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竞赛推广 科研创新 加大奖励——“小路径”发挥大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24 中国体育报

  山东省青岛市前不久在数千名小区居民中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在“政府兴建的哪些工程是真正的民心工程”这一问题上,全民健身路径工程高居榜首。的确,如今在我国的东南西北各个省份,全民健身路径设施随处可见,每天都吸引着周边的群众前来锻炼。据相关资料统计,经过近10年的不懈建设,目前我国已经投资超过30亿元,在全国各地修建了6万处以上健身路径设施,每天有超过3000万人次在这些设施上锻炼,可以说健身路径工程在硬件数量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过硬件设施只是基础,首都体育学院体育系主任李相如就表示,全民健身路径经过了起步期、初步发展期,如今已经逐渐进入创新和提高期。如何利用当前良好的硬件基础,吸引更多人安全、科学、有效地参与健身活动;同时以健身路径为依托,组织起更多的社区体育活动,最大地发挥出众多健身路径设施的效能,成为了全民健身路径工程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健身路径毋需讳言比赛

  健身路径向来属于全民健身范畴,很少有人将健身路径与比赛联系在一起,也有很多人认为健身路径作为群众日常的健身手段,不应有太多竞技比赛的成分。对于这种看法,李相如认为不够客观。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全国健身路径展示活动中,李相如担任裁判长,每组比赛开始前,他都要给参赛队员演示一遍使用器械的规范动作:“相比日常的锻炼活动,比赛是一个运动项目经过提炼的部分,能够对整个项目的发展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对于这项运动的日常开展会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培训管理部部长邢小泉也表示,与竞技类项目相比,健身路径比赛其实有着不同的内涵。重要的是一定要把参与性放在首位,同时考虑到比赛的展示性。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更多人掌握规范化的锻炼动作、科学的健身方法,也能够保证健身者的安全,尽可能地减少受伤。

  科研引导竞赛发展

  明年是体彩公益金参与健身路径工程建设10周年,邢小泉表示,社体中心将会抓住这一契机,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相关大型报告会、健身路径精英展示活动等。在此基础上,还将举办一次以群众参与为主的多种形式、多层次参与的全国比赛,先由各省市在当地举办相关活动,选拔出的参赛者再参加全国

总决赛,比赛过程突出参与性和展示性。

  由于很多健身路径项目的相关竞赛规则还不够完善,邢小泉表示首先会在明年春天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总结过去6年举办全国健身路径比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入研究现有的竞赛方法,吸收其他运动项目比赛的合理成分,结合健身路径的自身特点,制定出一套能够适应健身路径活动发展,促进群众参与的竞赛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将会使健身路径的发展更加规范。

  对此做过深入研究的李相如表示,可以利用现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路径设施,在装有健身路径的社区广泛成立“健身路径俱乐部”,发展健身路径基层活动组织,这对于健身路径活动的开展大有好处。同时在健身路径比赛方面,也可以重点挖掘其中休闲娱乐的元素,或者引入家庭体育的概念,促进更多人参与到健身路径的锻炼中来。

  表彰奖励以面代点

  有比赛就有名次,有名次就有激烈的争夺。但是健身路径比赛需要尽量减少竞技性内容,因此在奖励方法上也将有所变革。邢小泉表示,在明年的全国展示比赛上,将可能不再排出具体名次,而是以一、二、三等奖的形式来奖励优胜选手,每个级别设置多名获奖者,充分冲淡比赛的竞技色彩,从而突出其参与性和展示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