验将会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吧,我希望通过行动在队中起到表率作用。”曹振华说。

  走在山大的校园中,曹振华多少也算是个明星了,这些年的征战经历,让他收获了自信与成熟,但是在记者问到他是否已经成为了大超联赛里最优秀的大前锋时,他却显出了谦虚的一面,“我算不上是吧,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只是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实力。”

  李然洁:队长的责任

  与曹振华显赫的经历不同,李然洁是个地地道道的学生球员,他和身边很多同学一样,都是从高中升入大学,看似平凡的轨迹背后,却成就了一份信念与一份责任。

  实际上,早在李然洁上高中时,山大男篮的教练组就已经注意到了他,身高虽然只有1.86米,身材也绝对算不上出色,但他在球场上顽强拼搏的作风却折服了很多人,李然洁认为这是自己的最大优势。

  从今年开始,李然洁成为了山大男篮的新任队长,开始这让他感到很意外,“能够升任队长是教练对我的信任,现在我只有通过更加努力地训练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份责任。”

  虽然山大男篮在两年的大超联赛中战绩并不算理想,但李然洁坦言自从参加这项赛事以来他感觉到了快乐,他对于篮球那份执著的爱在这片赛场上得到了释放。当初李然洁在高中时代表亚洲远赴澳洲参加洲际青年篮球锦标赛让他至今都觉得很自豪,但是当他站在大超的球场上,他才享受到了篮球所带来的荣耀,正如他所说,“我并没有想过将来要走的路,我只是努力将眼前的事情做好,在大学的校园中去享受篮球的魅力。”

  宋宝利:新内线屏障

  宋宝利是个典型的东北大汉,2.06米的身高天生就是打

中锋的材料。刚刚从CBA山东金斯顿队借调到山东大学男篮,就成为了队中新的内线支柱与核心,他正努力适应着身边新鲜的一切,来迎接属于他的大超联赛和大学生活。

  眼下山大男篮正在积极训练备战,对于山大男篮的球迷来说,宋宝利能否顺利与队友磨合自然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对于山大这支球队我之前并不太了解,通过到山大后的所见所闻以及一个夏训算是比较了解队里的情况了,队中毕竟有些自己的朋友,以前也在一起打过球,所以配合起来没有什么问题。”宋宝利的这番话多少让球迷松了一口气。

  事实上,宋宝利已经在短短的时间内对球队和自己的角色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想法,他说,“如果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的话,首先要提高个人的攻击能力和体能上的问题。”对于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他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的经验稍占优势吧,不足大家也可以看到,就是我比较瘦一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