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24 中国体育报

  上西村有些“老”,因为它已经建村有750多年历史了。村里一些古旧的建筑、陈设、风俗都保存完好,已经过去30多年的文革遗迹还清晰可见。

  上西村又有点“新”,因为它近几年才开发,并于去年正式作为景点对游客开放。新得当我问及上西村时,连千岛湖边的许多常住户都没听说过。

  上西村位于杭州市淳安县北部屏门乡,距千岛湖镇70公里,西行接杭徽高速直通黄山150公里,东至杭州160公里。金秋十月来到千岛湖,因为事先知道了这个“新老兼备”的去处,便用了一天的时间离开那潭深邃诱人的湖水,直奔山村而去。

  上西村是一处环境优美、极具乡村田园风情的山村。村落依山而建,溪流环绕,峡谷深切,果园遍布;布局合理的村落,建筑风貌基本统一,大部分均为浙西传统山居风格,与周围环境十分和谐;村落内部不仅保存有一幢古老的祠堂和数幢古民居,房前屋后栽种果树,而且还保存有名木古树,主要有香榧、红豆杉、古樟树、槐树等,给村落的整体环境增添了不少古色古香的韵味。在村落上下峡谷里,分布着大大小小12处风格各异,形态多样,紧密相连的瀑布群,由瀑布流水的相互撞击产生对人体非常有益的高浓度的负离子,每立方厘米达2000多个,比一般景区高出十倍,是户外运动、休闲度假、康复疗养的好去处。

  不知是不是十月已经到了枯水季节,我们沿着水流从下往上地溯溪而上,沿途见到的瀑布都十分的“纤细”。如果要把单个的瀑布当作吸引游客的招牌的话,无论从水量、宽度、高度来看,这里的瀑布都无法与那些著名的瀑布相提并论。好在这是个秀气且相对集中的瀑布群,并与一个古朴的山村连结在一起。快爬到尽头时看到了一处夫妻瀑:一大一小两瀑布并列而下。据说丰水期的时候这两个瀑布又会融会在一起,如夫妻一般,因此得名。在瀑布的前面放了两个大大的红心,情侣、夫妻们都愿意相信若是在此留一张合影,他们的婚姻一定会天长地久,于是我和爱人也凑热闹地把各自的脑袋放到了一颗红心中留了个影。

  待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景区顶端龙顶瀑时,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悠然地坐在树阴下,看上去有70多岁——有神的眼睛,干净的蓝布中山装及与其相配的蓝布帽,说着一口让我们难以听懂的方言,这场景让人能感觉到这个地方的确有些闭塞,与日新月异的中国城镇变化相比有些“落伍”。然而正是这种时代变迁的“时间差”,能够成为一种旅游资源,吸引我们这些都市人百里、千里地寻觅到此。

  在我们眼里,一匹银布般的瀑布、一汪清澈的潭水前,端坐一位穿着几十年前服装的老人,这就是上西村特有的一幅画。而在老人的眼里,我们这些山外人大老远地背着包到他们山村里,就是为了看看他们的山沟、他们的村子,他也觉得新鲜。在我们与老人之间,相互看对方都是一道风景,所以都有了解对方的愿望。尽管交流困难,但我们还是与老人聊了一会儿,大概知道他的家就住在半山腰的上西村,因为这里有他家种的茶树,所以他这天是上来照料茶树的,歇息的时候就坐在图画中看我们的风景了。

  一个古老的村落,村民们据称都是一千多年前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代,700多年前为躲避战乱从山西太原来到此地,并于300年前从山脚搬迁到山上,从此过着相对与世隔绝的生活。难怪许多人都把上西村与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描写的世外桃源相提并论——“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岂不是这里的写照?它们都是一样的桃李芬芳的人间胜景。

  一幅挂在当年学大寨时开垦的梯田上的标语“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见下图),仿佛又一下子把人拖回了那个年代。据当地人说,当时梯田上还都种着稻子,后来因为不便浇水,又改种玉米等抗旱作物了。我们还在村子里的许多房屋墙上看到一些文革遗迹,如“破私立公”、“农业学大寨”及毛主席语录等,这又是上西村招徕游客的一个“撒手锏”,让许多经历或仅仅听说过那个年代的人体验一种回味抑或神秘。

  一直过着相对与世隔绝的生活,上西村的人们还少受到商品经济的侵扰,所以此地民风淳朴,待人热情,对于山外来客可以不讲价钱地引路、背包、倒茶、升火,让各地游客感到一丝温馨、一种心灵净化。

  我想,只要上西村保持住这种质朴的民风,让清洌的溪水长流,简朴的浙西民居不被铝合金门窗所替代,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慕名而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