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放手一搏板凳唱主角 从沉睡中苏醒女排保留一线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放手一搏板凳唱主角从沉睡中苏醒女排保留一线生机
女排姑娘在连输两场后重拾信心CFP供图

  小组赛中国女排连续两场比赛遭对手逆转,比分都是1∶3。昨天,背水一战的女排姑娘们又与对手打满了四局,这次轮到她们笑到最后。中国队在首局失利后连扳三局以3∶1击败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赢得复赛阶段开门红。这场“和平大战”证明中国女排没有丧失斗志。一旦放开手脚,并做到放手一搏,调整好心态,中国女排仍然是一支谁也不敢小视的
世界强队。中国女排今天与最强的对手巴西队交手,中国队若赢,仍将保留晋级四强的一线希望。

  ■打出变化对手没办法

  有人说,

中国队借鉴了巴西队击败美国队的战术,发挥出了快攻的威力。其实,快变战术本来就是中国
女排
克敌制胜的法宝。小组赛阶段,正是丢失了这一法宝,
中国女排
面对德国这样的二流球队也处处挨打。昨天,中国女排在首局依然找不到快变的战术感觉,还是一味依靠强攻取分,结果以20∶25丢了第一局。就在人们担心中国女排可能顶不住对手的压力时。中国女排似乎突然从沉睡中苏醒。

  从第二局开始,中国队网前二三号位的快攻突然多了起来,再加上后排有力的大力进攻,打得美国队措手不及。快变战术的复活,形成了中国队多点开花,令美国队防不胜防的态势。第二局中国队以25∶23扳回一盘,第二局也成为比赛的转折,中国队越打越有自信。信心倍增的中国队在随后的第三局和第四局越打越顺手,分别以25∶22和25∶17拿下对手。应该说,重拾快变战术,让中国队找到了强队的感觉。

  ■放手一搏板凳唱主角

  用兵保守的陈忠和昨天也放开了手脚,冯坤和周苏红不再是铁打的主力。宋妮娜、李珊、楚金玲等板凳球员则被大派用场,再加上王一梅、徐云丽等小将,中国女排依靠一套新秀加板凳球员组成的新阵容击败了美国队。受到重用的球员没有辜负陈忠和的信任。楚金玲发球破坏了美国队的一传、宋妮娜的进攻组织变化莫测、王一梅的打吊结合令对手的防守形同虚设、杨昊冷不防发起的后排进攻,也是防不胜防。

  观察中国女排是否真的放开手脚,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敢不敢重用新人和非主力球员,陈忠和昨天做到了这一点。

  ■反败为胜女排获重生

  第4场“和平大战”的胜出,中国队最大收获就是摆脱奥运冠军的光环,恢复到正常心态。小组赛连续遭到俄罗斯和德国队逆转,说明中国女排姑娘们背负着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而昨天在首局失利的被动中连扳三局,反败为胜,又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奋起的传统。经历了最近几场比赛的波折后,中国女排从失落到反弹,犹如置之死地而后生。相信,获得重生的中国女排已经走上再次复兴之路。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